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時就跟 Ken 約好,他要跟女朋友帶我們去南Y島一遊。

  對於南Y島及Ken 的女友,我都是嚮往很久了。

  我曾經有二次機會可以面見 Eliza,第一次是在 2011 年六月底,我跟同事到澳門,Ken 說要帶『朋友』來跟我認識,但沒想到因為工作,在香港的 Ken 無法如期來到澳門。後來 Ken 跟 Eliza 來台灣玩,我們約好在台中一起吃麻辣火鍋,不料那天卻刮起了大颱風,整天台中市狂風暴雨,約好的碰面也因而取消。

  而對於象印中『充滿異國風味、有許多異國美食』的南Y島,我每次到香港都把它列為『此次必遊之地』,但每次都陰錯陽差地擦身而過。

  就在出發前二天,一位朋友笑我說:『香港有什麼好玩?東西也不好吃,龍蝦都焗起士,還是去南Y島吃的咧!』

  龍蝦焗起士啊,我說,那不算中菜吧?有椒塩瀨尿蝦、避風塘炒蟹這種聽了就想流口水的美食,你為什麼不吃呢?

  無論如何,2014 年 5 月 26 日,我終於要如願以償了。

  到南Y島,必需在中環搭船。八點四十五分,我們從飯店搭乘巴士到尖沙咀碼頭,搭乘渡輪準時在九點三十分到達中環與 Ken 會合。

  尖沙咀碼頭上停靠著我一直想著的麗星郵輪...

 白天的維多利亞港,與夜晚的璀燦大相逕庭

遠遠飛來一架直昇機,伙伴拿著手機,看著我手上的單眼說:『拍得到嗎?』

這兩棟鑲著紅邊的黑色建築,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醒目

就這樣拍著拍著,才沒多久功夫,中環到了


  下了船之後,發現中環碼頭實在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深怕 Ken 找不到我們,只好用手機拍了下面這兩張照片,傳訊息給他說:『我們在這裡』


  說到發訊息,自然不能不提香港的免費  Wifi ,說到這個,香港可比日本進步多了。香港在公用電電亭都有 PCCW 的免費熱點服務,比起我們的  iTaiwan 涵蓋率大了許多,更別提日本那幾個有限的地鐵站了。

  不過,我的紅米不知是否因為安裝了二張 sim 卡,而  卡1 的 3G 上網如意卡又是不能漫遊的,所以透過  PCCW APP 登入熱點時,除了一、二次瞎貓不知怎麼碰上死耗子外,其餘都是失敗的。而同樣拿紅米的伙伴,只有單純一張 sim ,則每試必成。

  香港的  7-11 也有免費上網,但台灣的小七提供了每次 30 分,每日可用三次,而香港小七只有一天一次30分鐘,相對之下小氣了許多。 

  碼頭候船室

 

 


   我努力想找一個視野好的位子,一上船就往最前面靠窗跑。坐定後,我問  Ken 行程要多久。Ken 說要 30-40 分,我一聽,大驚,我忘了我會暈船了。

  我鎮定地與伙伴討論,哪個位置比較不會暈船。『應該是前面吧,跟遊覽車的道理一樣。』伙伴這麼說。

  但我突然想到我那年在宜蘭龜山島船上『餵魚』事件,心裡有些起疑。

  這時  Eliza  出聲了,『Ken 說是後面中間,他可是專家哦!』對啊,我差點忘了,Ken 的工作就是遊艇整修師,這問題他說的準沒錯了。

  然後,我當然就刻不容緩,第一時間溜到後面中間找空位了。

   航行途中忍不住又跑到沒人的靠窗位子拍了幾張照片,但最終仍然擔心出糗,還是乖乖回到座位上閉目養神。 

  幸好,航行時間比我想像中的短,一下子,就看到南丫島碼頭了。

  曾經出土新石器至明清時代文物的南丫島(Lamma Island)是香港第三大島嶼,僅次於大嶼山及香港島,在唐朝宋朝之時曾為停泊往廣州貿易的外國船隻之地。

  1990年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在西北部的波羅咀填海建立香港第一個風力發電站,南丫風采發電站,取代已經停止使用的鴨脷洲發電廠之後,較多外籍的工程師搬到南丫島榕樹灣一帶聚居,也因此在索罟灣,是充滿東方色彩的老香港漁村文化;而穿過家樂徑到達榕樹灣,卻是悠閒浪漫的西方情調。

  然而在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中國後,因為外籍人士在香港工作需要簽證,南丫島內有部份外籍人士遷離,目前雖然還是有外國人居住,洋化氣息也仍然存在,但我以前聽說的『充滿異國風情』似乎已不復存在。

 南丫島在榕樹灣及索罟灣都有碼頭,我們下船的地點是榕樹灣。

   出了碼頭,即是榕樹灣的『商店街』。第一次看到這樣曬乾的海星,Eliza 說,這是要煲湯喝的。



   要開始『環島』之旅了,除了地圖上的第二個景點,南丫風采發電站我們沒有走過去外,其餘路線可是一點不漏了 

  走了一小段路,先來碗馳名中外的阿婆豆腐花


  吃完豆花,再走一小段就到了洪聖爺灣了,一個小型的泳灘


  今天天氣非常炎熱,熾熱的陽光下仍有不少人在戲水


  美麗的南丫島也是周潤發的出生地喲!

  地平線那端,遠遠露出的那座山頭,Ken 說了二個島名,可惜我沒聽懂他的廣東國語


  黃色警戒線前有人在游泳.....

  正中午爬山,只為了對面索罟灣的海鮮大餐

   我們一路走的叫『南丫島家樂徑』,沿路樹蔭極少,累壞我們二位淑女了

  然而,越往山頂走,風景越是秀麗,盡管汗如雨下,我還是堅持不懈,努力拍照

  Ken 跟 Eliza 二人國語、廣東話夾雜,試圖告訴我那個白色像蒙古包的地方,是幹麼的。我一開始懂聽了是礦區。Eliza 用廣東話說了個名字,『雲英土』,我又不懂了。Ken 又說,『水雷』。我大驚,『這裡又不是金門,誰要在這裡埋水雷?』

  指手劃腳半天後,我終於搞懂,廣東話的『雲英土』就是我們的『水泥』!!


終於看到索罟灣了

  我怎麼覺得索罟灣比榕樹灣熱鬧許多啊

  這個樹蔭轉彎處,涼風習習,大家舒服得都不想走了

  潮水盡退的海灘

 遠遠的商店街入口的是鳳凰木

   我們用餐的地點是天虹海鮮酒家,這家餐廳有個很妙的設計。因為用餐區就在商店街上靠著海邊的半開放空間,而廁所也是在街邊。

  商家為了避免自家廁所淪為路人的公廁,在每張餐桌上放了一張這樣的卡片,裡頭包著開門的感應卡,來店用餐的客人,就可以用此卡自由出入了。

  說到這個,在這裡我們又驗證了 Ken 昨天晚上說的『白色是個人筷子,黑色是公筷,全港皆然』。回台灣後,跟同事討論到這一點,同事說:『應該是因應陸客而生的對策』。

  仔細一想,確有可能。不過,我倒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方法,台灣餐飲業也可以學學。免得每次吃飯,每個人的筷子都越來越多,而公筷卻一直不斷地消失。

上菜了,第一盤是炸鮮魷,伙伴說就是台灣的花枝

  這個就特別了,它叫『蟶子皇』,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但至少我以前沒看過。那個長長的,不是容器,而是它貨真價實的『貝殼』

伴著醬、和著冬粉一起吃,味道十分鮮美

在上桌之前,它是長這樣的.....

  我在台灣心心念念、指名要吃的椒塩瀨尿蝦。如果我沒記錯,瀨尿蝦就是鹿港有名小吃『蝦猴』,只不過鹿港的蝦猴都是小小的、像溪蝦一樣炸來吃。

  我們二個台灣土包子,看著旁邊的小剪刀,根本不知從何下手。Eliza 跟  Ken 示範說,要用剪刀把旁邊剪開,然後剝掉蝦殼。

  這道椒塩瀨尿蝦蝦肉非常Q彈好吃,我跟伙伴邊吃邊叫,只聽得 Ken 在一邊跟 Eliza 解釋說:『台灣人把XX說是Q』

  四個人快速終結了三隻大蝦,有人覺得不過癮,又加點了二隻『避風塘瀨尿蝦』。避風塘瀨尿蝦上面舖滿了香味四溢的豆酥及炸蒜頭,好吃的讓我們一直想把它打包回台灣伴飯.......

  大連鮑魚...也是很厲害啊

   服務生端來一大碗看著像檸檬紅茶的東西過來,還好,我還見過小小一點世面,知道它不是喝的

這是為了要去海鮮的腥味,給饕客洗手用的

  飯後水果,鳳梨。

  昨天在沙田試過波蘿冰(鳳梨冰),實在不怎麼樣。再加上香港鳳梨不是大陸就是菲律賓進口的,來自水果王國的我們,對這盤鳳梨本來是不存有太大期望的。沒想到一試之下,香甜程度居然不輸台灣的鳳梨。

  吃飽喝足了,搭乘 14:30 的船,我們要回中環了。

  索罟灣碼頭比較特別的是,進『站』時不需刷卡(八達通),而是到了中環出站時才刷卡付費。我猜想,不知是否離島卡機安裝及維修不易而有的因應?

   上船前,我偷偷對著  Ken 豎起大姆指:『Eliza 人很好,你很有福氣,要好好珍惜。』我想,這對情侶檔平時忙著工作,大概也沒太多時間約會,也不好一整天都陪著我們瞎逛啊,因此我說,『回到中環,我們自己去逛街,你們就去約會吧!』

  就這樣,吃撐了的我們,就要離開世外桃源,回到熱鬧的中環繼續觀光之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