關於在陌生的城市裡移動,究竟是要選擇巴士或地鐵(捷運)這件事,始終讓我非常糾結。

  我喜歡地鐵的快速移動以及單純的路線,只要事先看好路線圖、找好上下站點,基本上搭錯車、下錯站的機率不高。

  相反地,巴士的路線對我而言相對複雜,找站牌是大事、找對行車方向是大事,上車後要下對站,更得如臨大敵。

  然而,我一向覺得,不管是在地底下或高架(如東京台場的百合海鷗號或台北文湖線)的地鐵或捷運,雖然是一種有效率的交通工具,但是卻無法讓我們看到城市的樣貌。

  網友們的『賞楓期間等巴士會等到想哭』的警告言猶在耳,但是我想,在中午時段從東山搭往銀閣寺,應該是安全的吧?

  所以,用過午餐後,繞過美麗的白川,我們就要去搭巴士了。

  說『美麗的白川』,這倒真不是唬弄人的。白川是京都著名的賞夜櫻景點,但即使是只有兩岸垂柳的現在,仍吸引了穿著和服拍照的新人。


  往前走,又遇到二位和服美少女,今天的白川,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民宿附近的東三条巴士站,其實總共有三個站點。第一天我們只關注到地鐵站前三条通的站牌,在那裡卻怎麼也找不到往清水寺的巴士,回到民宿後在大廳看到貼在公佈欄上的交通指引,讓我不禁暗罵自己真是豬啊,這樣明顯的資訊,我居然也能錯過。

  研究好地圖,再經過前一天的探路,今天中午找起站牌來,那自然是毫不費力了。

    沿途經過平安神宮、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以及動物園的洛 100 巴士,竟然有國語的站名播報,這讓我稍稍安了一下心。

  也許是因為假日的關係,車上有許多小學生,在快到銀閣寺時,聽到一陣叮叮咚咚,我猜是有人把銅板掉地上了。果不其然,從車後往前走時,撿到一枚 100 元硬幣,又看到一個小女孩蹲在地上摸索。我拍拍她的肩,把硬幣遞給她,但是顯然她並沒有找齊所有車資。下車時她神色懊惱地投了一枚 500 元硬幣,司機露出驚訝的表情,我聽不懂她說了什麼,但大約猜得出是在述說錢掉了,零錢不夠....。

  司機這時做了一件我在台中、台北以及北京也曾遇見過的事,他請後面的人不要把零錢投進投幣箱,湊齊了該找零的錢後,才把零錢遞給在一旁等候,終於露出笑容小女孩。

  還沒下車就遇見這樣的人情溫暖,我以為今天是幸運的一天。當時的我完全沒想到,這件事其實就跟小時候看的故事『閻王的警告信』一樣,是老天爺提醒我...要小心...。

 但至少在目前,我很開心,不只是因為巴士事件,也因為下午的天氣非常好,陽光好到不可思議 

下車後,根據行程規劃,我們要先前往銀閣寺,然後走過哲學之道前往永觀堂。

銀閣寺前的商店街,又是穿著和服的 Hello Kitty

我不喜歡貓,但我愛招財貓

這個醃漬黃瓜,讓我想起 2011年在山東爬泰山時,那個解飢又解渴的超大小黃瓜....,忍不住又買來吃了,味道還不錯。

這次我選擇了銀閣寺,而取消了伙伴很想去的金閣寺,一方面是金閣寺之前去過了,再來就是自己略帶叛逆的性格。金閣寺十個遊客幾乎有八個是台灣人啊。

關於每個台灣旅行團都要去金閣寺,去了又都只待半個小時這件事,讓我非常不喜歡,基於『大家都去了,也不差我一個』的想法,我說服了伙伴,先到銀閣寺,下次再去金閣寺。

1482年由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建的銀閣寺,正式名稱叫『慈照寺』。因為足利義政在寺院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座觀音殿又稱作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

不像有數層金箔裝飾的金閣寺,同樣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銀閣寺並沒有使用銀箔。有一種說法是當初銀閣寺計畫使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是創建人足利義政在建築途中去世。

當時日本應仁之亂剛結束,京都大半化為焦土,市面經濟蕭條,但是足利義政仍不顧民生凋敝,甚至増課臨時税和勞役,來建造東山殿並且滿足自己欣賞書畫與茶的風流生活。也因此足利義政一去世,所有奢華行為就被喊卡了吧。

走過這條綠色走廊,就進入銀閣寺了

與金閣寺的華麗大異其趣,銀閣寺以枯山水庭園著稱

我喜歡看背影,從背影看來,十個有九個是美女、是帥哥

美麗的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相較於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古樸中透著禪意的銀閣寺,更能打動我

小小的一抹楓紅


我喜歡這個沒有人到的角落

觀音殿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這個高約 180公分,看起來像個倒扣布丁的沙塔,叫做向月台,是為了吟詠月明之夜而建造的觀月台,也有人說它代表日本的富士山


據說是模仿中國西湖的銀沙灘,高約60公分

採用京都特產,由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白川沙所建造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

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從這裡看,倒真有幾分流水的味道

當年作為佛堂和茶室的東求殿,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所以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遺產。






庭園的一角,供奉著七福神之一辨財天

辨財天掌管的是藝能、財富與智慧,這三項我好像都滿缺乏的,趕快來拜一下吧

步道兩旁,各色各樣的植物



陽光下的綠光森林






這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場景嗎?


銀閣寺的庭院內,隨處可見奇山異水,一點也不遜色於金閣寺


水質良好的茶之井,足利義政常使用這裡的水泡茶,直到現在還繼續用於茶會。


茶之井附近的洗月泉,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很多人在這裡投幣許願

由銀閣寺內的假山上,可以一望銀閣寺全貌及京都市區


心滿意足好好地把銀閣寺逛了個夠,走過商店街,要往哲學之道時,我的視線被這個小布包吸引了

但我翻遍了所有商品,怎麼也找不到這個小布包可以購買。

跑進店裡一問,才知道人家賣的是布巾。那個小布包是示範作品。

我到現在也不明白,當時怎麼就那麼喜歡那個小包包,纏著店員,非要她教我怎麼做,只是她示範來示範去,一向拙於手工藝的我就是弄不明白 


後來只好把這個學習兼製包的重責大任交付給我心靈手巧伙伴。

她很聰明,也學得很認真,一再跟我保證,沒問題。也承諾回台灣後她要幫我做。

只不過,買回來的布巾,它現在還是布巾....,還沒有變身....。

帶著充滿希望的布巾,拍拍背包,我們繼續哲學之道的散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