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許久未見的朋友吃飯,他不只一次地回想,十多年前,我們是如何如何認識,又仔細地計算,我們已經認識多少年了。

我說:這些,我都不記得了。

這些陳年舊事,若非有人提起,我真是不太記得了,但若要說完全沒有印象,倒也不至於老邁至如此地步。

我只是太懶,所以一向不愛在無益的事上動太過的腦。又或者,是故意遺忘也未可知。

記得表妹國中時,不愛唸歷史,問我說:『我們為什麼要讀死人的東西?』說真的,當時才上大學的我,還真的不知如何回答。

說什麼『鑑古知今』或是『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之類的,對小女孩而言,未免太不實際,也八股得無法令人信服。

有一句話說『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就某些方面而言,是這樣沒錯。但如果僅是二人之間的歷史,那就未必了。

如果都已經是不會有未來的平行線,又何苦頻頻回首所謂共有的過去,還不如努力朝著你面前已然形成的康莊大道前進吧。

慶幸時間大神給了我們一個沙漏器,在時間慢慢流逝的同時也做了某些程度的過濾,因此不僅曾有的狂歡可以變得平靜,巨大的哀傷也可以變得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