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數不清楚,這是我第幾次到香港了,只記得,我住過北角、九龍、新界、油麻地、尖沙咀,還住過長洲島燒炭自殺聖地-東堤小築。

  到香港,不需要任何『預謀』,心念一動,立即上網訂機票、飯店。入境香港,也不再需要港簽、不必台胞證,只要上網登記(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一指搞定。

  忘了誰跟我說,『香港,應該沒什麼變化吧!』,她的意思應該是,『香港,很難再有什麼變化吧!』我原來也這樣以為,然而,不知是因為我『離開』香港太多年,還是因為回歸效應,我發現,香港的地鐵(輕鐵),不止路線變多了,還取代了原來的火車,一路通到了羅湖。

  上網查了才知道,香港地鐵(MTR)早在 2007年年底,跟九廣鐵路合併為『港鐵』了。

  這也是第一次,我從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

  我其實也不是不喜歡清泉崗機場,只不過它雖然離台中市區不遠,但交通卻並不是那麼方便,今年雖然開通了二線公車,但對住在北屯的我,仍無法直達。再者,我始終認為這機場太小,一點都沒有出國的 fu。

  但這一次,我發現我錯了。原來,我誤把水湳機場的印象套在清泉崗上了。

  相對於下了好幾天的大雨,在我出發的前一天,終於放晴了,並且賞了我一個大太陽,我一路祈禱,這個好天氣能持續到我從香港回來,而老天爺果真對我厚愛有加,讓我在香港享受了這樣的藍天白雲好日頭。

  從空中看台中,對我是難得的經驗,在這張照片之前其實有更精彩、美麗的畫面,不過那時還沒得到可以開啟3C產品的指示,一直不敢輕舉妄動。

  一聽空姐說『現在可以使用3C產品』,我第一時間從座椅掏出相機,只是仍遺憾錯過了最美的台中港。

  最早期搭飛機,很喜歡坐在靠窗位子,因為覺得可以看風景。後來又覺得出入(上廁所)不方便,又老愛指定靠走道座位。

  然後,不知道從哪一次開始,我重新發現了窗外藍天白雲的美妙,窗邊的位子,又成了我的首選。

  從歷次的照片看來,不知是否因為散客,我好像跟『機翅膀』比較有緣

  記得大學要好的同學,往年特別喜歡往香港跑,我常笑她,跑香港比走廚房還勤。我記得她說,因為喜歡飛機起落降落的感覺,飛香港,只因那是出國最短的航線。

  看著空中壯觀的雲彩,我想,我也愛上了搭飛機了。

   相對於以前的人潮洶湧,兩岸直航後,香港機場真的冷清了許多。 

   出發前一天,香港朋友,問我航班時間又詳細的問了航班編號,我開玩笑地跟伙伴說,『不會是要來接機吧?』 

  我真的也只是說笑而已,畢竟我們也七、八年沒見了,而在這之前,我們一直都只是網友,就只有那一年他到台中來住了幾天,我小小地盡了一點點的地主之誼。

  沒想到拖著行李出了海關,竟然發現有個似曾相識的臉孔對著我微笑,我大叫一聲,『天啊,你怎麼來啦!』

  後來伙伴問我,我們就只在七八年前相處過幾天,怎麼能一眼就能認彼此?其實我自己也很納悶啊。我曾經在台中高鐵站,對著一星期前才一起吃過晚飯,卻認不出他就是我約好的人,這對於不擅認人的我而言,才是正常的。今天的狀況的確是有點反常啊,我後來發 fb 給  Ken ,告訴他這件事,然後我下了一個結論:『因為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吧!』

   當時我並不知道 Ken 服務的集團配發有巴士免費乘車證,不只是他,連同行的我們可以不用付錢。看到他時,我們已經買好機場快線雙人優惠套票,結果 Ken 只好使用八達通卡,陪同我們搭機場快線到九龍站轉 K1 免費接駁巴士。

  每隔 12 分鐘一班車的 K1,我們的下車地點是尖沙咀逸東酒店,從地圖上看來走到西貢街的彩鴻酒店好像要一小段距離,孰不知,香港的地圖跟小樽一樣都會騙人,看起來不近的路程,事實上只要轉個彎就到了。

  回房間放好行李,第一件事自然是殺到義順牛奶享用我思念已久的燉奶。沒想到伙伴一點也不捧場,雙皮奶及薑汁燉奶都不合她的口味,於是乎,三大碗燉奶全都進了我的肚子。

  伙伴是第一次到香港,對於初次到港的觀光客,總有一些非去不可的景點,譬如說接下來我們要去的沙田馬場。

  

   香港的天氣,並沒有辜負我,並且還超出我所願地出了一個超級大太陽


  我們到時,第一場馬已經跑完。戴著入場時渣打銀行分發的帽子,先繞場四處拍照、觀望,然後,無可避免地,二位台灣觀光客進場買了馬票。

  跟以前的經驗一樣,我其實完全不懂也不知如何研究馬經,標準動作就是站到公布欄前面,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名字,就是牠啦。

  這次的運氣顯然沒有以前好,買了二場,直接貢獻四十港幣給了香港賽馬會。

  這是讓『賭客』們在賽前觀察、挑選馬匹的場所,不過我們卻是跑完了馬才來這裡針對下一場的馬指手劃腳


   沙田馬場在賽馬日會有地鐵可以直通『馬場站』,但我覺得港鐵挺不厚道的,把人拐進馬場後,馬場站卻沒有對向回程的車次,我們只能頂著大太陽,大老遠地走到『火炭站』去搭車。心裡一邊咒罵,一邊又覺得『火炭』這名字還真沒取錯,人都快曬成炭了。

  沙田另外有一個我非去不可的地方,那就是新城市廣場的 Snoopy's World,史努比開心樂園。

 

  數年前第一次到Snoopy's World 時,這裡才剛開始建設,加上當時天色已晚,看到的實在很有限

這次特地挑了大白天來,果然是會令史努比迷為之興奮的好地方啊


其實這個地方並不大,但小小的廣場充滿了歡樂的花生家族、大人及小孩

  我也好奇地登上 School Bus 一瞧究竟,不過裡頭是空的,椅子什麼都沒有,只有幾個大陸來的死小孩,擋住車門不讓人進出。


狗骨頭造型的座椅


這一排的面向廣場外的花生家族,緊盯著市區,又像在招手請你進來同樂

這裡有一條『小河』,可以供大人、小孩乘坐獨木舟

河的轉彎處是釣著魚的查理布朗及史努比

雖然是曬著熾熱的大太陽,看著屋頂上經典的史努比,心情都好了起來




  距離沙田不遠的鑽石山,有一個『志蓮淨苑』,是我無意中在網路上發現的。從鑽石山地鐵站走出來,會先看到 2006年完成,由政府委託志蓮淨苑管理的南園蓮池。

  官網上說:『南蓮園池是一座唐式園林,山、水、林木、建築和小品,建設佈局都依唐代規模制式。唐代(公元618至907年)園林屬自然山水型。南蓮園池以始建於隋代、確立於唐代的的山西省絳守居園池為藍本,按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提出的「逸其人、因其地、全其天」的原則,融唐代園林佈置和建築的特色,將自適快樂和明麗畫意寫入園林,建立城中古園,為市民於煩囂喧鬧城市建設之中,建造一個不可多得的靜態舒閒休憩場地;亦希望藉發思古之幽情,增加對中國傳統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也提高對中國傳統歷史和文化的興趣。』

  也許因為日式建築本就仿唐制而建,因而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遊記,都說這裡是日式建築。

  在這裡遇到二組架著腳架的攝影大叔,我也不明白他們在認真什麼,也就舉起相機跟著拍了一張。這二位大叔的談話,我一開始誤以為是台語,轉頭跟伙伴說『台灣人耶』,但心中不免訝異,台灣大叔扛著腳架到這裡拍照?有點不太相信哪!

  果然,在這裡又遇到一堆納涼、明顯是大叔『同伙』的大嬸,細細聽她們聊天,福建話中夾雜的不是廣東話也不是國語,猜想大概是大陸南方沿海來客吧!

  轉了個彎,這裡就是志蓮淨苑了。

  相互毗連的南蓮園池與志蓮淨苑,雖位處繁華喧鬧的市中心,但別具寧靜平和的氣息,是都市中的淨土。

  有人說志蓮淨苑是明星廟宇,原因是有不少大明星像曾志偉、張國榮、梅艷芳等人,對這裡都有捐贈。然而早期的志蓮淨苑,其實是孤兒院及安老院。1988 年香港政府為了興建大老山隧道而清拆志蓮淨苑及周邊的木屋區,也才有了藝術界人士的捐贈,而在 2000年完成了現在的志蓮淨苑。

  我跟  Ken 商量著,究竟是今天或明日上太平山好,一方面擔心星期天人潮太多,但一方面又怕明天沒有這樣的好天氣。

  幾經討論,我們還是決定立馬殺上太平山。

  Ken 帶著我們熟門熟路地找巴士站,也就是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二個台胞還能跟著搭搭霸王車啊。

  即使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到了花園道山頂纜車站,看到那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隊伍,還是不由自主抖了一下。我其實很想讓伙伴體驗一下太平山纜車 30-45度斜著上山的刺激,但看她一付可有可無的樣子,最終我們還是放棄排隊,選擇了搭計程車上山。

到達山頂天還亮著,離七點天黑,還有一個多小時,但我們佔了好位子,自然是不想輕易離開的

  於是只見二個台灣女生,分別拿著相機及手機,杵在欄杆前,而背後一臉無奈的香港男生,則是為我們張羅吃的。

  Ken 買來了素富盛名的泰昌餅家蛋塔,沒想到一路上找尋台灣手搖茶的伙伴說,沒有台灣的好吃。

  維港夜景號稱三大夜景之一,即使在 2012年,世界三大夜景有所更替,北海道函館及義大利那不勒斯被日本長崎及摩納哥所取代,香港的維多利亞港,仍穩居三大之一。

但我可愛的伙伴居然說,她覺得太平山夜景沒有札晃的好看。

  我個人覺得,太平山夜景迷人之處在於建築物近在眼前,不像大多數的夜景只能見到山下點點的燈光。再加上有天然良港之稱的維多利亞港穿插在九龍島與香港島之間,這樣有山有海的景象,更是難得。

   為了拍攝太平山夜景,我不辭辛勞背了整整一天的腳架,沒想到,才只用了五分鐘,就被吆喝著要下山了。 

  本意是要去看八點在維港的幻彩詠香江燈光秀,不過等我們到了碼頭燈光秀早已結束。我們也只好從中環搭渡輪到尖沙咀碼頭,去踩一踩星光大道。


  記得那年去長洲時,搭乘大約七點多的船,在船上回首看維港夜景,我一直認為那比在太平山看的夜景,更叫人震撼。

 這艘掛著紅色帆的是張保仔船。張保仔是1810年以前廣東沿海著名的海盜,在長洲還遊過張保仔洞,沒想到現在還看到古色古香的張保仔船了。

星光大道,說實在,地上的名字,我認得的並不太多。

  從尖沙咀碼頭一路逛回佐敦,伙伴大約是累慘也餓壞了,我這個人只要有得玩,肚子大約就會處於休眠狀態,因此原本只想到查理布朗咖啡店吃個甜點什麼的,但伙伴一意想吃點鹹的,最終 Ken 挑了這家火鍋店。

  我們選的鍋底是海底椰子雞,服務生特意提醒我們,裡面有雞肉。其實何只有雞肉啊,根本好大一隻雞腿,嚇了我們一跳。

  美食當前,大家也顧不得形象了,匆匆拍下這張照片,今天的行程,就在美味的晚餐裡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