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來港多次卻一直跟南丫島一樣緣慳一面的中環半山自動手扶梯,維基百科是這麼描述的:『是往來香港中環至半山區的行人交通系統。由殖民地時期的香港政府興建,原意是為方便半山區居民往來中環商業區,並紓緩半山區狹窄道路的繁忙情況。系統耗資2億4,000萬港元興建,1993年10月15日啟用,估計每年所使用的電費約500,000港元』

  這條自動通道,後來因為電影『重慶森林』而聲名大噪。電影裡,王菲從公寓偷窺梁朝偉搭乘自動扶梯上班,因此自然成了影帝影后及王家衛迷的朝聖地點了。

  這條十分具有特色的手扶電梯,也正是我們今天下午的目標了。

  離開中環碼頭後,依著 Ken 的指示,過了天橋進入一棟商場。一入門看到超級市場,二個女人互使了一個眼神,絲毫沒有猶豫地一頭栽了進去。

  我不知伙伴是否因為職業病,但到了外地,我一向很愛看當地人吃什麼喝什麼的,所以超市、便利商店,都是必去的『景點』

  以色列無花果!看到這個我幾乎要尖叫出聲!不久前有朋友在 FB 貼出無花果的照片,因為台灣很少見,所以許多人都不知道這是何方神聖。而我能一眼就認出它,還是因為小時候叔叔到阿拉伯出差曾經帶回來過。

  看到它,我像見到久違的老朋友。不過價格有點貴,我還是選擇看看就好。(後來隔天在炮台山的百佳超市,買到了一個比較小盒也比較便宜的)

 澳洲黃碟瓜,我就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了。伙伴說,長得還真像飛碟。

這一盤盤鮮嫰的牛肉,就真是刺激到某人的神經了

伙伴看到山竹的興奮不亞於我跟無花果的重逢。這張照片是我們把它帶回飯店後拍的。

  吹夠了冷氣、逛完了超市,依照計劃,我們要去體驗中環半山自動手扶梯。

  我這時才發現,問題來了。

  以往出門,有『人肉地圖』跟著,我只要做好行程計劃、抓好預算,丟給伙伴,上了飛機,我就只要負責吃喝玩樂及拍照,找地方、看地圖這些煩人的事伙伴都會搞定,我只要聽她的指令『往前走』、『前面轉彎』這樣就不會有問題。

  但是!我忘了,我這次的伙伴換人了!

  更嚴重的是,我還忘了,新伙伴『識圖能力』比我這個不辨東南西北的大路痴好不到哪裡去。在飛機上,當我知道她沒有把行程印出來時,還沒有意識到這意味著默契這檔子事並不存在我們中間。

  當我們在商場裡,拿著手機看資料,對照著商場的平面圖還找不到出口時,我突然間像被雷劈到般地清醒了。

  此時的我心中尚存一絲慶幸,『我有下載中環離線地圖,Google Map 可以導航!』打開 Google Map ,啟動導航,頓時間,我真想罵髒話啊!『東南方!往東南方?鬼知道東南方是哪個方向啊?』

  二個人像白痴一樣,在商場裡上上下下跑了幾層樓,就是找不到看起來像Googl Map 所謂在東南方的路口,『啊,紅米機有指南針!』

  我不知道那天有多少人看到二個像智障一樣、拿著手機邊走邊唸的女人,我拿著『Google Map』 、伙伴拿著『指南針』,好不容易終於走出商場,看到地圖上的建築物了!

   看到馬路上終於有路標指出中環半中自動手扶梯的方向時,真是差點喜極而泣啊。然而,我們還是高興得太早了。走著走著,指標,它,不見了!!

  我們在恒生銀行前拍照,在恒生銀行前聊著恒生指數,接著,繼續往前進。然後,我們忽然發現,指標不見了,我們,走到上環了。

  『不對啊,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中環啊,上環,已經過頭了耶!』根據我從地鐵圖上得來的資訊以及微弱的記憶,我直覺反應著。

  然後,又看到二個白痴,在恒生銀行附近鑽進鑽出,來回都繞了三遍了啊。『奇怪,Google Map 指的這裡,明明就沒有路啊!』

  好吧,問人比較快了!『你們已經到了啊?』『蛤?』『就是前面那裡,轉進去.....』『蛤?』好心的香港大嬸,大約看到我們二個一臉痴呆兼茫然,乾脆好心地帶著我們往前走。

  『厚!為什麼把入口藏在銀行裡面啦!』

  其實中環半山自動手扶梯並不只是『一條』自動通道,它是由中環街市為起點,沿閣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羅廟交加街、羅便臣道,終點為干德道,在每一個街道口,都可以自由出入。而我們曲曲折折所找到的,是位在中環街市的起點,也就是要通過這一個行人街道,才看到手扶電梯。

  當我們到那條輸送帶時,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手扶梯系統是免費使用的,在早上及下午繁忙時間會向不同方向行走。每天,下行方向運行時間為上午6時至10時,上行方向運行時間為上午10時20分至午夜,也就是說,如果你在不對時間找到對的地方,那就得要爬樓梯了.....。

  通道裡還有八達通的過卡處,嗶一下,轉搭公車或地鐵會有優惠。我們其實沒有要搭什麼車了,不過還是好玩地跟著人群嗶了一下!

  蘭芳園的絲襪奶茶是出了名的,有同事說他來香港,每看到蘭芳園都要來上二杯。但基於伙伴的特殊口味,『我們先買一杯試試吧!』

  伙伴喝了一口,說『還可以!』頓時,我心裡有一種心愛的男友被嫌棄『這種醜八怪你也當寶』的感覺啊。

  這條坡度不小的羊腸小徑,讓我想起小樽的船見坂

手扶梯搭夠了,我們開始走向街市,融入人群...

  『你聽過羅大佑的皇后大道東嗎?』伙伴搖搖頭『沒有!』我指著皇后大道中說:『過了皇后大道中,再走就是皇后大道東..』

  心裡無力地 OS :果然我是老人!

  巷子裡的牆上美麗的彩繪,『跟我今天的衣服很搭耶!』我得意地對著伙伴說。

  我其實不確定這裡是不是傳說中的石板街,不過,比起喧鬧的街市,的確另有一種風情

  我一早就跟伙伴『洗腦』說,『鏞記啊、陸羽茶居啊那都給看書遊香港的觀光客吃的,貴又不好吃啊』,所以我們也只是路過,然後,伙伴說,『幫我跟烤鴨拍張照』

  我跟伙伴都不是能享受夜店人生的咖,但為了避免伙伴日後被人恥笑『怎麼XXX沒去,XXX也沒去?』,所以我只好領著伙伴默默路過蘭桂坊,默默拍了幾張照,以證明我們有到此一遊。

  大白天蘭桂坊的並沒有什麼人潮,只不過路邊幾個喝著啤酒,盯著我們看的外國人,讓我突然想起那次在東京誤闖歌舞妓町......

  因為想彌補昨天晚上沒有看到維港幻彩詠香江燈光秀的遺憾,我們又再一次來到了中環碼頭,打算搭渡輪早早到尖沙咀碼頭佔個好位子邊吃零食邊看景

  沒想到,還沒靠近碼頭,竟然讓我看到了 15C露天雙層巴士!

  以前上太平山,我一定是搭纜車上山,再搭露天雙層巴士下山。但昨天下山時,Ken 去問工作人員,他們說沒有露天雙層巴士,我還以為我太久沒來,早已人事全非,沒想到竟是被唬弄了。

  中環碼頭樓上,有個香港海事博物館。然而我們第一時間衝進去的是旁邊賣紀念品的小店,用最快的速度買了二瓶可樂,『這是人間至大的享受啊!』

  新伙伴較之前的會計小姐,活潑許多,我常說,做會計這一行的,就是比較精,也比較呆板啊!我跟活潑的伙伴就在博物館前面,把  S90 放在垃圾桶上,瘋狂地玩起自拍來了。

 就連這條沒有人的手扶梯都來來回回被我們玩了好多次

 

  坐在碼頭邊,對著前方美麗的建築及海景,一邊吹著海風,一邊大口喝著可樂,這樣的人生,就是我想要的啊




  天色漸漸暗了,我們也該往尖沙咀移動了

即使已經不是第一次搭渡輪了,我們在船上還是一秒都不浪費地猛按快門


天暗的很快,從便利商店買完零食、飲料,一下子就變這樣了


尖沙咀碼頭人潮洶湧,不用說都是為了燈光秀來的

   我因為沒有帶腳架,好不容易佔了一個好位子(其實是垃垃埇旁邊)可以放相機,就死也不走開了,只在原地,轉來轉去,亂拍一通

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網頁上這麼形容幻彩詠香江

『就算您看過世界上無數的表演,也不要錯過「幻彩詠香江」!「幻彩詠香江」以享譽全球的維多利亞港作舞台,「演員」就是聳立在維港兩岸的摩天大樓。每晚8:00,逾40幢大樓在維港的璀璨夜色下,隨著充滿節奏感的音樂,發放繽紛又閃躍的燈光、鐳射,為維港兩岸無數觀眾,上演一場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全球最大型燈光音樂匯演」!
「幻彩詠香江」共有五個主題:由序幕「旭日初升」開始,然後是「活力澎湃」、「繼往開來」和「共創輝煌」,最後則以「普天同慶」為壓軸。「幻彩詠香江」不設門票,免費供旅客和市民大眾欣賞。』

  有人說,看燈光秀,在尖沙咀碼頭會比在中環碼頭看得精彩。因為,中環的『演員』比尖沙咀不只多,而且壯觀。

  不知是否因為維港平時的夜景本身就已十分亮麗出色,總之,今晚的燈光秀,讓我失望了。

  『我以為會跟台中元宵節的燈光秀一樣,至少有個雷射的米老鼠、史努比出來跑一跑、跳一跳,沒想到只是建築物細小的燈微弱的閃了閃』我這樣跟伙伴抱怨。

  另外,可能因為我的音樂素養實在太差,十五分鐘的『演出』裡,我只覺得音樂是音樂,燈是燈,各『演』各的,完全沒有感受到所謂燈光與音樂『互動的節奏』。至於那什麼五個主題,我更是一個也沒瞧出來。

  出發前,我還寫信去天星小輪詢問,是否可以預購天星維港遊船票,『還好,我後來取消了花費  180 港幣搭船看燈光秀,不然我可能會吐血啊!』我真的是發自內心這樣慶幸著。

看過了不精彩的燈光秀,再來要去吃晚餐囉....

首先要走過這條長長的地下道

充滿信心及期待,從尖沙咀碼頭,往金馬倫道『查理布朗咖啡店』前進

沒錯,『查理布朗咖啡店』,就是我們今天的晚餐。

在樓下入口處,可以看到穿著廚師房迎賓的查理布朗了

門口的廚窗擺設,讓人迫不及待想要上樓一探究竟

樓梯扶手上站著可愛的史努比

轉角遇到花生家族


Hello 派伯敏特.佩蒂

連桌面都是史奴比....

趁著伙伴點餐時,我瘋狂地拍起照來

我點了這個黑森林蛋糕

超想把這個打包回台灣的啦






伙伴點的提拉米蘇




  我『下手』的時候,拿著史奴比的頭,猶豫了好久,一直考慮要不要包起來,帶回台灣。左看右看了半天,最終還是選擇一口把史奴比塞進我的大嘴裡。

除了能吃的甜點,這裡也販賣著花生漫畫裡的公仔

能指定主題人物的棒棒糖




我們討論很久,到底要不要買一盒回去,但是這幾個小人,實在是貴啊......

咖啡上的糊塗塌客


店裡到處都是卡通人物的裝飾

客區牆上一整排在聊天的卡通人物

就連廁所大門都不放過


還有廁所的洗手台

屋頂上也有史奴比跟他的朋友在看著你哦




  這一家店消費並不便宜,我們點了一個白色巧克力做成史奴比的黑森林蛋糕、芒果菲巴冰(芒果冰砂)、一個有查理布朗頭像的提拉米蘇,一杯上面畫有 Woodstock 的拿鐵,這樣就去掉了近 200 港幣。不過,我不得不說,這絕對是會令史努比迷瘋狂的好地方。

  心滿意足地跟史努比道別,踏著夜色慢慢走回飯店,回到房間,就可以享用伙伴惦記了一天的山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