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妹的寒假作業,有一個項目要改寫童詩,我從她那裡學到一個對很多人而言也許並不新鮮,但我卻從來沒聽過的名詞--愛奇兒。

  愛奇兒是由 Angel 直接是口譯的名稱,指的身心有障礙的兒童,比如說,自閉症。

  相對於一般所謂的正常人而言,愛奇兒是多了一點點特殊或者特別,可是生活裡,每一個人不也多多少少比別的人多了一點特殊或特別?

  人,也許在受教育的過程,也許因為職場的經驗,或者因為生活上的累積,方方面面,建立起一些自己的價值觀或文化觀,能保持自己的特點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善於與人溝通的態度與氣度。

  再優秀再良善的好人,也會有缺點,再惡再壞的人,也會有優點。只看得到自己的優點,那叫自大,只看得到自己的缺點,那叫自卑。

  別以為受了高等教育或有社會地位的人就不存在自大或自卑,事實上,那關乎心態,與其他無涉。

  記得前一陣子,公司人資部主管跟我說起一個同事,她作事反應好,能力也強,但在對待同事間,有時出言太過心直口快,而無意中傷了同事的心。

  她跟說我,『我不能接受什麼她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子的說法』,是的,我也不能接受。

  有些被言語傷害的人,會產生『她看不起我,所以才會對我大小聲』的想法,雖說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但就像有人說,人首先是動物,然後才是人。希望這只是針對像是求溫飽上的生理需求而言,在心理上,希望大家都還是能控制自己的人,而不是只能順性而為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