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如果只能選一個地方賞櫻的話,那麼,當非新宿御苑莫屬。

  可惜,還是那句話,我沒有來對季節,看不到櫻花。還好,我並不是櫻花狂,對於大自然的美景,我是什麼都好的,因此,也並不覺得遺憾。

新宿御苑共有新宿門、大木戶門和千駄谷門三個出入口,我們走的是新宿門

  日本可說是酷愛機器的民族,街頭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自動販賣機,賣香煙的還可以刷身份證識別是否滿十八歲來決定購買權,更別說新宿御苑一定要用自動售票機了。

離開售票機的電子門票,會顯示今天日期及所購買的票種

才一進門,就被滿地的紅葉、黃葉雷倒了.....

  與皇居外苑、京都御苑並稱三大國民公園的新宿御苑,其實是橫跨了新宿區及澀谷區的庭園。在江戶時代,本是德川家康賜給家臣內藤清成的宅地,但是跟東京車站的命運一樣,二次大戰時,新宿御苑的主要建築,在空襲中幾乎全毀。因此,目前所見的御苑風貌是由法國人亨利、馬丁所設計,在明治39年完成的。被改造為景觀公園的新宿御苑,有法國梧桐齊整美麗的法式整形庭園、以大面積草坪和大百合樹為特色的英國風景式庭園,還有保持傳統特色的日式庭園,三者巧妙地詮釋了當西方遇見東方融為一體的情景。

英式庭園大草坪區




來杯咖啡,曬個暖暖的太陽,真是舒服啊

法式整形庭園裡盛開的玫塊



當時走在滿地的落葉上,我並不認識這是什麼樹、什麼葉,回台灣 Google 才知道,這就是前幾年,我在杭州西湖走過的那一條浪漫的大道,相同的法國梧桐

落葉滿地的法國梧桐區

左手拿書,右手一杯咖啡,累了再小憩一下,是不是很棒

滿地的梧桐落葉,是不是很有秋風掃落葉的蕭瑟之美

當時一直狐疑,這麼大黃澄澄的葉子,到底是什麼

日式庭園區


湖邊的紅得發火的落羽松,因為自己並不懂攝影,只好跟著達人,人家在哪個位置拍,我們就跟著拍。而所謂達人的定義,對我而言,就是,帶著腳架,有著長長鏡頭的人.....

有水有樹,就是美景,更別說色彩這麼豐富了







公園內寫生的人,不知為什麼,都是中年歐吉桑


建於昭和二年(1927年)被稱為台灣閣的舊御用涼亭(旧御涼亭),是當時在台灣的日本人為祝賀昭和天皇成婚所捐贈,目前是東京都選定的歷史建築

掉了滿地的果實,直接想到冰原歷險記


雖然不是櫻花的季節,但十月櫻還是美美的開著



接下來,就是艷黃艷黃的銀杏區了



樹下擠滿了拍照的、撿樹葉的,興奮的可不只我們啊

其實我認得的植物很少很少,連龍眼跟芭樂樹沒看到果實都認不出來,但這幾天走下來,對於銀杏,已經熟悉到連公母都能分了

在公園裡,一直聒噪地叫著的,就是它---烏鴉。華人把視烏鴉為不祥,但在日本,剛好相反,出門遇烏鴉表示今天有好運哦



新宿御苑裡其實還有個大溫室,不過,那裡面的植物,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實在有點太過普通,看著在台灣路邊到處可見的小花、變葉木,被呵護在溫室裡,覺得有點好笑。不過,我同事說得對,其實我們的溫室裡,放的也都是別的國家路邊的野草、野花。

  站在這個位在東京都區、佔地58萬平方公尺的大公園裡,心裡其實滿感慨的。寸土寸金的東京,市區的綠地遠遠多過台中市不說,像日比谷公園、新宿御苑、新宿中央公園等等大型公園,若在台灣,恐怕早被填平蓋房子了。以台中市近期開放號稱萬坪但其實也沒有很大的秋紅谷公園而言,就有議員砲轟市政府,怎麼可以在七期黃金地段浪費萬坪土地蓋公園。台灣的政客,如此短視近利,也難怪台灣人很難感到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