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意外,我會在 10 天之後離開濟南前往北京,而今天,應該就是我在濟南剩下的唯一假期了。

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來濟南都一個多月了,我怎麼可能不去素有『天下第一山』美譽,而且近在咫尺的五嶽之首,東嶽泰山呢?因此,昨天晚上,不管老闆怎麼想,我和同事,一行四人,決定今天去爬泰山。

  其實原因我們是打算星期六晚上就夜宿泰山,可以在泰山看東海日出的,但沒想到,星期六工作又忙到八點多才離開辦公室,所以只好忍痛放棄日出了。

  一大早六點半,就搭公車到濟南火車站,搭七點半的火車前往泰安(泰山在泰安,但因泰山名氣大,所以泰安的火車站是叫泰山站)。

  據同行的大陸同事說,我們搭到了中國鐵路最老最破爛的火車了。聞起來還有柴油味。但不知是否因為列車老舊,票價格外便宜,才 5.5 RMB。在火車上坐在我隔壁的一個泰安女孩子都說,她沒有坐過這麼便宜的。

  大陸因為人多,所以在鐵路運輸上很多措施不同於台灣。基本上,大陸的火車站,售票、退票及候車都是在不同的地方。要有票才可以進火車站,進站要檢查行李的,隨身的包包要也像搭飛機一樣過輸送帶X光機檢查。
進了候車室之後,也不是你高興就可以進月台的(大陸叫站台)。基本上,要等候廣播,開始檢票(大約在列車開車前 15 分鐘左右)才可以通過檢票口,驗票進入月台。
  火車有分硬座、軟座、硬臥及軟臥。最特別的是,有的火車還有上下層。

在泰山站下火車,搭3路公交車到天外村(天地廣場)轉搭旅遊巴士入山。這一路都還順暢,只是仍舊因為高票價而大失血。

  泰山門票要 127 RMB,而整個景區交通管制,私人車輛一律不准進入,如果不想徒步登山,那就只能搭他們的旅遊巴士到中天門。這一趟 30 分鐘左右的盤山公路,也要 30 RMB。我看泰安靠著泰山,都一輩子吃穿不盡啦。

  在中天門下了車,我們自然是選擇徒步登山,靠索道上下山,那怎麼能算爬山呢。何況,人家說,沒有走過十八盤根本不算來過泰山。

  於是,從中天門開始,一直到南天門,我們走了 2.5 公里,7000 多階石階。尤其那著名的泰山十八盤,又陡又峭,只在山下往上看,我幾乎都要腿軟了。不過,都來到這裡了,豈有放棄的道理,硬著頭皮也要上啊。

  說實在的,平地走路,我的腳程還可以,在這裡隨便一個下午都可以走上將近十公里。但爬梯,就真的不是我的專長了。

  在爬梯的路上,有一位老先生,用扁擔挑著二大簍貨物。那重量重得一邊休息的幾個壯漢試挑,竟然沒有一個挑得起來。老先生是山上的商家雇他挑貨上山販售的。每天挑二趟,一趟竟然只賺得 20 RMB。我在後頭看著老先生走路的姿態及節奏,看起來是練過功夫的樣子。再去買水喝買玉米吃時,雖然都比市區漲了 2.5 倍,不過大家也都心照不宣認了。

  我們花了二個多小時,邊走邊休息邊拍照(我這個『肉腳』,幾乎走十多階就要停下來喘二口氣),好不容易才上了南天門。而南天門距離山頂玉皇頂還有一段距離,雖沒有觀日出,但到日觀峰、玉皇頂總還是要的啊。

  走過南天門,穿過天街,一路往上走。根據氣象報告,今天泰山的溫度是 1-13 度,吹的還是北風。果然,一出南天門,那風凍的我趕緊繫上圍巾,而大家也都把前面爬梯時脫掉的衣服一件一件很快地又穿了回來。

  原來的計劃,是要走另一條路線,天燭峰景區下山的,不過,因為天燭峰路線回市區的公交車只營運到下午五點,而我們在玉皇頂時已經是一點半了,因為擔心搭不上公車,後來還是選擇了最大眾化的方式-搭纜車下山。

  在泰山站搭火車回濟南,我的另外二位初次到大陸的台灣同事真的是被嚇到了。他們沒有看過火車站這麼多人,擠成這個樣子,一直唸叨著,還是台灣舒適。我說,這還只是星期日呢,如果是黃金週假期或春運(春節運輸),那才真的叫可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