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多人一樣,開始知道阿朗壹古道不是因為它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最完整的古道,一開始是因為台 26 線的開發爭議,後來是因為被列為保留區的消息,不斷地在媒體上出現,它曝光的頻率高到連我這個孤陋寡的人都覺得,不去好像很可惜啊。

 

 

  此次是參加台中長青登山社的活動,報到時看到我們的寶馬,着實有點傻眼。

  車城,先去吃碗有名的綠豆蒜,覺得........也還好。

什麼事都還沒幹,再來吃個豬腳。這個因為電視劇出名的豬腳店......說實話,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海鴻。

 


終於到了第一個景點白砂灣了。






港口白榕園


港口的白榕園,因為李安的新片在此取景而出名了。這些白榕的氣根及面積,的確十分壯觀。那根白色直挺挺插入土中的,正是由上而下,再入地生根的氣根。


這個情人橋,過橋還得收十元清潔費。

佳樂水觀衝浪....

 這就是我們夜宿的左岸民宿了。出發前一天晚上,網友跟我說,什麼都好,就是不要住左岸....。其實左岸,除了蚊子又大又多,房間設備簡陋,倒也還好啦,反正既來之則安之,不過是一個晚上,也就不必要求太高了。

  第二天是在民宿用的早餐。相較同宿左岸的旅伴,他們搭的是大型遊覽車,我們中巴可直接開到登山口處,而他們就得步行過去了。

  阿朗壹古道保存了約十公里的原始海岸線,號稱是台灣最後一個未被人工開發的原始海岸森林。它不但是綠蠵龜的產卵地,也是椰子蟹在台灣本島最後的棲息地及台灣南田石的產地。

   因為台省 26 線的爭議,屏東縣政府將阿朗壹古道列為了保留區。也因此,進入古道從此必需申請,每日管制人數 300 人,而且每 20 人就得聘請一位當地嚮導才可以進入。

  我們的嚮導是阿美族的潘建財大哥。其實我老覺得台灣的路太多了,像什麼國道六號之流的,在我眼裡根本都不該興建。所以對於台 26 線,我並沒有站在什麼環保或文化的立場去想,只是覺得,就讓大地這樣好好待著吧。但是在旭海出生長大的潘大哥說,現在對外的交通這麼曲曲折折,核三廠又建在這裡,一旦發生了什麼事,旭海人根本逃生無門。他說,公路是鑿隧道及高架橋方式的,並不會破壞了古道的生態。當下,我其實想到了墾丁以前著名的『風吹沙』,自從開了佳鵝公路後,景觀可以說就消失了。然而,我不是當地人,也許永遠無法了解他們生活上的不方便及需要的安全感。 又或者,存在了幾百年的古道,是他們從小到大進出的地方,並不覺得有什麼稀奇吧。

 

滿是鵝卵石及漂流木的海灘,別有一番風味。

 

潘大哥說,從這裡走,才是真正原始的阿朗壹古道。一旁碩大的軍艦岩是後來掉下來的。

他一直要拉著我走真正的古道從石門進去,可惜我是俗仔,又怕被浪打濕,還是繞道而行。



這就是真正古道的入口,石門

   我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無意中看到一位網友的相簿,原來他在 3/25 也去了阿朗壹,我看了他拍的照片,心中着實有點害怕,尤其是沿著海邊攀繩這一段。不過實際走過了以後,心裡又覺得,其實也還好。  


 

  鵝卵石碰撞海水的聲音,我只覺得十分好聽。不知是我不夠浪漫還是不夠多愁善感,總是感覺不到網路上有人說的『一種讓人心疼的哭泣聲』


 

   同行有一位大姐說,為什麼在電視上看到的都很美很浪漫,我們自己走來不斷氣喘吁吁還累得半死。我說,如果有電視台來採訪我們,大家也一定馬上就開心浪漫起來了。


 

照例,又是以美食做為旅程的終點,不過,這次吃的實在有點多。先吃了羊肉。





再來潮州燒冷冰。圓環邊有二家燒冷冰隔街對戰,一個正老店,一個是正老牌,我們也不懂到底誰比較老,反正領隊帶著我們就跟著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台中長青登山社的活動,基本上領隊對於時間的掌控並不嚴謹,帶隊方式有點像家庭出遊。是另一種體驗。不過,真的忍不住要抱怨一下,我們的其中一位女領隊。

  事實上,我跟同伴們一致認為,她不但像是第一次帶隊,甚至像是第一次出門旅遊。對於她,我只能說,是一個比團員還更像遊客的人,實在是不稱職到了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