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又到宜蘭了。事後想起來才發現,我們往宜蘭跑的頻率也太高了。也許就像廣告說的宜蘭是『好山好水』,而,我們則是『好無聊』,才會一而再,再而三,頻頻地往宜蘭移動。

  老早在五月底從觀霧回台中的路上,玩瘋了的大伙就已經接受了我的建議,選定了明池作為我們下一個目的地。因此在明池山莊一開放訂房,馬上訂了二間四人小木屋。

  後來有伙伴問我,9/14 人事行政局要補班,住宿應有平日價,為什麼我們不在 9/14 出發。說真的,我連中秋節是哪天都搞不清楚,還真不知道有四連休及 9/14 補班這回事。

  除了房價的糾結外,接二連三的颱風,而導致的台南及台中的大雨及淹水,也讓我們心裡有點不安。最後我選擇了相信氣象局,如期前往。

  我們的第一站是開幕沒多久,位在宜蘭火車站旁邊的幾米主題廣場。

  一出停車場,先看到兩尊大型學生人偶,站在站牌前等車的模樣,引得許多人排隊拍照。令我訝異的不是這麼多人,而是自動自發排隊的精神


幾米廣場,原來是鐵路局的舊宿舍區,現場的裝置藝術全取自幾米的作品。

 



  其實我沒有看過幾米的繪本,唯一的接觸是『向左走,向右走』這部電影。最大的印象是,主題曲『遇見』很好聽,而這個音樂到現在都還被我拿來當作手機鈴聲。



  名聲響亮的幾米廣場,其實並不大,資料上說是『百坪的公共藝術區』,因此在假日人潮一來,顯得十分擁擠。我在這個微笑的魚牆下,等了快十分鐘,好不容易才逮到拍照的人『換班』的空檔,迅速按下快門



  廣場上有許多這樣的『大件行李』,惹得一堆遊客都忍不住要上前提一提





幾米廣場旁的一棟歷史建築,我很喜愛這種綠意滿牆的感覺



  不得不說,我們這一團人,掌控時間的功力還滿厲害的。

  在出發的前一天才得知有位伙伴要在台北會合,因而臨時更改動線,到小碧潭捷運站接人。

  因為這樣,我們到達宜蘭時,其實已經比預訂時間晚了將近半個小時,但沒想到,我們竟然能在準確的時間點,結束幾米廣場的行程,及時趕上吳記胡椒餅 10:30 的第一爐餅,在預訂的時間買到今天的晚餐大成羊排爐,然後又到泰山路三合蔬餅宅配了一大箱食品回台中。

  完成了這些該吃的,該買的,在信利號貓耳朵魚丸米粉解決了午餐,我們依照預定時間,抵達了明池山莊。


  有『北橫之珠』美譽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北橫公路的最高處,標高約一千二百公尺。我們到達時,天空依然下著毛毛細雨,之前幾次來宜蘭,幾乎每次都遇到下雨,想起在福山植物園導覽老師『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這裡有二百八十幾天都在下雨』的說法,好像真是這樣。

 

  原本是打算把行李、裝備全部扛進房間後,再慢慢逛森林遊樂區的,但在 Check In 時,櫃台人員告知,14:30 有園區導覽,並且因為我們住的小木屋比較遠,可以把車子開到木屋前卸放行李。

 
  

   趕緊吆喝伙伴,將手上的行李丟回車上,總算來得及在不遠處的明池神木前趕上導覽隊伍

  明池山莊跟明池森林遊樂區,中間隔著北橫公路,沿著公路走到遊樂區入口,先看到的是一片人工種植的柳杉林,民國53年森林保育處為了紀念國父百歲冥誕而命名為『國父百齡紀念林』

  從路邊的棧道往下看,已經可以看到明池湖






這一片竹木步道,讓我想起京都的嵐山

迫不及待想像落羽松轉紅的景色....

導覽老師在細雨中,認真且仔細地解說

我則是不安份地跑來跑去,一邊聽,一邊亂拍




因位於桃園及宜蘭交界而得名的桃蘭亭



這裡因因全區青苔生長豐富,而有苔庭之稱



  明池森林遊樂區充滿了庭園設計,老師說,風格頗似仿唐朝風格而建的金澤兼六園及蘇州拙政園,但因勢而建,故而也並不突兀。

  蘇州拙政園我在 2007 年只在外圍步道區閒晃了將近一個小時,並未曾入內。而曾經造訪過的金澤兼六園,當時並無花開,感覺就像個大公園,並不覺有何突出之處。加上我個人比較喜歡自然,因而總覺得身處森林之中的明池尚勝兼六園一籌。

  以元朝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藍本設計的靜石園,融入宋元時代古樸單純文人畫中山水之架構,以「園中園」的設計方式呈現自然風景式庭園,而園與園之間以黑瓦白牆區隔,以收「園中有園、別有洞天 !」之幽玄樂趣。。

\

左邊門樓通往〈曲水庭〉,前方門樓通往〈富春園〉

曲水庭是採用東晉王羲之「蘭亭集序」的意境,引富春園餘水,掘曲水而築「流觴亭」

以池水及瀑布為主的富春園,最好是蹲坐於 「禪亭」觀賞




「禪亭」將富春園一分為二,形成前面是湖,後面是則是石庭。

  石庭仿日本京都龍安寺,以石為山、以沙為水佈置而成。石塊的堆積為符合以奇數為吉的傳言,均以七、五、三數字堆積而成。

  「水琴」乃源自日本茶道,係利用茶席間洗手用之「手水缽」所流出的水,涓滴流入埋藏於地下水甕而發出回聲的一種裝置。但是導覽團的同伴試了半天,竟然說,像是浴室漏水的聲音。

我站在旁邊聽老師解說,老師指著我說,我站的地方有很多人『犛田』,我只好手腳並用快快離開險地......

  沿著「之」字型步道往上走20分鐘,即可到「慈孝亭」。這個地方是明池最高點,可以眺望明池全景及苗圃。老師說他很推薦這個景點,因為風景實在美麗。然而天雨路滑,他『不建議但也不排斥大家前往』,然後又說,年輕人實在可以試一試。

  我想,老師說的年輕人應該是不包括我的。就在眾人一陣低語討論,有人上去,有人又下來時,我們伙伴一致決定,明天若沒下雨再上去。可是我們忘了,減少走重複路是我們的原則,也因而就此與慈孝亭緣慳一面。

在大自然之前,我們都很彎下腰才能順利往前走。



大老遠就聽到有笛聲,原以為是園區播放CD,卻沒想到有人在森林裡吹奏笛子

在這裡跟導覽老師說再見了,老師說他還要去接另一團,我們就自行在湖邊逛逛、拍照了

明池湖裡又不少綠頭鴨,是大家相機追逐的焦點


而美麗又優雅的黑天鵝,當然更是大家追逐的寵兒

雨越下越大了,我們沿著湖邊棧道,慢慢往出口移動


臨走之前,再到池上亭躲躲雨,拍拍照


一段枯木、一池春水,充滿禪意的山水,讓人都不想離開了

 

再怎麼看山看水,最終還是得回去顧好肚子....

  山莊停車場的涼亭,遇到了單車族。其實我們在上山時就遇到二位在雨中騎單車下山的勇士,可惜來不及拍下他們帥氣的身影

終於進到今晚的家-青苔四人小木屋了

青苔四人小屋,由二間套房及一間客廳組成。

一進到小木屋,大家驚呼連連,實在沒想到在森林裡有這麼好的居住環境


外面還有個大陽台,可惜整日細雨綿綿,我們無福享用

帶上餐具及杯子,到隔壁棟會合,伙伴已經在準備晚餐了

浴室洗手台冰涼的山泉水,浸泡著今天的飲料

豐盛的羊排爐晚餐....開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