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了第一堂的數位攝影課,老師分享了一張柯錫杰大師的作品--等待維納斯。

不用說也知道,不懂攝影又沒什麼美學素養的我,根本不知道柯錫杰是誰。回家 Google 之下,發現他真是一位在攝影界舉足輕重的大師,而原來,這幅畫,還跟詩人鄭愁予有關。

故事是這樣的:『離開義大利時,我憑著好手氣,在賭場籌足了去希臘的旅費。但是我並不知道,即將在希臘邂逅影響我一生的場景。

那是夏天的愛琴海,我在海色、天色和白牆之間,徘徊了二十多分鐘。我知道那裡有我想要的東西,但快門怎麼也按不下去。只好到附近轉一轉,看看海,在那裡呆坐了幾分鐘。終於我回去按了快門。

平常我們從相機的視窗看出去,只是一個小小的image,但是等到透過幻燈機把它放大來看的時候,那一剎那,是優秀作品或一般水準,一目了然。

回來後看著這張放大的照片,我知道我突破了自己,完成一張非常好的作品。甚至到現在,我自認為仍沒有一張作品能超越這張。

後來詩人鄭愁予聽了這張照片的故事,他說:「啊,愛琴海是維納斯出現的地方,你在等待維納斯。」』

2009年,成功大學醫學院以「等待維納斯」、佐以國際知名詩人鄭愁予的題詩鑄成的一大片藝術牆,並且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

鄭愁予的詩寫著:

『人間用逍遙瞻望 簡單的一方小窗 掛在屋牆

望見陰陽曖曖 水平線是宇宙的臍帶 這足月的母貝徐徐啟開

人間用端詳矚目 從天海一色中認出 出之於藍的青青子衿 詩與音樂於焉誕生

女神啊 人間愛聽足音迴響 就請繞行這屋牆 屋後等待的地方  人間迴音的小巷』

我不懂畫、不懂攝影,甚至也不懂詩,對於這幅大師引以為傲,並且引起眾人稱頌的作品,說實在,我還是不知道到底厲害在哪裡。朋友問我看這張相片心中有什麼感覺,我說,一乍看只覺對比強烈,看久了,心中自有一股寧靜。

  這種感覺,跟我在海邊看著海浪發呆,有點像。

  也許就像之前朋友說過的,能觸動人心的,就是好作品。或者,像另一位網友說,帶著期望的留白,就是一種美。

  也或者因為,我也在等待,等待我心中的維納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