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知道關西賞楓是很熱門很熱門的行程,因此七月時就開始準備十一月的京都賞楓之旅,訂機票、找飯店。我以為,這樣的時程已經夠早了,沒想到,我還是太缺乏經驗,並且低估了京都紅葉的魅力。

  好不容易,找了璨星旅遊網訂了長榮機票加大阪二晚住宿,京都部份,在 booking.com 找到了 Eco + Tec Kyoto,一個價錢我們負擔得起,交通又便利的民宿。

  終於,11/26 到了。等了四個月,終於,我們要出發了。

  天還沒亮的凌晨四點,搭了計程車到同事家,由信用卡公司的接送車輛負責將我們及行李送到桃園機場。

  清晨六點的桃園機場,熱鬧的跟菜市場一樣。如果老媽在場,她一定又說『不是說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沒工作?  

在這個貴賓室門口,我被伙伴短暫地拋棄了。誰叫我的信用卡不能使用貴賓室啊,只好乖乖地在外面等她進去用餐。

雖然聽說過長榮航空所謂的 Hello Kitty 彩繪機,但沒有想到整個機場,會被長榮弄得這麼 Kitty 風。


Logo 上加上  Hello Kitty ,如果你搭的是彩繪機,還可以用下面這個 Kitty 自動報到機。

通關後,候機室也是滿滿的 Kitty 

還有專售 Kitty 的商店。



  對這種小孩子或者說太女生的玩意,我一向並不在意也不特別喜歡,不過因為有同事是狂熱的 Kitty 迷,加上李小妹對這個無嘴貓也頗有興趣,因此每回看到總會多看兩眼。



  終於,發現了小王子。雖然這個小王子有點變形,但好歹也是小王子啦。


  別以為上飛機後就可以脫離 Kitty ,事實上,開始行程後才發現京都才是被 Kitty 包圍了 。

  但我不得不說,桃機的候機室的確比以前有趣多了。除了有三義木雕展,為了治療現代人的3C成癮症,還設立免費公共上網區。

有趣的是,在同一個地方,還提供了不同宗教的祈禱室。

  我必需很慚愧地承認,進出機場這麼多次,竟然到今天才發現,我一直以為必需搭乘電車才能接通的第一、二航廈,竟然有著在這裡可以輕易跨過.....

  已經好多年,搭飛機並不喜歡坐在靠窗位置,原因是出入上廁所不方便。這次我們早早在上網選了位,K、H 二人連座,這才發現今天的天空一朵朵像棉花似的白雲襯著極藍的天空好美好美。

  據前一天才從關西返程的同事說,她們連遇了二天的大雨,前一天才稍稍轉陰。我們運氣很好,今天的關西,有很好的陽光,大阪天氣比我想像中要溫暖





  從關西空港到京都的方式有很多,幾經計算之後,我們買了單程的 ICOCA&HARUKA 套票,搭乘 Haruka 到京都後,再轉地鐵到東山站。
 

  聽多了網友們對於賞楓大旺季京都交通的『恐嚇』,我們在台灣就先上網預約了 ICOCA&HARUKA 套票,出發前必需將確認函及電子機票印出,抵達關西空港後到 JR 綠色窗口取票即可,可免除等候的時間。

  因為看過網友們拍攝 JR 窗口擠滿人潮的恐怖畫面,我們二人商量好,出境後,由伙伴迅速飛奔去買票,我則拖著二人的行李慢慢前進。

這樣的策略,果然讓我們在人群還沒聚集之前就迅速拿到 Hello Ketty 版面的 ICOCA 及 HARUKA 車票。

ICOCA ,其實就是東京的 SUICA 、台北的悠遊卡。比較麻煩的是,它不能坐京都市巴士、神戶City Loop;但可以坐奈良交通巴士、大阪市巴士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來京都了,但一踏上 HARUKA 那個有著鯨魚頭的列車,仍舊是興奮不已。



到達新大阪了,但這還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京都的交通,我一直覺得很複雜。鐵路方面有 JR 及阪急的私鐵、有烏丸線及東西線二條地下鐵,巴士方面京都巴士又跟京都市巴士不一樣。

  京都的生活步調比起東京緩慢也優雅許多,很多人都建議,巴士是在這個城市移動的最好方式。然後,更多人警告,在賞櫻及賞楓兩個大旺季,即使加開了臨時巴士,仍然有可能等巴士等到你想哭。

  當然,即使我並不算優雅,也並不想在京都哭泣。

  行程做到一半時,我盡可能把交通手段改成地鐵及鐵路,非得用到巴士,也挑清晨時段,或者跟一般遊客比較不一樣的方向。

  所以,在抵達京都車站,先買了接下來三天份的京都地鐵一日券。除了第二天去嵐山之外,在京都,我們幾乎以地鐵及雙腳為主要的移動工具。這張地鐵一日券,也為我們省下了不少交通費。

  我們在京都的住處,離地鐵東山站很近,出了二號出口右轉,轉進這條美麗的白川,第一個巷子左轉,順著走不到二分鐘,就可以看到民宿大門了。

  對於 2010 年在北京地鐵站,由於沒有電梯而被迫要在擁擠的人群中扛著行李箱爬上長長的階梯,因而阻塞了交通而導致北京人伸出援手,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這件事,始終被我認為是奇恥大辱。吸取了教訓,往後每次出行,只要是帶行李走,我一定事先查好車站平面圖,找到有電梯的出口走。

  這家民宿,總共有22 個房間,提供了輕便早餐(三個小麵包),飲料區有全天供應的免費咖啡及紅茶。你可以在公共區域上網、看電視、看 DVD,也可以享用免費按摩椅。

  另外也有提供免費的洗衣機及烘乾機,但洗衣劑要自備或用 100 隻羊來買。


  美中不足的是,這裡沒有電梯。但這是我們在訂房時就知道的,事先已有心理準備。幸而,房間在二樓,樓梯並不陡,加上剛來,行李箱大半還是空的,自己提上樓也並不困難。

  房間跟以往經驗一樣,屬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那種。只是浴室實在小得驚人,有點出乎我意料。幸而房間外有個陽台,可以曬曬衣服,站在陽台上還可以看到鄰居庭院裡的銀杏,視野還算不錯。


  放好行李,接近下午四點鐘了,與我事前預估的時間相當接近。我本來的打算是,如果能在三點以前 Check in ,那麼就到二条城一遊,如果是四點才到,那麼就直接到六角堂去。

根據以往的經驗,抵埠的第一天,最好不要走太遠,先把飯店附近及較大車站的環境弄熟比較實在。

六角堂是京都市區的一個小景點,地鐵烏丸線「烏丸御池」站,5號出口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由聖德太子所創的六角堂,正式名稱為頂法寺,是京都歷史相當悠久的寺院之一。

因為本堂為正六角形,所以通稱為六角堂。

 

  四面環山的京都,市中心格局是仿照中國隋唐時的長安城而建。而這塊六角形的礎石,正位於平安京的中心點,因而被稱為臍石。  


 

  若是賞櫻季節,十八羅漢頭上垂滿了櫻花的櫻架,一定十分美麗,但現在只見枯枝了。

不過,我們這次本來就不是來賞櫻的,因此心裡倒也沒有什麼遺憾或可惜之類的想法。

六角堂遊客並不多,也因此,在市區中能有這樣一個淨心的角落,更為難得。


六角堂經多次火災,現今的本堂是1876年時重建,從創建至今已逾1400年的歷史,比平安京建都還早了200多年




天色漸漸暗了,離開六角堂,我們直接往錦市場走。

  出了六角堂,一轉角,我們在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一個好吃的抺茶優格。伙伴說把我照片拍得太噁心,真是冤枉啊,它真的就長得不起眼,可是無法接受台灣帶有腥味抺茶的我,卻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後來吃了幾次抺茶食品後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抺茶帶有腥味是不正常的,這裡的抺茶只有茶香味沒有腥味,好吃得不得了。


 我們閃進旁邊星巴克大樓,找了個穿堂的位子,享用全家便利店的抺茶優格。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裡可以搭乘電梯來鳥瞰六角堂屋頂全貌,錯過了這樣的好風景,讓現在的我,心裡還覺得十分遺憾,怎麼當時眼色就那麼不夠好呢。

吃完了點心,繼續往前走。

在我所到的每一個城市,我儘可能並且喜歡用雙腳去體會當地的味道。當然,這得要有事先鍛鍊好的體力。


  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是一條長約400米的商店街,街內有140餘家各種店鋪,銷售各種生鮮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各式日本小吃。

錦市場裡被畫上可愛人臉的南瓜

 


錦市場裡有好幾家京漬物老舖,都可以先試吃再決定要不要買



還沒吃晚餐的我們,看到這家賣生魚片的,頓時雙眼放出光芒.....



  這樣一盤鮭魚生魚片(被我吃掉了三片才想起來拍照),加上二醃漬過的鮭魚生魚片,全部只要 610¥。這樣物超所值的美味,讓我們接下來幾天都一直回味,甚至想要擠出時間再來享用一頓。

錦市場走到底,就是錦天滿宮了

這樣人聲鼎沸的市場裡,居然藏著一間神社....真是人間處處有驚奇啊

  我發現日本人愛拜拜的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台灣人。在住宅區,其實也可以看到許多像我們小小土地公一樣的『小廟』。它不披紅掛綠,而是比較像金門的風獅爺靜靜待在某個角落。




瓦的奉納是奉獻者可以將其心願寫在瓦片上,而這瓦片將會被用於神社的建設上 

  錦天滿宮是祭祀學問之神的,據說摸摸這頭銅牛,會讓你醍醐灌頂,考試都考一百分。不過依我這個年紀,當然就不需要啦

  出了錦天滿宮,就是新京極商業街了。事實上,錦市場、四条河原町和新京極商業街並沒有很明顯的分野,只不過由販賣的產品,馬上可以感覺到,這裡的確與錦市場的傳統有所區別了。

  因為老早打算好,到大阪後才會開始採購行程,因此我們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新京極上。走了一小段路後,隨即轉往京都車站了。



到京都車站,除了到拉麵小路吃晚餐,當然還要眺望京都塔、走走空中走廊、看看因為聖誕節而佈置的超大聖誕樹。





從地鐵站轉到地面,踏上這個長長的手扶梯,立即看到驚人的美景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個巨大的聖誕樹





在聖誕樹前方,是一大片閃閃發亮的階梯






  沿著手扶梯繼續往上走,開始慢慢進入戶外,不知是今天天氣比較冷,還是我們剛到達還不習慣京都的氣候,站在十樓高的戶外,只覺得全身都凍了起來。

  勉強欣賞了一陣夜景,終於忍不住,要往拉麵小路奔去了。



  推門進入室內,只見眼前一條亮晶晶長廊,指標上一邊寫著空中走廊,一邊寫著拉麵小路。雖然我們都很想趕快去解決晚餐,但面對這樣令人驚呼的美景,卻是怎麼也抗拒不了






所以我們決定,先向左轉,走一圈空中走廊,再去吃飯





在空中走廊,擁有眺望京都塔的好視野。



  網路上有人說京都塔會變幻數種顏色,不過我等了又等,拍了又拍,始終也沒見它變過顏色,心想,我若不是運氣不好,就是被騙了啦



 橫越京都車站高空的空中走廊,連接拉麵小路與東面的京都劇場



在手扶梯上遠遠的看著京都劇場,我心想,這也太浪漫了吧


我明明記得在這裡請伙伴幫我拍了張照,但回台灣檢視照片,才發現並沒有拍成功。果然我還是不適合浪漫的啊



走夠了、玩夠了也拍夠了,也該填填肚子了



一走進拉麵小路,就看到這張可愛的哆拉A夢兒童椅



我們的目標是大勝軒的沾麵

老規矩,先買票再進場

起源於東池袋的大勝軒拉麵,迄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店老板更是被尊稱為拉麵界之父。這幾年流行的沾麵,據說也是源自大勝軒。

位於拉麵小路的大勝軒,小小的店面座位數並不多,大概只有十來個位子。



  網友極力建議,只要點小碗的就好,說如果點了大碗的會飽到上天堂。伙伴一直半信半疑,深怕吃不飽。我只好安慰她,吃不飽也好,我們正可趁機再吃吃其他小吃。

桌面上提供洋蔥及及柴魚粉,可以自由添加



  麵一上桌,我問,這樣....吃得飽嗎?她猛點頭,說可以。我轉過頭看看隔壁再隔壁那一對明顯也是來自台灣的情侶,女生的前面放了超大一碗麵。看到這樣的景象,我不禁慶幸,原來網路也不是只會發謠言嘛。



  沾麵的湯頭非常濃郁,雖然網友說並不死鹹,但對我而言還是鹹了點。吃完麵的湯汁,可以直接喝掉,也可以兌點高湯喝。不過,我實在無法習慣日本人的重口味,就算加了高湯,還是鹹,雖然非常香濃好喝,但喝了大半碗也只得放棄。

  飽餐一頓之後,走出大勝軒,發現拉麵店也開始慢慢打烊了。離開京都車站,搭上地鐵,今天的行程,就在溫暖中結束了。

  明天,我們即將出發到,伙伴口中『美得像假的』的嵐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