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在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說:「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好不容易學會了搭著台中公車到處跑,一到假日,總要想方設法再找個什麼地方去轉轉。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雖然不能說是近在眼前,但也只在離火車站不遠的林森路跟自由路口,而我,竟然是今天早上看了奇摩新聞才知道有這麼個好去處。

從我家到刑務所演武場其實很方便的,55路公車到地方法院,過馬路,走不到三分鐘就到了。

偏偏,今天不順利了....

  等來的 55 路公車,竟然過站不停,好吧,我知道是因為客滿了,但我還是有點不高興,甚至記下資料打算去交通局投訴了。
  又來了一輛 100 路,眼看著100路公車也是滿滿的,我想,應該是從大坑濁水巷方向賞櫻下來的人潮,那再這麼等下去,也不知幾時才上得了55路,況且我隱約記得100路可以到台中女中,我想,台中女中跟地方法院也就差那麼一站,所以就上車了。

  誰知道,車子過了台中火車站,我怎麼等都等不到報出『台中女中』這個站名,車子過了台中高農,又是什麼南門仔,我聽都沒聽過,我想,一定出錯了,因為雖然,我不確定林森路到底在哪裡,但我想林森路跟自由路口不應該這麼遠才對,『明德女中』算了,下車了。

  下車一看,什麼地方啊,我還真從沒來過。不過遠遠看到台中路的指標,朝那裡走總沒錯吧,走了一小段路,又看到興大路,呵,還真是中興大學啊,好歹我還知道附近有條國光路,應該就有公車了。果然,五分鐘後,還真找著了站牌, 50公車,三站可以到地方法院。

就這麼七拐八拐的,也總算讓我找到目的地了。

  

  台中監獄署在1897年改名為台中監獄,1924年更名為台中刑務所。落成於1937年的演武場,則為提供司獄官練習劍道及柔道之用,是台中市僅存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

  二次大戰後,台中刑務所更名為台中監獄,演武場與其他建築則充當監獄官警職員宿舍使用。

  2004 年台中市文化局將演武場及周遭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原訂2006年修復並委外經營,不料於11月發生火災,燒毀了演武場屋頂、地板及門窗等木構件,僅存砌磚屋身。2009年由台中市文化局著手修復,2010年10月正式修復完成並開放民眾參觀。

好吧,以上那一大段,都是從下面這二張圖濃縮而來的。不用想也知道,我根本不可能知道這些啊

不過最後有二句話,又引起了我的好奇:『為台中市唯一存留之日治時期武德殿建築群』『與同時期類似建築武德殿相較,屬較小之武道設施』


武德殿?是什麼啊?怎麼聽都像什麼道場或寺廟

查了查維基百科,它是這麼形容第一代臺中武道館建築武德殿的『全名「大日本武德會臺中支部武德殿」。建於1913年的木造建築,1931年因改建而被拆遷到員林,成為員林金鳳寺。1990年代因改建新寺,被解體收藏於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

以前聽過台灣民俗村很有點來頭,但沒想到是這麼大有來頭啊。不過,可惜,曾經風光一時的台灣民俗村因為經營不善,已經不再營運了。

現在的演武場,倒成為台中人休閒的好去處了

 

 2012年3月,臺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轉型為「道禾六藝文化館」營運。

這個曾經的武道場,如今更增添了許多文化氣習

說是六藝文化館,當然就與禮樂射御書數有關了

大堂上還掛著孔子的肖像

劍道

學書法

武術


弓道

學圍棋

登山

茶道

後院還有個射箭體驗區,每次200元

這種日式建築的走廊,自從看過『龍貓』後,就成了我的一部份夢想

可惜的是,現在外包給一茶一座了,除非點了茶付了錢,否則是不能進去了

現在的演武場,除了有談心的情侶,有出遊的闔家歡,聽說也常有拍紗的,不過今天倒是沒遇到

從 1895 年就已經在林森路札根的老榕樹

除了六藝課程之外,這裡也是個展覽中心

連擺攤也氣質了起來

  就在我心滿意足,一口一口喝著自備的咖啡時,接到了以前同事的電話。

  她特地打來告訴我,因為家庭因素,必需照顧生病的公公,所以無法到處跑的她,說看了我的部落格,就好像我帶著她出門了。要我多玩一些,多寫一點。

  看來,我的微旅行,又多了一點正大光明的理由和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