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早上8:25 的飛機,終於要回台灣了。

總經理一直說服我過完年後來濟南長駐。怎麼可能啊,濟南人,大概要算是我在地球最討厭的人類了。不只是我們幾個台灣人,連從南方廣東、湖北、四川來的幾個員工,都受不了濟南人要辭工回家不幹了。

他們說,濟南人好冷漠,好會算計人,心機好重。

我在台灣擺爛的主管說,怎麼會呢,山東是孔子的故鄉,應該很注重禮儀啊。而且,北方人應該很直爽,不會耍心機才對啊?

我跟他說:你在濟南也待那麼久,不認識濟南人哦?孔子都死了那麼久了,有什麼古風什麼禮儀也都被盜賣光了啦。

另一個同事說,山東人在全中國的誠信排名,僅次於北京,是全國第二。所以,大家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啦?

濟南人的『服務業』是很令人嘆為觀止的。

問飯店前台(櫃台)借膠帶,他說:我們前台沒有。我問:那客房服務人員會有吧?他說:那你打 6618 分機問看看吧?
到超市買東西,找不到商品,問服務人員,問了七、八個,回答都一樣。這不是我的部門。然後轉身就走了。不是只有一家超市如此,濟南最大的銀座商城、WALL MART 沃爾瑪,TESCO樂購,都一樣。

超市結帳,顧客買的商品刷不到條碼,收銀員就把東西收起來,說,不能賣。每個結帳員都像黑道派來討債,一付你欠了他幾千萬沒還一樣,臉比毛坑裡的石頭還臭,找錢,一律用丟的。

這些『服務業』人員,在台灣,恐怕都早就都被開除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誠信第一名的北京,在這一點上,倒還真是比第二名的濟南好很多。至少,超市結帳員不會像黑道,也有禮貌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