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常寂光寺美得驚人的紅葉,我以為這已經是極致了,但沒想到,東福寺給了我另一個驚喜。

 

  匆匆用過簡單的早餐,在隨身保溫杯裡裝滿茶及咖啡,揹上背包,早上的行程是東福寺及伏見稻荷大社。

  這二個景點距離並不太遠,根據  Goole Map 的行程規劃,走路大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我們首先搭乘地鐵到三条站,再轉京阪電車到東福寺站下車。

  電車站到東福寺,還要再步行十五分鐘。在這短短的路程裡,我才真正見識到京都無所不在的神社之美。

  車站往東福寺路上,沒有驚人的商店街,我們走過一條一條看似平凡的街道,卻又往往在不經意的路旁有所驚艷。  

  不必是什麼名山古剎,街邊上隨便某個房舍或小神寺裡,都能透出這樣引人注目的出牆紅葉  

  這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小廟宇,看起來貌不驚人,往裡面探一探,卻往往讓人捨不得離開。


  十五分鐘的路程裡,就在這樣一遍又一遍的驚呼聲中,很快地過去了。

  往東福寺的路途,就已經如此美麗,正主當然就更讓我們期待了。

  跟著人潮走進臥雲橋,映入眼中的就是這樣滿山遍野像火燒一樣的紅。才在門口呢,心就被挑動了起來了

  遠處人潮聚集之處,就是通天橋了

 

  這樣豐富的色彩構成的美景,誰能說大自然不是最好的畫家

  到這裡,都還只是前菜哦

  眼前這座壯觀的木造建築,就是東福寺的本堂了
 

  東福寺在京都五山中排列第四,自古香火鼎盛。因為擁有高約15公尺的尊釋迦如來佛像以及高約7.5公尺的觀音菩薩及彌勒菩薩,而有『新大佛寺』之稱

  在這個時候,我還只知道進入通天橋參拜需要買票,並不了解通天橋是什麼地方。因此,我以為,反正我只賞景,什麼佛啊菩薩啊,有緣有時間就見一見,否則也就順其自然了。因此在看到這個門口時,我興奮異常地招過伙伴就要往裡衝。

  但原來,所有的紅葉、黃葉,所有的庭園美景,都是要買票,走過通天橋才看得到了。所以當然,我們就被門口『守衛』擋住了。

  還是乖乖買票進場吧


  這樣的庭園美景,真的不在我的預料之中。我以為常寂光寺已經夠漂亮了,沒想到東福寺又完全是不同形態的美  

  相較於依山而建、簡樸的常寂光寺,東福寺紅黃交集的景緻,只有壯觀二字可以形容了


日本人、大陸人、台灣人其實都一樣,到處都有 XXX 手植的紀念樹


  通天橋上人潮洶湧,但秩序井然,一邊移動、一邊賞景,當然,也忙著拍照

有人說,東福寺的紅葉,是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美景



  整個東福寺,被火燒似的紅葉,團團包圍了


  到後來,找尋綠色痕跡,反而成了我們很大的樂趣



  因為有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配襯,紅葉才會更顯動人


  老實說,在這麼大的『場景』裡,我有點不知所措,舉起相機,一下子左顧右盼,一下子又忙著按快門,但總覺得對不起手上單眼相機以及我的攝影老師


  排隊進入方丈庭園。日本許多寺院的大殿就叫方丈,並不是住持的意思

  方丈的庭園可分為東、西、南、北四庭,表現出釋迦牟尼的八相成道;蓬莢、方丈、瀛州、八海、壺梁、五山、井田市松、北斗七星,因此稱為「八相庭園」。

  據說日本的禪宗寺院的方丈都會擺設寺院獨特的枯山水庭園,但好像只有東福寺的方丈四周皆設有庭園

  坐在這裡歇歇腿,觀景順便喝口自備的咖啡,人生實在太愜意了


  把重心只放在紅葉的我,並沒有對東福寺做太多的研究,後來我才知道,東福寺的範圍有這麼大,而我呢,只是走過通天橋,到方丈庭園,然後過了偃月橋,沿著溪谷出了庭園,就算逛了東福寺了

  若以觀賞建築或寺廟參拜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行程的確有點粗糙、浪費,不過我這個人一向不貪心,凡事隨遇而安,況且,好山好水好風景也不是一次看得完的呀

  因此,離開方丈庭園後,我們又繼續擠入人群裡,繼續拍照、繼續驚呼.....


   隨著時間的過去,人潮好像越來越多了,所以說早起的烏兒有蟲吃這句話還是有點道理的

  通天橋應該蓋得很堅固,不然每年都擠成這樣......



  我本來想蹲在這裡好好拍一下溪谷的,可是人實在太多,我很怕一不小心被踢下河,只好很俗仔的隨便拍了一照,知道這裡有溪谷就好了....


  滿地的紅、黃葉,讓我很想躺在這裡打滾



  經過了一整個早上的陰霾,突然間露出了一絲陽光


  只見著人群都往光線處集聚了,看來不管拿單眼的、傻瓜相機還是手機,甚至拿著比臉還大的 iPad 拍照的,都很厲害啊


  不過今天的太陽公公顯然十分調皮,往往好不容易抓好角度、對好焦,陽光又不見了

  接下來時間,我們就這樣跟頑皮的太陽公公,不停地玩著捉迷藏

  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國際級討人厭的南韓大叔

  在日本人再多的景點,拍照都不顯擁擠,除了因為有些地方(像永觀堂、清水寺)有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外,大部份的遊客也都會尊重他人,自動自發地排隊,並且拍完照後立即讓路、讓位給其他遊客

  我不知道在台灣以腳架、甚至拉繩佔位子的某些『攝影同好』,如果到了這裡會怎麼樣。但至少我在這裡,這麼多人,我只看到一個惡劣的南韓大叔。

  他竟然無視於眾人在庭園前排排的取景、拍攝,不只大步地站到最前線,甚至還走進庭園,拔除他不喜歡的枝葉,擺弄一番後,毫無羞恥心地又擋到眾人前面,繼續杵在那裡拍照....

  深深吸了一口氣,不想為了這個垃圾事件擾了遊興,離開東福寺,接下來,我們要去伏見稻荷欣賞壯觀的紅色千鳥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