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訂要前往杭州的,但因為妹妹的朋友們早上都要上班,要下午二點以後才能過來,妹妹又因為太累不想出門,所以,一早我便自己一個人出門去了。

  其實前一天晚上考慮了許多可能,也許到上海市區逛逛,也許花它個100RMB進去周庄古鎮一遊,但不知為什麼,就在我上網查資料時,忽然有個很強烈的念頭,去蘇州,去拙政園。

  在台灣時,我就有意思想要去拙政園,但一來妹妹對園林沒有興趣,二來又想會不會真的只像日本金澤兼六園一樣,只是一個大公園而已,所以一開始也就沒有規劃一定要去。但這個念頭一起,就像當年西藏對我的呼喚一樣,成了勢在必行了。會想去拙政園,我想了想,其實可能只是想去看一下『與誰同座軒』,體會一下蘇東坡『與誰同座,明月清風我』的境界吧。

  早上照舊睡到七點自然醒,吃了早餐,打點好一切,八點廿分離開家門,遇到社區門口的『黑車』(沒有牌照用私家車營業用的叫價出租車)招攬,一問價錢,竟說今天漲價了,到火車站要15元,開什麼玩笑,明明只要十元,想坑我嗎?我冷冷地看了他一眼說:我昨天才搭過,只要10元。說完我掉頭就走,也不管他在後面叫了。

  敢掉頭就走,是因為看到路邊就有公交車(公車)站啦,而且我從南京回來那天,就知道127路公車可以火車站了,公車只要二元,當場省了八元,呵呵。

  買火車票,讓我傻眼了。原本預定搭9:16的特快,誰知道,大陸的火車,不只分軟硬座及軟硬臥,連站票都有票額限制。我買到最快能到蘇州的火車是10:20了,也沒辦法,就搭吧。就這樣,在昆山火車站晃了一個多小時。

  總算上火車了,又開了一次眼界。因為大陸的火車是寬軌(台鐵是窄軌,台灣高鐵也是寬軌),所以火車車體也比較寬,每一排座位都有五個位子,跟台灣高鐵一樣,座位兩排兩排對座,中間還有個小餐桌。嚇人的是,火車竟然還有上下二層,頓時,我慶幸買到的是無座票,不然還不知該怎麼找位子咧。

  都說大陸的飛機及火車容易誤點,而且是沒有理由的,這次我也見識到了。昆山到蘇州的特快車只要25分,但就在要靠近蘇州站時,竟然臨時停車了。而這一停,就停了25分鐘。出了蘇州火車站時,一看時間,已經11:30了。距離我前一天晚上規劃,9:30抵達蘇州,整整晚了二個小時,還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啊。

  本來想搭公車的,路線什麼的都看好了,出了蘇州站,啊,修路,公車站不知移到哪裡了。算了,時間也不夠了,打D吧(就是叫計程車啦),在路邊隨手一招,一部出租車慢慢滑了過來,也沒停,我開了門就上去。司機老大回頭直瞪著我,也不開車。半天才說,這裡不能停車上車的,我說,那你又停車讓我上。他只是不停的說,要罰錢的,我只好問他,那你現走不走?他說,不能啊,到前面叫車吧,不然要罰錢的。好吧,下車,往前走五十公尺,再叫過一部車。司機一聽拙政園,說,要繞路哦,我問為什麼,他指著馬路說,修路啊過不了。然後指著電動三輪車很好心的跟我說,你搭那個吧,快一點。咦?為什麼?因為他們可以走小路。呵呵,好吧,再下出租車,叫了一輛電動三輪車(10元)就直奔拙政園了。

  拙政園的入口是一條長長的步行街,我這個土包子,該下車了還不知道。三輪車都停了半晌,那司機大姐看我沒有要下車的意思,便回頭提醒我,到了哦。呵呵,我真是個笨蛋。

  步行街感覺非常舒服,更大的驚喜是,入口就是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是新的,還因為設計太過現代化,而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我在飛機上問過一個上海人,她都不知道在哪裡,沒想到無意中就給我發現了。

  緊接在蘇州博物館旁邊就是太平天國忠王府,再隔壁就是蘇州園林博物館(舊博物館),最後才是拙政園。因為要趕著二點鐘回到昆山,沒有時間細逛,所以我也就沒有買門票進去了。雖然如此,但站在拙政園門口已經讓我非常興奮了。不到二百公尺的步行街,我來回走了三遍,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拍攝的景點。最後一遍乾脆拿著相機玩起自拍來了。一直玩到十二點半,手機的鬧鐘響,提醒我回昆山的時間到了,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拙政園區。

  蘇州其實處處是古蹟,公車站也是古色古香的造型,就連馬路中央的分隔柵欄,也都別有古意呢。

  二個小時的蘇州遊,其實比較像是概要,下次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到蘇州至少三天,能夠寫意地自在地到處游走。

  回昆山,又是一段曲折,蘇州火車站跟汽車站並不在一起,其實就算是火車票售票口也離進站點至少有五十公尺,我來來回回跑了幾次,看到排隊的人龍那麼長,心就涼了一半了。再加上蘇州站並沒有像南京站或昆山站一樣,有電子看板可以顯示各列車的票額動態(就是會顯示哪一列車軟硬座臥,甚至無座有沒有票可以賣的電子看板),所以在看到一邊有中巴招客回昆山時,我就去了。

  攬客的女人,拉開一部九人座的車門,我一看,都坐滿了啊,她說,讓我坐前排中間,什麼,前排三個大胖臭男生,要我擠中間,門兒都沒有。我說我不要,她一直強調我讓你坐中間啊,我想,在當地也許中間是最好的位置吧。後來我說我不要中間,她又說,那你早說啊,我讓你坐邊上。接著叫最旁邊最胖的那個男生往裡擠,我一看,我大概只有半條腿上得去吧,我掉頭要走。一邊有個男的說,不然就坐腿上有什麼關係說。我學著大陸姑娘的聲調大聲叫,我付錢坐車,你得有位子讓我坐啊,怎能叫我坐人家腿上呢?一說完,一旁四五個大叔都笑了。

  又開來一部中巴,說十分鐘開車。結果,我在車上等了廿多分鐘,除了我以外,只有另一個大陸女生。在車門上招客的男孩子(估計大概廿五六歲吧),不停地往地上吐痰,每分鐘至少吐個一二次,看得我難過極了,實在很想給點錢叫他去看醫生。後來實在受不了了,下車往售票口跑,一看,還是那麼多人,也沒把握能買得到車票,只好問了路,往蘇州汽車北站走。

  這一走又是至少走了十多分鐘,不過幸好,買到了二點回昆山的汽車票了。蘇州汽車站的公共廁所,總算讓我有了熟悉感,不是跟台灣很像哦,是跟我五年前去昆明時一樣,是一大條溝的,不過不同的是,那時在昆明的沒有門,而蘇州的至少有了門了。

  到達昆山已經快二點五十分,妹妹跟她朋友直接開了車來接我,因為昆山汽車站就在高速公路邊,於是四個女生就開了妹妹的小紅車踏上往杭州的旅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