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待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現在回想起來,我都很佩服我自己,五點半起床、漱洗,六點鐘出門,順利搭上06:15 首班巴士,就這樣,在微光中,我們再一次抵達了清水寺。

  晨光下的七味家,完全沒有了前天晚上的人聲鼎沸

空無一人的二年阪

 

 下面這張照片是2009.3.20 第一次造訪京都,賞櫻大旺季的夜間清水寺,人潮比我前二天晚上來時還可怕。

我這個有點怪僻,一向不愛人太多的地方,這樣清清靜靜的街道,顯然比較適合我

是『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意思嗎?

顯得有些空盪的清水寺,不過我們也不是唯一的訪客,意外發現,早來的遊客中,有幾位還是陸客

不知是否跟金閣寺同樣的理由,清水寺,並不是我喜歡、想來的景點,只不過對於初訪京都的伙伴而言,已經拒絕她的金閣寺,近在咫尺的清水寺再不來逛一逛,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了。

氣勢不凡的朱紅色仁王門,上面清水寺扁額平安時代的名書法家藤原行成所寫的。從這兒開始就進入了清水寺。

仁王門屬於切妻式建築,所謂的切妻式屋頂,是有一邊屋簷比較長,屋脊將屋頂面縱分為二,是日本最正統的屋頂建築式樣。

 

記得在台灣時,網路上有網友說,『今年清水寺的紅葉狀況不佳』,不過,反正我也沒把賞楓重點放在清水寺,所以也沒怎麼放在心上。

回到台灣後,跟朋友聊起清水寺,他說到清水寺二次,二次的紅葉狀況都不好,因此其實我們懷疑,清水寺的紅葉狀況,到底有沒有好過啊?


經過了常寂光寺及東福寺的洗禮,清水寺這樣的紅葉,還真不在我們眼裡


在外面兜兜轉轉了好一陣子,還以為時間太早,清水寺大發善心不收門票了,沒想到售票處躲在這裡。一人300隻羊還是跑不掉。

高約30公尺的三重塔,是日本最高的三重塔,奉祀的保佑婦女平安生產的子安觀音




建於西元七七八年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據說是唐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開創的


清水寺一些殿宇時常遭到火災。現存正殿等殿宇是1633年由徳川家光捐贈重建,才擁有今天的規模

從清水舞台遠眺京都塔

寬19公尺,深16公尺,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的清水寺本堂,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

不過當時建造這座舞台並非為了誇耀建築功力,而是因為奈良時期寺廟有「舞樂酬神」的習俗,供奉千手觀音的清水寺建在山崖邊,想要不移動佛像,又能在寺前建造酬神舞台的唯一方法,就是建造「懸造」舞台,因此這座被稱為「京都建築奇蹟」的「舞台造」建築就此誕生。

今年舞台正在整修,多了一個好大的鷹架

日本有句諺語說:『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是用來形容下定決定、破釜沈舟。

另外有一種說法是,江戶時期民間信仰觀音,人民將生命托付給清水寺的觀音,認為跳下去沒死就可以實現願望,就算死了也能成佛。

照這種高度看來,如果不是抱著必死的決心,還真是跳不下去

清水寺的夜間參拜,通常人都快比葉子多了,本堂內部拍照不能打閃燈,拍攝清水舞台的這個區域也不能使用腳架,許多人為了拍攝『火燒清水舞台』,那可都是拼了命的

這是 2009 年我弟拍的照片,我自己肯定是拍不來的。

被稱為『清水舞台』的本堂,主要供奉的是千手觀音

不過我只看到出世大黑天,這個黑面神可是專治疾病之醫神與財富之神

這個樓梯走下去就是音羽瀑布了,音羽瀑是是清水寺正殿旁的小山泉瀑布,數千年來順著音羽山湧出,流水清澈,終年不斷

音羽瀑布會分成三道泉水, 分別代表了「健康」、「學業」跟「姻緣」,據說喝了就可以實現願望。不過,不能貪心,一次只能喝一道,不然就不靈了

音羽瀑布有金色水及延命水之稱。這裡的泉水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清水寺也因此而得名

取樣測水質的工作人員



音羽瀑布旁可以近距離地觀察支撐清水寺本殿的木頭

這裡正在票選2013年的『今年漢字』

2013/12/12 那天揭曉了。

日經中文網說:『「輪」在日語漢字中意為「圈」或「環」,例如奧運會在日語裏也被稱為「五輪」(五環)。因此,今年9月東京贏得了2020年奧運會舉辦權,日本國民為大地震災害的重建與復興而牽手成圈(團結一致)等成為日本市民推選「輪」作為今年的漢字的主要理由。



其實這裡已經接近出口了,不過無人看守,我們聊聊幾個遊客也就逛出去又逛進來.....

放生池


如果照著『順路』方向,我們應該看完清水舞台後,從左後方小路先到『地主神社』,然後才往下到音羽瀑布,接著從出口離開清水寺

只不過,地主神社九點才『開始營業』,而我們從六點多晃到現在,也還不到八點。地主神社不能放棄的理由是,我有一個重大任務--買『良緣御守』,數個大齡女子的幸福掌握在我手裡啊

看看時間,也沒別的地方去了,先去地主神社晃晃,拍拍照好了

一月份到訪的朋友跟我說,他其實沒有想進清水寺,但沒想到要到地主神社是在清水寺裡面,而他到地主神社的理由跟我一樣,買御守,慚愧的是,其中一個還是我的。

而需要他再幫我買的原因,當然是我沒買夠,不夠分。當時我隨手一指,可是買了五個 5000元啊,哪裡會知道,自己連一個都留不住呢?

不過由此大家也就知道地主神社的良緣御守有多受歡迎了

位於清水之舞台左邊的地主神社,到江戶時代為止都是清水寺之鎮守社,一直到明治時代,因神佛分離令才從清水寺獨立

地主神社是京都祈求良緣最具歷史的聖地, 深受年輕女孩及情侶歡迎

除了祈求良緣外,也可在此祈求消災解厄及金榜題名

神社裡有一對相距 10 公尺的「戀愛占卜石」。相傳若能閉著眼睛從一邊的石頭走到另外一邊,兩人的戀愛便會如願以償;要是花了點時間才能到達對面,則這段緣份也會花點時間才到;若必須由朋友在旁提示才到達,意思要靠他人才能得良緣。

就在我亂逛亂拍的時候,伙伴氣極敗壞跑過來叫我,『剛剛有服務人員開了門讓旁邊那二個女生先買御守了』,回頭望去,被關上的門後已經不見人影。我四處望了望,終於又看到一個穿白衣的僧人,我比手劃腳,加上英文、日文亂說一通,總算也得到『優先購買權』了

買到了御守,也是下山的時候了。

山坡邊穿著紅色的圍兜山的小石佛像,是清水寺內的福祿壽,跟大黑天一樣,都是七福神之一

這一次是真正走出去,不會再混進來了...

清晨八點半,大批高校生開始來戶外教學了。現在的溫度大約只有1、2度,看著這些著短裙的女學生,我不禁抖了起來。

後來我發現,不是高校女生愛美,就連小學生,女生也穿短裙,小男生則穿短褲,但上半身都穿著厚厚的毛衣及大衣,還圍著圍巾。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日本人的腿特別不怕冷,不過我想,在台灣,如果冬天有學校敢叫學生這樣穿,那教育部長可能要下台了。

回到飯店,用過早餐,收拾行李,我們即將到京都車站寄放行李,逛逛東、西本願寺及京都植物園,就然後就要離開京都,前往大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