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其實很不愛日本飯店附的早餐。記得第一次到東京,飯店早餐有二種選擇,日式跟美式,美式是一個簡單三明治加一杯柳澄汁,日式是白飯、味噌湯、我不敢吃的納豆,還有幾碟鹽不要錢的小菜。

  當然,有可能是我們住的飯店太差,不過除了後來跟團去合掌村,從此沒訂過飯店早餐,總覺得便利商店的麵包、牛奶、優格加上超市買的水果,更對我的味口。

  但因為這次買的航空公司自由行,沒得選,因此一早抱著『反正出去就有便利商店』的心態,前往一樓小小的餐廳吃早餐。

  沒想到,這家小小的商務飯店,讓我吃到了我在日本吃過最好的早餐。除了有昨晚讓我意猶未盡的湯咖哩,就更別說伙伴甚至用鮭魚生魚片及章魚、軟絲等食材,自己做出了一碗海鮮丼了。

  這頓美味豐盛的自助早餐,甚至讓我們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個小時才出門。

  因為接下來兩個晚上我們都要住在小樽,所以吃了早餐立即 Check Out ,往北海道神宮前進。

 

  因為北海道開發的比較晚,所以北海道所擁有的神社,比起日本其他地區來,相對少了許多。

  而號稱『北海道總鎮守』北海道神宮,是北海道最大的神社,祭祀的是一群對北海道開拓事業有功勞的人物及明治天皇

  維基百科上說:『在北海道開拓初期,北海道地區多與樺太、千島等地相對望,而且為了針對俄羅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宮的正門是向著東北方的。』

  這種說法,不由得讓我想起台灣許多的鄭成功廟,好像也都會有假炮台對準台灣海峽那個方向......

地鐵站往北海道神宮路上漂亮的建物



我們照著地圖指示,穿過円山公園往神宮前進。



前一天在北海道廳舊本廳舍看見蒲公英時,一群人已經搶著拍照了。當這一大片蒲公英出現在我們眼前時,大家簡直為之瘋狂了。



先看到的是開拓神社

竟然有這麼多不同的籤啊



接著又遇到幾個不大不小的神社,像奉祀北海道拓殖銀行的已故社員的穗水木神社、祭拜早期因開礦喪命工人的札幌鑛靈社,看得我們心裡有點發毛。

我一邊跟伙伴說,『像這種是不是不要拍照比較好?』,然後一邊又手賤地不停按著快門.......



到神社參拜時,要先到這個『手水舍』(水槽)洗手並漱口。



終於看到神宮本尊了....





並不是因為有人交待要買御守才特別去找販賣部的,實在是我們這群人到那裡都買上了癮。

花了近半個小時,挑完御守後,才發現身後竟然有『台灣語的籤詩』



相片中,掛著的許願木塊叫『繪馬』。善男信女在木塊上寫下自己的心願,神社會在舉行某個法事的時候,將它燒掉,據說那樣心願就能實現了。

我們二位理智的伙伴,各花了一百日元抽了張籤,也隨俗地綁了上去



官網裡說『在北海道神宮現在祭祀著「四柱」(Yohasira)(神明不是以一人、兩人…來算的,而是以「柱」來算的)的神明。』

大殿裡不知正在進行什麼儀式,熱鬧得很....



正門口林木參天的『表參道』,神宮正門的出入口,我們來時走的小路叫『裏參道』


帶著一大包御守,四個人終於離開了肅穆的北海道神宮,往歡樂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前進了



巧克力,大概算是我比較能接受的甜食了。

記得十多年前,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還沒有現在多采多姿,因而當時每次出國總會採購各色各樣的巧克力,帶回台灣慢慢享用。

但近幾年,一來年紀大了,對於巧克的渴望不如從前,二來國外的巧克力,台灣也不難買到了,所以近幾次出國已經很少大肆採購巧克力了。

『白色戀人』巧克力,在我的印象裡,是甜死人不償命的,完全不對我老人家的胃口。因此,對於這個巧克力工廠我其實是有點興趣缺缺的。

然而沒想到,就算完全不理會巧克力,『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竟然也是個可以滿足兒童、少女們的夢幻場所。

一踏進門口,可以看到成排成排的精緻可愛的『小人屋』



還有可愛小巧的南瓜馬車


鏡門裡映射的是對面一大片的花圃

從下面的走道過去,可以進到中間那個心型的位置

然後就看到一堆人排隊,在大太陽下的花團錦簇中,露出了傻瓜一樣的笑容

躲到室內吹吹冷氣,赫然發現超大支的棒棒糖

賣場裡展示著各式各樣彩色的糖果,而我們的目光卻被小木偶及蒙娜麗莎所吸引了



遠遠地看到賣冰淇淋的攤子,自是無法錯過

這裡的冰淇淋,味道濃郁,但不甜膩

這樣的熱天裡,躲在遮陽傘下,看著眼前的美景,吃著冰淇淋,真是莫大的享受



就在我們要離開時,突然響起一陣音樂聲,旁邊的機械鐘也冒出了陣陣彩色的泡泡



原來,是整點的  show time 時間了


鐘樓上的玩偶,像旋轉木馬,過場之餘也不忘『展現才藝』


穿著廚師服的人偶也手舞足蹈了起來

看完了表演,我們才終於心滿意足地往某人至愛的啤酒博物館出發。

北海道的啤酒我不知道是否世界聞名,但至少在台灣名氣算是不小的。來到札幌自然就不能錯過札幌啤酒博物館了。在這裡,據說可以了解到札幌啤酒整併發展至今的歷史,但是,這當然不會是我們的目的。

札幌啤酒博物館離白色戀人工廠並不遠,由地圖看來,步行大約 10-15 分鐘可以到達。

而我,居然在這裡鬧了一個大笑話。

我們一行人,英文其實都很兩光,日文呢,四個人加起來會的大概也不超過十句,其實有一半可能還都是餐廳用語。我呢,說來說去,最溜的大概就是『這個在哪裡』『這個多少錢』了。

就在走往啤酒博物館半路,我們看著路標,有點不太確定方向,我又硬著頭皮向一位婆婆問路。沒想到,我居然拿著渒酒博物館的DM ,開口就問說『這個多少錢?』婆婆有點訝異的看著我,說『你是要問在哪裡吧?』

就算出了這麼大的糗事,好歹也是順利找到目的地

再一次事與願違的是,原本計劃在這裡好好享用一頓『成吉思汗烤羊肉』,但一看價格,我們四個馬上說,剛剛吃了冰淇淋,其實也不餓啦,不然去喝個啤酒就好了。



就這樣,我們當機立機,放棄羊肉,喝啤酒去








這些可愛的公仔,述說著啤酒釀造及運送的過程





就在我們瞎晃瞎看的時候,突然有個笑容甜美的服務小姐,走過來示意要幫我們拍照,還指定這個位置。原來,透過燈光的照射,木質地板上會出現 Sapporo 的星形標誌




終於,到了試喝時間了,我們在自動販賣機點了三杯啤酒,其中一杯是無酒精的

無酒精的啤酒,我心想,就是黑麥汁吧。我原以為會跟喝慣了的德國崇德發黑麥汁一樣,沒想到,無糖無酒精的啤酒,真是難喝啊。倒是隨酒附贈的點心,十分好吃。

有人喝不夠,又去買了一瓶。我一看,SAPPORO CLASSIC,『你幹嘛買那種台灣到處都有的?』,她說『怎麼可能?』喝了一口『咦,這味道好熟悉?』然後罵了一聲,說『SAPPORO 就是三寶樂?

回飯店拿了行李,今天的晚上,我們要在小樽度過了

一到小樽,趁著天沒黑,先去走走被當地學生稱為『地嶽坡』的船見

船見坂就是位於三角市場和中央市場間的坡道,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看到港口船隻的坡道。

這條坡度陡峭的道路,據說是因為電影《情書》(Love Letter)而為人所注目的。電影一開始出現騎著摩托車送信的郵差,經過一條長長的斜坡街道就是正對著第三號碼頭的「船見坂」。



伙伴說,北海道真的處處是風景,連一般人家庭院裡的花,都這麼漂亮



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沒有像小樽一樣,用汽車送 Pizza ?

預定要在三角市場的滝波商店吃晚餐,但我們抵達小樽時,三角市場早已打烊,隨機在路上找了家壽司店,倒也是物美價廉,吃得大伙直呼過癮。



享用完鮮美的晚餐,已經九點半了,大伙也都累了,美麗的小樽運河,我們就明天晚上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