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 年,大陸華東水災。慈濟功德會募款,前往救助。當時的台灣社會,有一些聲音在譴責慈濟,說『台灣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不去救助,而要去幫大陸人』。

  這一次,四川大地震,蘋果日報民調,『四川地震災情嚴重,你願意捐錢或捐物資提供援助?』,有 36.46%的人說,『不知道,沒意見』,14.58 %說,『不願意,大陸人的事,與我無關。』

  廿十多歲,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說,慈濟真無聊,去四川做什麼,大陸人會感謝他們嗎?

  幫助人,是要人家感謝你嗎?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生了什麼病?

  慈濟人說,『我們應當感謝,台灣有能力去幫助別人,而不是需要別人幫助』。

  聽哥哥說過,他的朋友,一個台灣女孩子,在美國唸書時,遇到黑人暴動,不小心走錯了路,走到黑人區,非黑人走到那裡一般是非常危險的,但當攔下她的黑人得知她是台灣來的後,說『我受過慈濟的恩惠,因此我感謝台灣人,我不為難台灣人』,她因此逃過一劫。

  這,算不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台灣人缺乏國際觀是眾所皆知的,更甚的是還有極少數的台灣人,不但有中國人『自掃門前雪』的惡習,還變本加厲地短視近利,做任何事只要求回報,甚至只是眼前的回報。

  我自認不是善心人士,沒有當任何的志工,沒有認養孤兒,沒有長期捐款。唯一勉強算得上的好事,大概就只有搭車會讓位。說起來我也是有私心。因為,我希望有一天,我的父母需要時,也有人可以讓位給他們。希望有一天,我自己有需要時,也有人可以讓位給我。

  人,如果自己都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反省,又怎麼能怪上天不公平?怎麼能怪天地不仁?

  在怪上天沒有善待自己,怪別人對你不好之前,是否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善待自己,讓自己擁有一顆感恩謙卑的心?讓自己心懷善念,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