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心裡已經有了準備,但第一眼看到小樽那滿天橫飛的電線時,心中仍有種『身在三十年前台南鄉下』的錯覺。但因為出發前在網路上已了解小樽這種獨特的美感,是很難避得掉的,所以,也就抱著一種『拍寫實照』的心態,拍照時不再想著要避開電線了。

  已經不記得中學時我的地理到底讀得好不好了,不過,我不辨東西南北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記得我搬新家時,媽媽問我房子的座向,我說我不知道哪邊是東邊,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房子是座什麼朝什麼。我媽說:『你就看太陽是從哪邊昇起,那裡就是東方』『我知道太陽是從東方昇起,不過我起床時,它都出來了啊。』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家大門是開在哪個方向。

  記得去年在東京,第三天了,我還是搞不清楚從飯店到新宿車站的路讓怎麼走,也因此被伙伴指著鼻子罵時,也只能自已摸摸頭認了。

  今天就更離譜了,小樽運河廣場,我路過第三回時,覺得很怪,伙伴大約也看出我遲疑,『運河廣場就在我們飯店對面啊』

  到後來,我只好記住廣場上這隻狗,提醒自己,有狗的地方就是運河廣場。

位於舊小樽倉庫內的運河廣場,除了是小樽運河旅遊的資訊中心外,還出售小樽當地製作的手工藝製品、新鮮的海產物及各式各樣的點心

小樽運河廣場的咖啡茶座

櫃台販售的精美的小樽運河明信片,並且提供中、英、日三種語言的服務。

我們一方面貪圖著室內的涼快,一方面假借某人要寫明信片回台灣,儘管後面還有行程要走,我們還是在這磨蹭了一個多小時。

戀戀不捨地離開了涼爽的運河廣場,我們移動到了手宮線跡地

  美國人於1880年興建的舊國鐵手宮線是北海道最古老的鐵路,以運送小樽至札幌兩地間物資為主要用途,載客則為次要。戰後小樽工商業落,手宮線先於 1962 年停止載客,在1985年則正式走入歷史。

  手宮線跡地是手宮線的其中一段鐵道。當地政府有感於手宮線對小樽的貢獻,保留了JR南小樽站至小樽市千宮一丁目間的路段,不但將沿線景物如平交道柵欄、號誌等都予以保存,而且也將鐵路整修成為步道。目前,從中央通到壽司通之間,是遊客最常漫步的區段,風景也最好。


我們到達手宮線跡地時,大約是早上九點半,高掛天上的太陽威力正猛。但沒想到,竟然有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在這裡戶外教學。

我們私下討論說,這麼熱的天,這麼大的太陽,在台灣,老師大概不敢也不想帶學生出來曝曬吧?



猜猜老師怎麼『運送』這些小小朋友?

這樣六人座的嬰兒車,實在太可愛了,讓我們忍不住追著跑

  遇到了一位開計程車的大哥,一開始,他禮貌且客氣地跟我們寒喧,然而在聽到我們來自台灣後,馬上變得十分熱絡且熱情。他從車子裡拿出了一堆相片,說他到過台灣,說台灣人多友善,嘰哩瓜啦講了一堆,對照往日在日本受到的『客氣禮遇』,此次讓我深深感覺到台灣 311 捐款威力真是強大。

好不容易跟這位運將告別後,我們開始往小樽運河前進。

  作為小樽市地標的小樽運河,開鑿於1914年,共花費9年時間於1923年完工運河沿岸排列著一排紅磚倉庫,印證著小樽昔日媲美紐約華爾街,而有著「北方的華爾街」稱號的繁榮景象。

  然而,就跟其他失去以往光環的城市一樣,小樽運河也曾歷經了廢棄、淤積、發臭的階段。當地政府曾推動填平運河的計畫,在1965年決定把小樽運河轉換成道路。雖然當時全國各地展開了保留運河的行動,但是運河還是被填平大半,而整頓成為現在的北海道道17小樽港線(名港小樽港灣線)。

  幸運的是,道路施工開展到運河區,清除石造倉庫中一些有礙觀瞻的雜物後,意外讓居民重新發現小樽運河景觀的美麗與迷人之處。

  小樽運河保存運動重新被啟動並注目了,如今這些倉庫建築都改成了玻璃工藝品商店、茶館、餐廳和大型商鋪,成為了一處旅遊聖地。

  我們此次號稱是北海道五日遊,事實上,只遊了札幌及小樽二個城市,這使得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在小樽市美麗的建築古蹟中閒幌。

  在灸熱的太陽下,四個人沿著長長的馬路、低著頭努力往前進,我們的目標是『舊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小樽支店』,並打算以此作為遊運河的起點。

  沒想到,半途『不小心』走進了田中酒造廠,更可恥的是,我們居然在酒造廠敗了一堆和風小物。對,沒錯,就是小錢包、小袋子什麼的那種和風小物。

  我到現在也沒弄懂,我們怎麼會在酒造廠買和風小物,更可恨的是,後來在運河區發現了價格便宜許多的相同物品....

不好容易到了舊日本郵船株式會社,但我忘了它是要買票進場的....



對於沒什麼文化的我們,免費的博物館是可以參觀的,收費的嘛,那就蓋蓋紀念章就好了

舊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對面就是運河公園了

在地圖上看到運河公園旁有一家『北一哨子館』,心想,這裡應該人比較少,比較好殺價。

沒想到在尋尋覓覓後還是不得其門而入,我們終於才不得不承認,這裡,只是它的倉庫。

運河港口

這是一家餐廳,寵物不能入內,因此有了一個有趣的 Dog Parking 

小樽市博物館..呃...我們還是只有蓋紀念章..

小樽街道,處處是歷史建築

路上偶遇的 Honda 敞篷跑車

忍住海鮮大餐的召喚,離開不再是倉庫的運河倉庫

同樣由倉庫改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運河食堂

小樽運河的觀光景點主要在中央橋至淺草橋之間,尤其是淺草橋,更是遊客必定停留的賞景地點。

身為小樽運河象徵的煤油路燈,在大白天自然是不會亮燈的,晚上再來拍夜景囉






以淺草橋為中心,開始運河購物行程。

這就是網友號稱『在北海道也可以看得到的貢多拉船』?在澳門看過會走會唱的,這個自然不算什麼了


終於看到北一硝子三號館了,硝子,其實就是玻璃的意思。

不過我們期盼了那麼久,當然不會是為了它的玻璃工藝品,真正讓我們翹首引領的,是這個出名的六段冰淇淋

北海道除了薯條、白色戀人,出名的甜點就屬北菓樓及六花亭了

  在我們的必吃美食清單裡,這二家店自然是榜上有名的。但在我們嚐了北菓樓的夢不思議泡芙、妖精の森(年輪蛋糕)之後,一致認為,『太甜,並不好吃』。

  然而抱著公平不錯失的心態,經過一番討論,我們還是買了六花亭出名的夾心餅乾嚐鮮,沒想到,結論跟北菓樓一樣,名過於實。

好吃的、不好吃的,總歸都試過了,這下好好專心觀賞音樂盒了




滿街的夢之音,其實我也弄不清誰是誰的分店或是誰跟誰不同店,反正裡面的東西看來看去好像都差不多



特別的終於來了...


如果說進門的史努比讓我興奮,那麼,接下來的龍貓,簡直就讓某人瘋狂了






某人找了好久的至愛,龍貓公車音樂盒



門口還有米妮及米奇站崗

在小樽街上,這樣可愛的造景可說是無所不在



看到這樣可愛的大狗玩偶,真恨不得撲上去抱住它


小樽八音鐘堂前的蒸氣鐘

小樽八音鐘堂前的Meruhen交差點(十字路口)是代表小樽的又一個標誌地

  一般的小樽市內觀光路線是由沿小樽運河的界町通大街漫步而行,直抵Meruhen交差點,逛完沿途的商後,再由 Meruhen 交差點折回,沿小樽運河返回車站方向。

  走在藍天白雲下美麗的建築旁,此時此刻,我真心愛上了小樽。忍不住地想,小樽的冬天,有薄雪覆蓋的季節,定然是更美的,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在冬天時再來一趟小樽

 


  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小樽的天空佈滿了電線,拍照時,怎麼也避不掉。我跟伙伴說,『看吧,日本其實也不一定比台灣進步,這種满天電線的景象,在台南鄉下現在都還不一定看到得咧』

與北一硝子館齊名的大正硝子館

 

大正硝子館的另一分店

日本人非常喜愛貓頭鷹,將之視為福鳥,據說是因為貓頭鷹在日語裡可以寫做『福老』,表示福裕長壽的老人。





觀光客到北海道,好像非得試一試帝王蟹



有人說到小樽,不只看運河,更具可看性的其實是歷史建築

這家由銀行改建而成飯店,原本是我的首選,但美麗的外觀下包含的可是不太漂亮的價格,逼得我只好放棄

   逛完整個運河區,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原本打算在海貓屋用午餐,但因為一路吃了冰淇淋及過甜的甜點,加上運河區的餐點並不便宜,在肚子不太餓的狀況下,我們回飯店略事休息後,便殺往天狗山看夜景了。

  與札幌藻岩山及函館山並稱北海道三天夜景的小樽天狗山,高度並不高,離市區也不遠,搭公車僅僅不到20 分的車程即可到達



  我們原來打算購買含有飲料券的套票,不過在『北海道神宮』所拿到的 DM 上,居然有折價券,所以就只買了纜車票了

通往山頂的纜車,運行時間其實只有四分鐘

夜幕未合,天尚未黑,坐上纜車的伙伴已經迫不及待拍起照來

  錯估了日落時間,我們實在上山得太早了。在山下時,看看簡介,還有『天狗神社』『花鼠公園』『森林浴步道』『資料館』可以打發時間,心想,等待的時間,應該不會難熬



沒想到,這回我真的失誤了。

  『花鼠公園』因故封閉,『森林浴步道』只有短短的一段,而且蚊子又大又肥。其他神社什麼的一堆景點,加起來大概只有台中科博館前面草地那麼大......

站在這個長鼻子的天狗前,實在是很鬱悶啊




  天狗是日本廣為人知的妖怪。在日本傳說裡,天狗是山神的一個,會發出很大的聲音,背後有翅膀,有超級長的鼻子,手團扇,長得有點像長鼻猿,十分高大

  據說天狗會把迷失在森林裡的人拐走,所以古人稱被拐走的小孩叫做「神隱」,顧名思義就是被神明藏起來了。



在天狗館裡的二尊雕像,我說,這是北海小英雄吧?

販賣區裡可愛的冰箱磁鐵

這株巨大的天狗櫻,據說是小樽最晚開的櫻花。

天狗櫻會等市街上其他的櫻花經過了櫻吹雪與變成葉櫻之後,才在最後出場,綻放美麗花朵。

消滅了無數隻肥大的蚊子後,天色終於慢慢暗了,這時,已經接近晚上八點了

某人說,『其實也還好,台中望高寮的夜景比較美』。

但我想,風景不是用來比較的,我認為,用心所看到的風景,那就是當下最美的。

回到市區,餐館也差不多打烊了,到超市買了泡麵,就是今天的晚餐囉

當然,在用晚餐前,我們並沒有忘記,小樽美麗的運河夜景還在等著我們


夜晚的運河邊,少了團體觀光客的吵雜聲,涼風習習,整個人都舒爽了起來

就這樣,我們在小樽度過了美好的夜晚。明天,我們即將回到札幌,繼續未完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