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修過一門理則學的課,除了『權威的謬論』,剩下的我大概只記得何謂真話、假話與謊話的分別了。

所謂真話,是你看到了A這個東西,而你相信那就是A,所以你跟人說,我看到了A。

所謂假話,是你看到了A這個東西,而你相信那是B,所以你跟人說,我看到了B。

所謂謊話,是你看到了A這個東西,而你相信那是A,但是你跟人說,我看到了B。

最近常常覺得有被騙的感覺。令我感到不舒服的是,他們的欺騙,不但沒有成功,而且有時候還很輕易地就被我視破了。然而,更難過的是,還得假裝我被他騙到了,因為,不忍心拆穿他。

希望想要騙我的人,手段可以高明一點,可以不讓我發覺,可以讓我繼續相信下去,那麼,即使天下無賊,只要我不知道,我就會開心一點。

不知道是企圖騙我的人太笨,還是他以為我很笨,很好騙。

還是,事實上他也分不清楚自己說的到底是假話還是謊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