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餐廳的 MIS 人員,每年的過年前一個月本來就是最忙碌的時候。尤其公司的薪資系統是你一個人一手包辦寫出來的,而今年,是第一年使用。

  也就是說,第一次報稅,第一年發年終獎金。更慘的是,今年的除夕是 2/6,2/5餐廳休館,那表示,當月薪水及年終獎金都要在 2/4 發出來。

  我們公司有一個很可愛的傳統,年終獎金一向是給現金的,每個人要在除夕當天排隊到各個老闆娘面前領紅包,當然,得恭恭敬敬說聲『恭喜,謝謝!』(就是去『叩謝皇恩』啦)。

  但是,我不喜歡這樣。

  所以,前二年我的年終都是私下拜託財務在過完年後再幫我存入帳戶裡。在寫薪資系統時,當然,我留了伏筆。恰巧,今年的過年日期如此巧合,在某些機緣巧合下,終於達成了我的陰謀,今年年終獎金可以直接入薪資帳戶啦。

  各店發薪的財務當然是高興得不得了啦,(還有人晚上十點打電話跟我確認呢),總公司的人也都很高興。沒想到,餐廳部現場人員居然有人聽到這個消息後當場流下眼淚(很誇張吧,但是這是真的),因為,如果轉帳,這些人的錢將被老媽或老婆完全拿走,一毛也不剩。

  這對於沒有結婚,而且主張夫妻財務獨立自主的我,實在是非常難以想像。至於媽媽會把戶頭的錢全部都領走,這在我們家好像也是不可能發生的天方夜譚。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一番好意(不但順了自己及大部份同事的意還幫了財務一個大忙啊),竟然無意中是有些人的困擾。

  大家一定會問,不能想領現的領現,想轉帳的轉帳嗎?技術上是可以啊,我在寫程式當然有想到這一點啊。但是啊,這時我們公司另一個有趣的傳統又跳出來了,那就是『大家都一樣比較好』(就是假公平啦),所以某個老闆娘就說了,還是大家來說聲恭喜比較習慣比較好。所以,有某二間倒楣的財務就還是苦著臉,一包一包數錢包紅包,等著每一個人叩頭拿錢簽名了。

  年終獎金事件,不得不讓我想到,原來,一樣米真的養百種人啊(小時候還以為人只有壞人跟好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