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美麗的蘆之湖,狠狠了謀殺了一堆記憶卡,接下來要往彷彿在深山裡的古剎-箱根神社前進了。

  面對著蘆之湖,被箱根山所環抱的箱根神社,被視為武士的守護神,極受武士階級虔誠崇拜,不僅曾為源賴朝、德川家康等許多武將所信奉,1873年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曾親臨參拜,時至今日,日本皇室亦相繼到此祭拜

  坐落在一片古老的柳杉林裡的箱根神社古稱『關東總鎮守箱根大權現』簡稱『箱根權現』或『三所權現』,是萬卷上人在西元757年所建的,直至西元757年萬券商人將箱根山區的三個神社合併起來,才有了現在的箱根神社。

掩蔽在濃濃的森林綠蔭之下的登山石道,走起來特別舒爽

  鳥居前石碑上刻著『國幣小社箱根神社』,我原以為是跟玉山薊出現在台幣千元大鈔一樣,箱根神社也被印製在日鈔上,所以叫做『國幣小社』,但上網一查,發現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原來日本在 1945年以前,神社是有分等級的,也就是所謂的『近代社格制度』。在此規定之下,除了位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被視為超越所有神社的特殊存在,而未被賦予社格外,所有神社可大分為官社與諸社兩級(格)。

  而其中官社分官幣社與國幣社兩種,二者又各有大、中、小三者。

  雖然在 1945年,日本因為政教分離而廢除了社格制度,但「舊社格」一詞仍常被用來表示神社等級。不只在日本本土,日治時期的台灣,由日本人所建造的神社,也一樣加入分級制度。以台北圓山大飯店與圓山聯誼會的舊址,台灣神社而言,在當時就跟京都的平安神宮、伏見稻荷大社、八阪神社同列官幣大社。

  箱根神社隔著馬路,就是蘆之湖

  走在參道上,先看見一個小小的第六天神社。根據幾次的旅遊經驗,發現日本的神社,似乎大多不是單獨的存在,往往在大的神社裡,會供奉著某些特別或特殊神祇或信仰的小神社。

看起來這是個跟日本神話有關的故事,每次看到這樣的解說牌,我都要立志學好日文,可惜也都只是想想而已。

日本的神社跟台灣的廟寺一樣,都要接受奉獻、香火,因此感謝『大戶』便格外重要了

幽靜、無人的研修殿



「手水舎(てみずや)」二旁柱子,一邊是明治天皇『御製』,一邊是昭憲皇太后『御歌』,嗯,完全看不懂是什麼意思



照例,看不懂日文。不過我猜,這塊碑文所說的應該是網站『日本見聞錄』裡描述的這段話吧

  『日本鎌倉時代(1185年~1333年)所著的歷史書「吾妻鏡」中記載,1180年,由伊豆起兵的源賴朝(1147年~1199年)在石橋山戰役失利逃到此地時,箱根神社的僧侶不僅讓源頼朝躲藏在神社內,更是幫忙源頼朝逃離至房總,源賴朝在上任征夷大將軍、於鐮倉成立幕府(由征夷大將軍成立的政權)後,極力保護箱根權現以感恩報答,因此直到1868年的明治維新為止,箱根神社作為武士的守護神,極受鐮倉幕府歷代將軍以及日本歷史武將的虔誠崇拜。』


 箱根神社既然被視為武士的守護者,因此有武道場也不奇怪了


武道場裡有劍道、柔道及空手道等修練道場,提出申請就可以使用

  箱根是日本古道路東海道的關卡站,來往於江戶與京都之間的旅人,祈求交通平安的人越來越多,因而箱根神社的交通御守也非常有名,但我買的是這個造型特別的厄除開運御守。

寶物殿有武將的特別企畫展,不過要另外收費,不懂日本歷史文化的我們,照例過門不入

  箱根神社所祭祀的箱根大神(瓊瓊杵尊、木花咲耶姫命及彦火火出見尊的總稱),主管交通安全、心想事成、開運避邪

   登上那條不長不短的石階,入口是一個大大的鳥居

 

箱根神社正殿

箱根神社有3株有名的神樹,分別是結緣樹、兄弟杉和安產杉。

  在御舍殿右邊這株安產杉,傳說是古時一位即將臨盆的婦女,在荒郊野外的深山裡,一時找不到可以生產的地方時,無意間看到這棵樹幹下有個大洞的杉樹,其大小正好足夠遮掩住產婦的身形,於是她便順勢躲進這個樹洞,平安把小孩生下來,之後這棵巨木就被視安產象徵的「安產杉」了。

九頭龍神社

  箱根有兩座九頭龍神社,本社位於蘆湖湖畔,位於箱根神社裡面的是分社

  據說,當時蘆之湖住著擁有九個頭的毒龍,經常危害當地居民,箱根神社創建人,萬卷上人與之對决,並加以降服之後,命令九頭龍守護居民。現在箱根每年七月三十一日所進行的湖水祭,就是為了祭拜九頭毒龍。

  本殿旁的「大飯匙」很是吸引我的目光。

  箱根神社看來頗受天皇喜愛,賞賜不斷。日本天皇與皇后分別於平成4年、10年、17年及22年賜予了四道「神饌幣帛料」。

  「神饌」是供神的酒食,「幣帛料」則是在祭祀神道的時候奉納予神的奉料,這二個名詞皆為日本皇室用語。所以「神饌幣帛料」就是日本天皇賞賜神社的神道的奉納與酒食。

  左下角的開運小槌,則據說有開運祈福的意思。

 

神社的參拜法,二禮二拍一禮,不過我到神社只是觀景看熱鬧,而且我跟日本神明應該語言不通,就免參拜了啦

  我在網路上了解整個參拜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在神社入口處先淨手、淨口,才能到正殿參拜。參拜前先搖動一下垂下的搖鈴,告訴神明你來囉,然後說出你的願望,再丟錢。

  如果只求平安,就丟1元,如果求緣份,就丟個5元,因為「五円」在日本有「御縁」的意思,表示會結「好緣、善緣」

  錢丟下去後,先鞠2個躬(二禮),再雙手合十拍兩下(二拍),雙手合十時,左手的中指要稍微高過右手的中指,因為心臟在左邊,左手比右手高表示心向上的誠心之意。

  雙手合十的這個動作叫做「鎮魂」,據說具有安慰靈魂的作用。拍完後就可以向神明祈求你的願望,最後再一拜(一禮)就結束整個參拜的流程了。

  神殿的正面大都會有一面鏡子,這面鏡子就是要告訴參拜者:凡事求諸己身。意思就是說:就算你祈求了神明,但凡事也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啦。


本殿旁掛滿祈願的繪馬

日本的寺院及神社裡常見繪馬及籤,籤好像是抽到不好的就綁在神社的樹或繩子上,這二個都是要付錢買的。

神樂殿

齋宮

要另外買票進去的寶物殿


沿途可以看到像惠比壽神社等十多座稱為攝末社的小規模神社

]

我很喜歡這裡,可惜沒有開放,不然真想進去打打坐

  曾我五郎及十郎兩兄弟,據說在日本歷史上也是響噹噹的人物,在箱根的街道上,我不只一次看到『曾我神社』『曾我XX』,當時因為對曾我兄弟(連是兄弟都不知道啊....)毫無概念,只是對於一直出現在眼前的名字(姓氏)感到非常納悶。

  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曾我兄弟復仇事件發生於建久4年5月28日(1193年6月28日),是日本鎌倉幕府時期的一次暗殺事件。曾我祐成和曾我時致兄弟在源賴朝的富士狩獵中替父報仇殺了工藤祐經。這次事件和元祿赤穗事件,鍵屋之辻決鬥事件並稱日本三大復仇事件。』

  而因為曾我兄弟復仇時是燒傘以作照明,後人為了表揚二人的孝行,每年5月尾於神奈川縣小田原市舉行「曾我燒傘祭」。而曾我神社正是為了紀念曾我兄弟而設的神社!

在祓戶神社裡,放置二座『鳳輦』,我本來望文生義,以為是皇后或皇太后乘座的轎子,不過後來查了查,似乎應該是每年慶典使用的神轎


沿著參道,走過長長的石階,穿過馬路,就是湖邊的鳥居了

行進中,有一群日本人走在我們前面,雖然不至於到三跪九叩,不過一路上也是非常虔誠地,不時停下來個九十度鞠躬禮

這座位在水上的鳥居稱為「平和鳥居」,是為了新船下水前,舉行祈求平安儀式,而特地建在水邊

據說如果天氣好,富士山會出現在鳥居的左上方,但我什麼也看不到

沿著湖邊往回走,經過『船庫』,看起來應該是仍在使用中的建築

這條清幽的湖邊小徑,十分平緩好走


回到蘆之湖面,終於一掃整個早上的陰霾,微微透出了些許陽光,湖面上波光粼粼,真是美極了

 

接下來,我們即將離開蘆之湖畔,前往不是老街的『箱根舊街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