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之道,其實就是一條2公里長的溪邊小道,只不過它沿途種滿了櫻花,只不過它是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太郎散步、沉思的地點,所以它就變得特別了,所以它就出名了。

  關於『名氣』這件事,真是不得不讓人服氣的。我沒有看過櫻花滿開的哲學之道,但以我目前所見到的景色,我認為,不管是鹽水月津港、新營的綠川步道,或者是台中市的梅川河岸,一點也不惶多讓。但一堆台灣人花了大把銀子到這裡來看殘水枯木,但不見得願意看看自己家鄉的美景,想想真是有點可悲。

   記得有一年跟弟弟全家到日本,我忘了是什麼地方了,也去賞櫻勝地搭船遊河,那河比這個哲學之道的琵琶湖疏水分流渠略宽了一些,因為不是櫻花季節,實在毫無景色可言。下船後我弟說:『看起來也不過是一條水溝』,沒想到我們領隊還不高興了,認為我們不懂得欣賞。

  還有一年,到澳洲員工旅遊,導遊帶我們到布里斯本看馬戲團表演,『是莫斯科國家級的團隊,難得又精彩』,在導遊的吹噓之下,同事們紛紛自費前往。結果,到中場,包括我在內,幾個同事都看不下去,接二連三離場,『台灣隨便一個雜技團都比他好看,更不要比什麼李棠華了』,我呢,光是看那個盪鞦韆的女生,每盪一次要來回平衡四五趟才能繼續下一個鞦韆,就已經等得睡著了一半了。結果,後來導遊說,我們水準不夠,不懂得欣賞。

  我跟同事說,導遊可能蠻荒地帶待久了,久不知人間繁華了。

  扯了這麼多,不代表我不喜歡哲學之道,我很喜歡漫步在小道的感覺,也很羨慕我的表弟、表妹在這裡騎單車,總之,好看的是風景,有趣的是人文。 

  橋上圍了一群人,只見一人拿著長竹竿,另一人更是脫了鞋襪,捲了褲管,準備下水。看起來掉了什麼東西了。

  只見那人,伸腳探了探水,露出了『河水很冰,水也很深』的搞笑表情,圍觀的人都笑了。

  等了半晌,終於搞清楚,掉的是相機的鏡頭蓋。

不知是哲學之道原本就不以紅葉見長,還是已過了時間,枝頭顯得相對冷清

這株是我們走過所看到最壯觀的了


坐在人力車上的,是一對『資深情侶』

印象中哲學之道有一些特色小店,不過此次來,不知是我沒留意還是店變少了,即是是假日的今天,開店的好像不太多

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日式建築,十分引人注目


熊野若王子神社,我們到時已經打烊了.....

枝頭上滿滿的柿子....真想摘一把

走啊走啊,終於走到永觀堂了

俗稱永觀堂的禪林寺,有約3,000株楓葉樹遍佈寺院,自古以來便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賞楓名勝

有人說,在京都賞楓,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東福寺以及『紅葉的永觀堂』

我們抵達永觀堂時,還不到五點鐘,但天色已漸漸變暗,等著賞夜楓的隊伍也拉起了長長的一條人龍


在日本,有開放賞夜楓的景點(像清水寺、永觀堂),通常都會清場,待日間參觀人群散了後,再開放夜間場。

永觀堂的夜楓開放在 17:30,趁著天色尚未全黑,大伙紛紛舉起相機,對準出牆的紅葉就是猛咔嚓


突然間,圍牆內亮起第一盞燈,大家一陣驚呼,又謀殺了一堆記憶卡....

我本來以為燈架、線路都是固定好的,只要一按開關就可以了。但透過欄杆,隱約看見廟方人員正在『施工』、架燈,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我跟伙伴說,爬出牆的都這麼漂亮,那裡面還不知美成什麼樣哦

  越接近開放時間,排隊的人也越來越多,遊覽車也陸陸續續從各地開來了。只見拿著標示隊伍尾巴指示牌的工作人員,早已退到路口去了。

  此時,我又接到『閻王的警告信』。這,也是最後一封了。

  我的 D80 電池只剩一格了,為了不想拍到一半摸黑換電池,我換上預備的副廠電池。不料,拍了二張後,相機卡住了。開機、關機、抽拔記憶卡,全都一拍就卡,我跟伙半說:『死了,我相機好像壞了。』心血來潮,換回只剩一格的原廠電池,咦,居然好了。

  如果此時我有警覺心就好了,可惜,今天我的大腦好像結冰了。

就在我一陣狂拍、亂拍之時,終於開始進場了。

不知是我資料有誤還是我記錯了,我一直以為平時門票是600,夜楓是 1000,沒想到正好相反,瞬間讓我有『賺到了』的感覺

這是我第一次在夜間賞楓(嗯,這樣說好像也不太對,畢竟我真正開始賞楓也不過是十天前的福壽山開始。),因此在拍照時,沒有腳架,又是第一次拿單眼的我,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拍出來的照片,十張有九張都是糊的...慘不忍睹

後來想想,拍特寫可能會好一點



但這樣,我都不知賞的是楓還是燈光了....


跟多數賞楓及賞櫻地點一樣,這裡也設了茶座,讓大家可以花前月下浪漫一番,只可惜放眼望去還是一片黑居多。

永觀堂的辯天池,池中倒影是遊客必拍的景點。

大家井然有序地排隊等拍照.....然後,我就....悲摧了......

 

沒錯,我那顆只剩一格的原廠電池在這個時候沒電了,副廠電池也罷工了。只好退出拍攝位子,下一位...。

初次使用的D80,我在出發前還跟朋友借了一顆原廠電池,所以說,我其實有二顆原廠電池加一顆副廠電池。好吧,那為什麼會不夠用?

這真是要怪我自己常識不足。

 

 

我在出發前,問借我電池的朋友說:『這個電池,你可以拍幾天?』沒錯,我腦子有問題,我怎麼會問拍幾天呢,不是應該問拍幾張嗎?

前一天拍了半顆的原廠電池,仗著還有一顆原廠加一顆副廠,心想,絕對不會有問題,因此並沒有拿出來充電。但是我忘了我很愛亂拍,我忽略了因為技術不好,一個景往往光是測光我都要拍個四五張。這樣一天累積下來至少拍個上千張....。

伙伴拿的是一台純傻瓜相機,因此在入場時,我把S90借給了她。不知是無法忍受我的碎碎念還是不忍心我的沮喪,她遞給我S90,說:『那你就用這個拍吧!』

接過S90的我,任性地說『無緣啦,不拍了啦,走了啦』,就這樣離開辯天池了。

現在想想實在有點後悔,雖然說任性是難得一次,但真的還是不要比較好。

就這樣,我拿著S90,不耐煩地東走西走


其實永觀堂除了夜楓,本身就是個歷史文化建築,也有許多值得觀賞的景點

不過一開始,我們的焦點都放在夜楓,到現在雖然有心想要好好看一看,但一來人多二來實在天黑,也只能隨便看看。 


一個直接坐下來脫換鞋襪的外國女孩,不是正妹,所以....

這個角落葉子不紅,所以沒什麼人

就在我們打算要離開時,靠近出口的地方一陣騷動。我擠過去一看,原來是電視台來報導紅葉情報。

美艷的紅葉是怎樣形成的....

離開永觀堂後,走了一段頗偏僻的路到蹴山站搭地鐵,今天的晚餐是京都車站的和幸豬排飯。

和幸豬排飯跟一蘭拉麵一樣,都是許多網友推薦的『美食』,去年在東京時嚐過一次,實在覺得沒有『樹太老』好吃。今晚一來是累了,再者想著也許關東跟關西會有不一樣的口味,因此想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沒想到,它還是讓我失望了。

用餐時,看到隔壁座大包小包的台灣情侶,一時好奇,問道:『你們是剛來還是要回去了?』實在是因為現在已經九點多快十點了,不管要回去或剛來好像都有點晚。

原來,這又是一對廉航取消航班的受害者。他們原訂的班機被取消了,只好改訂前一天的晚班機,但飯店實在訂不到了,今晚要搭巴士到永觀堂住附近的民宿,隔天一早參觀完永觀堂再換回市區的飯店。

我想了想永觀堂那裡的交通,微笑地說:『那祝你們好運,玩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