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坑濁水巷賞櫻這件事,我從一開始的看到新聞的期待,到冷靜分析後的觀望,再看到同事拍照後的錯愕,然後自己親眼看到後的失望,實在是太周折了。

  新聞媒體及網友,都以『秘境賞櫻』來形容大坑濁水巷,不過,等我這個消息不靈通兼遲鈍的人知道後,所有的『秘境』早就都成為公開的秘密了。

  濁水巷的櫻花,去年在媒體上大大出了一番風頭,但卻並不是十分吸引我。主要是偌大的山頭,種了五千株6-8年『幼齒』的小櫻花樹,而且還是山櫻花,我怎麼想像,都不會覺得那是美麗的。

  然而,因為它很近,搭公車就能到,因此,我還是將它排進了行程。

  出發前二天,朋友打電話來,說去了濁水巷,問他花開得多不多,他語帶保留,欲語還休。我只好問『那會不會人比花多』,他笑笑說,『那倒不至於』。我稍稍有點放心。

  出發前一天,看到同事在 FB 發了一張讓她想罵髒話的濁水巷花況照,我趕緊聯絡二位伙伴,『哎,我們改去烏日員農種苗場吧,那裡好像更有看頭一點』。

  所以,一大早,我們約好了在台中火車站搭281公車前往烏日。其中某人因為住在大里,幫她找好家裡附近的公車站,讓她在中途上車。我們在台中火車站上車後,隨即通知她出來公車站候車,沒想到,某人竟然還是錯過公車....

台中火車站前,等 281 公車

  然而,事與願違。我們根據台中市政府『櫻是台中美』摺頁所提供的資料,再搭配 Google Map的情資....,在烏日溪南路二段、慶光路,走了一、二個小時,怎麼都找不到目的地。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候,沒搭上公車的某人終於騎著機車趕到了,由她騎車去探路,還是怎麼都找不到。警察說,那地方在彰化芬園,不在烏日。

  後來回家查了資料,證實官方資料有誤,所謂的慶光路,是芬園慶光路,而非烏日慶光路。我想,莫不是觀光局為了搶業績,才張冠李戴?

  看看時間也還早,那麼,就還是上大坑去吧。

  還是搭上 281 公車,到火車站換搭 270 路。

  前一天看新聞才知道,因為山路狹小,所以賞櫻接駁車並不是從太原停車場一路開到濁水巷,而是要到東山樂園換乘中巴。這樣一來,倒便利了我們了。

  270路公車在東山樂園下車,幾乎沒有等待,立即上了接駁車。與想像中不同的是,賞櫻接駁車還是得刷卡才有免費,沒有交通卡的,只能投 20 元了。

  這時,又發現,那個某人又出狀況了。原來,她拿的是一張沒有餘額的悠遊卡,從火車站搭到東山樂園,要扣14元,因此她的卡就變負的了。一上接駁車,餘額不足....刷不過了。

  就這麼七折八騰的,好歹總算也到了濁水巷。還沒走進園子裡,我就明白,為什麼昨天有人想罵髒話了。

說真的,如果我爬了二個小時的山,看到的是這樣稀稀疏疏,像野花似的,不只想罵人,恐怕連打人的心思都有。

不過來都來了,而且園主也沒收我們錢,也不用再抱怨了

就挑著順眼的花拍吧


這天大陽非常大,又沒什麼遮蔭的地方,景也不美,走起來真的不太舒服

我們笑著說,明年應該人就不多了吧

據保全人員說,廟裡的人說,農曆十五花才會滿開。他說,今年開的還不到去年的三成,因為去年園主修了櫻花,剪到花的生命力了。


有人說,櫻花是不能修的,修了,便好幾年開不好了。那是不是表示,接著幾年,濁水巷都別來了?

也不知道誰苦中作樂,用櫻花瓣排了個心型圖案

園子有個池塘,旁邊這棵櫸木,據說價值百萬

池邊有淡淡的桂花香,週圍種滿了高大的桂花樹,說高大,是因為樹齡都很久了,也因為是老樹了,所以桂花香味並不明顯

櫻花林另一個入口就是善本巖

跟大部份的寺廟一樣,善本巖也有免費奉茶。喝的是月桂茶,濃濃的肉桂味,倒讓我想起星巴克的咖啡了....

本來看完櫻花是想去大雅國小看『故宮動漫嘉年華』的,不過,等下山的接駁車又等了半個多小時,看看時程是來不及了,乾脆往一中街去,趁著還不到五點,去電台街看看

所謂電台街,其實看的就是『台中放送局』,整條電台街也只有一個門牌號碼「電台街1號」


建於1935年的台中放送局,是日本政府為發展廣播事業,作為全臺廣播中繼而設,同時也是臺灣的第三個廣播電臺。

在日治時代,台灣總共有五個放送局,最先成立的台北放送局已改成了二二八紀念館,台南放送局由臺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使用中。嘉義、花蓮放送局則早已拆除不知所蹤。

只有為了解決由於台南和台北間,地形的阻隔造成中部收聽品質不佳而設立的台中放送局,仍原址保留,以廣播博物館的方式呈現,是目前唯一主題與歷史建物吻合的放送局。

建築外觀樣式為臺灣建築進入現代主義的一個過渡期作品,看起來像是一棟帶有現代元素的洋風住宅。

 

然而,在庭院裡,還是可以發現日式痕跡---石燈籠



後棟建棟目前外包給台灣的設計家具廠永進木器廠『有情門』作為門市

『有情門』前的庭院,是『手手市集』,所謂手手,指的是二手和手創而形成獨樹一格的市集風貌

看不到批貨的手手市集


過年應景.....

前二天看到一則新聞,說高雄市立美術館最近出現新奇路標,用「禁止灌溉」來表示禁止隨地大小便,殊不知,台中放送局的女廁裡,早就有這樣幽默的標語了。

離開一中街,回家前,繞到家門口的文昌國小,這裡天津路圍牆邊也有二十多株櫻花



其實.....它開的一點都不比濁水巷差

文昌國小的櫻花是前二年突然有了名氣,去年在這裡晚上還會有現場演奏音樂會

 今年沒留意到音樂會是否照常,不過,這條人行道,居然就多了一個『牌匾』了

而且,每株花下還都立了『家長會某某某捐贈』的字樣,只能說是『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啊

  其實也真不明白,今年台中是怎麼了,瘋櫻花瘋成這樣,去年太原路就有條所謂的『賞櫻廊道』。今年我家往太原路綠園道邊的小公園,週圍也種滿了櫻花。就是隨便在市區路上走著,都能在路邊到櫻花。

  只是,這些櫻花都是以山櫻花居多,他們怎麼就不明白,賞花,就跟挑對象一樣,不是有花(有人)就好,還得看內涵、看質量啊。 

  就這樣的市區櫻花質量,也無怪乎,大家還是要拼了命地往武陵農場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