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木屋裡吸了滿滿一夜的芬多精,即使昨天夜裡雷雨大作,早上起床時,也仍飄著細雨,但大伙仍然精神奕奕,準備開始今天的重頭戲--棲蘭神木園

  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及一百神木群(棲蘭神木園)這一大片世外桃源,統稱馬告生態公園。既然來了明池,神木園自是不容錯過的了。至於棲蘭,前幾年在舊公司時,員工旅遊曾到此一遊,即使我想舊地重遊,時間也並不允許,因而只好放棄了。

  神木園是台灣面積最大的巨大檜木林群,每日入園人數有總量管制,因此我們在訂房之時,便一起預訂了 7:30 出發的神木園之旅,我的盤算是,回到明池不過 12:30 ,大伙中午吃泡麵就好,便當就省下來,不用訂了。

  也因此,大伙在六點半一開放用早餐,便早早整裝離開小木屋,前往餐廳用餐了




  進入神木園必需搭乘 20 座的中巴,車輛是依據預約名單,早早安排好的。在停車場找到我們要搭乘的車號,大約 50 分鐘左右,就到達離明池 21 公里處的神木園了。



  神木園內有62棵四百年以上至數千年的野生紅檜及台灣扁柏。其中 51 棵巨木皆以它萌芽的年份,對應一位當年份在中國歷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來命名,因而以前稱之『中國歷代神木園』,直至馬告國家公園成立後,才更名為棲蘭神木園。

  我在網路上看到過一段有趣的數據 :『其中以孔子神木最老,樹齡約2500多歲;鄭成功神木最年輕,只有400歲;包拯神木最高,身長達51公尺;王昭君神木最矮,身高只有21公尺;司馬遷神木最粗壯,胸徑廣達4.14公尺。』

  與導覽老師會合後,開始進入神木園步道,第一眼看到的是西元 1007 年萌芽的四號神木 -- 歐陽修,一棵胸圍9公尺,樹高44公尺的紅檜

   古老的檜木林區全程1968公尺,行程約2小時;體力較差的人可從司馬遷神木進入短程行程,全程902公尺,走完僅需50分鐘。

  導覽老師在司馬遷神木前,再先讓大伙確定要走全程或短程,輸人不輸陣的我們,自然是選擇走全程

  司馬遷神木因為形態優美,名氣可大著呢,據說有人在這裡拍廣告,還有人在這裡開記者會

  轉過頭,就可以看到西元前 551 年萌芽最長壽的孔子神木了,它也是紅檜哦。


  神木園至今仍然保存這麼多神木,除了林務局早年刻意留存下來的母樹,更大因素老師說『因為它們長得醜』。所謂長得醜是因為長得歪七扭八、彎彎曲曲,木材的利用率不高,因此而逃過了被盜採盜伐的命運。原來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啊。長得挺拔俊秀的砍了蓋房子、做家具,拐瓜劣棗呢則留下來成神木,也算各得其所了。

一代女皇武則天,有人說...它有長胸部


  昨夜的一場豪大雨,為神木園區帶來了近百釐米的雨量,相較前幾日中南部發大水,而宜蘭只下了近十多釐米的雨,這場大雨,也算是『反應遲鈍』了。

  大雨過後,一夕之間,樹上冒出了美麗的白菇。


  就在我們一路邊聊、邊看、邊拍時,忽然大家一陣驚呼『好香啊』,鼻間傳來的是陣陣濃郁的人參香氣,難道神木園除了千年神木,也有千年人參?

  就在大家一陣私語時,老師撥開草叢,謎底揭曉,原來是『山芋』的花所散發出的香氣

  導覽老師教大家如何分辨山芋及姑婆芋。『姑婆芋的葉子表面是光滑的,所以遇到水時會有水殘留在上面。芋頭的葉子表面則長有細毛遇到水時,會隨著重量偏移而流動,像水珠 。』老師說,奈米科技的起源來自於此,雖不知是真是假,但大自然的確是有許多值得人類師法之處。


 

  第三大神木法顯神木,在樹頂很神奇的長出子樹,看起來好像一枝樹幹,主樹幹向上又分成兩樹枝,枝葉並不繁茂,比起其他紅檜神木,顯得孤獨許多。輝映歷史上作為第一位到印度取經的和尚法顯,好像真有點那麼『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別小看這棵白居易神木,樹底的樹洞,可容納一個籃球隊哦

生了病的神木,為了防止遊客再『剝皮』,只好密密地圈起來



神木園的步道,修砌的非常好,即使是這樣的雨天,也非常好走


霧裡的森林,更是有另一種迷濛的美





  園區裡有一些橫斷的樹木,有些較新的缺口,摩娑後,手上都還聞得到檜木香。老師說,這樣的橫倒木,還有著阻擋土石崩落的作用。


  導覽隊伍裡有一個三四歲左右、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在路上,有一顆樹從某個角度看,很像台灣黑熊的樣子。她的媽媽指著遠遠的樹,跟她說:『妹妹你看,那個好像台灣黑熊』。小妹妹說『那明明就是樹,怎麼會是台灣黑熊?你以為我有那麼笨、那麼好騙嗎?』

  就在這樣的笑聲中,我們看到了最年輕好像也是唯一與台灣有關的鄭成功神木。我在網路上曾看過網友問,為什麼神木都是『中國人』,沒有『台灣人』。我想,大概是因為,幾千年前,台灣也找不到幾個有名的歷史名人吧。



  把守著步道出口的是明朝名將袁崇煥,老師在這棵樹下,指著要我說說袁崇煥是如何
被凌遲處死,我說『還是老師說吧,我怕我說的太血腥了。』

  我記得在金庸的小說看過,袁崇煥是崇禎皇帝下令千刀萬剮,並且被當時的百姓一口一口咬下他的肉。雖不知有多少真實性,但自然是兒少不宜啊。



過了這段階梯就是遊客中心了。別人開始吃便當,我們開始吃零食....



  不知道是否大家都急著返回山莊,總之,我們比預訂時間提早了半個小時,在沒有停過的細雨中,回到了明池山莊。搬出泡麵及罐頭,就在山莊本部的地下一樓交誼廳,解決了我們的中餐。

  在明池山莊住宿的房客,除了早餐外,另外附有明池及棲蘭森林遊樂區的門票,並且是可以多次進出的。我們已經放棄了棲蘭,自然要將明池逛個過癮。

  填飽肚子後,沿著北橫公路,我們再度進入了森林遊樂區。

  跟昨天不同的是,我們不往左逛園林,而是往右邊直入森林童話迷宮。

  我原來對這個童話迷宮抱著很大期望的。沒想到,看到的卻是一片荒廢已久的景象。伙伴們更是在我威脅利誘下才逼不得已往上走。



這個...白雪公主有點...太面目全非了點吧?

換了我是七矮人,見到那樣的白雪公主,怕也要躲在迷宮裡,讓公主找不到了。

值得安慰的是,從迷宮盡頭的觀景台看明池湖,更加美麗了



  沿著與昨天相反方向的明池湖,慢慢地散步回山莊


  湖邊橋頭有二個人親密地拍著照,我一開始以為是一男一女,走近一看又好像二位女生。到頭來,我也沒看清楚另一個人的性別,是說,現在的人怎麼都像兔子一樣,雌雄難辨啊。


蜿蜒的湖邊棧道

這裡也有個空中步道,只是不太長也不太高就是了


我與伙伴各據橋的兩頭,就這樣互拍了起來

森林教室,在這裡又玩了一次團體合照四連拍.....

  下山時間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早了,尚未盡興,晚了呢,又怕山路起霧不好走。下午二點半,剛剛好的時間,下山去了。

 

  問伙伴要不要去玉蘭茶園,上次沒跟到的,對玉蘭茶園都沒有印象,倒是對我們帶回去又宅配了一批的『蘭馨茶粿』大感興趣。

  我們八個人,除了在周圍瞎逛的我,一個採購完畢站在門口等,一個還在裡面採購要宅配的東西,其他五個全部在滑手機....。

  記得在小木屋時,同棟的伙伴跟我說『你今天一定很高興,因為在這裡收不到3G訊號,我們都不能上網。』我不得不說,我真的不喜歡一群人一起出來吃飯一起出來玩,然後各滑各的手機,我每次都很想大聲疾呼『你們能不能投入一點啊。』

玉蘭茶園是第二次來了,今天的雲,比上次漂亮多了。

今天的茶園,也比上次安詳寧靜許多

忘了是不是攝影老師說的,光禿禿的樹木,拍起來更有一種滄桑的美感



  其實玉蘭茶園並不在我原本的行程計劃內,只是在路上看到玉蘭的指標,不由然想到這片好風景,就臨時帶大家來了。


是時候回歸『正途』,到橘之鄉了。

  好像不只宜蘭,台灣最近很流行『觀光工廠』什麼的,以前聽過做醬油、做雞精的,現在做糖菓、蜜餞、麻糬的,做毛巾、鉛筆的都有了『觀光形象館』,我們在『菓風糖果工房』及橘之鄉中間,選擇了後者,原因竟然只是『這裡比較有東西可以買』

  是的,我們這群大人,全都喜歡吃蜜餞多過吃糖。

花了 150 元,diy 一瓶金桔蜜餞....

然後在伙伴的慫恿下,硬是讓服務人員從倉庫挑了這個花布給我.....

  宜蘭、明池二日遊的行程,就在橘之鄉劃下句點了。只不過,我們的任務可還沒結束。

  就在昨晚,試過了羊排爐美味,大伙決定要團購了。因此,我們最後的任務,要再一次前往大成羊排爐,現取的現取、宅配的宅配,要把美味延續回台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