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覽了秦淮河美麗的夜景,也逛遍了夫子廟商業區,回到飯店後跟妹妹聊了很多,其實我們姐妹一直很少有機會說太多說。平時看來,感情也不特別親近,但慶幸,在彼此有需要時,還能互相扶持一把。

  11/22 一大早,按照慣例,沒有鬧鐘,我還是七點鐘就醒了。拉開窗簾,窗外的秦淮河已經從昨天的美豔成了一付清純的模樣了。河水依然乾淨清徹,河岸兩旁帶有古味的建築,仍然要叫人忍不住回想當年秦淮河的風光。

  在來來永和豆漿店吃了早餐,又在夫子廟及秦淮河畔作了一番巡禮後,二人便搭了公車到朝天宮去了。

  這個朝天宮跟台灣的不一樣,可不是拜拜的地方。在明代,朝天宮是當時南京最大、最著名的道觀,占地面積300多畝,規模宏大﹑氣勢雄偉。相傳明太祖朱元璋建國之後,文武百官個個還是保有草莽之氣,於是在此建朝天宮﹐作為朝廷舉行盛典前練習朝廷禮儀的場所,也就是文武百官學習怎麼上朝、怎麼向皇帝磕頭等等禮儀的地方。咸豐年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期間,把朝天宮改為製造和儲存火藥的地方。朝天宮據稱是江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文廟建築群,現在則為南京市博物館。現在在朝天宮裡,每天還有朝拜天子禮儀的表演,可惜我們到的時候,表演已經開始了,所以也就沒有再買票進去看。(進朝天宮要買票,看禮儀表演要再另外買票。)

  離開朝天宮因為怕轉公車轉來轉去趕不及到中山陵,所以就直接叫了出租車直奔中山陵了。

  中山陵在鐘山風景區內,在附近的還有明孝陵,宋美齡別墅,孫中山紀念館及靈谷寺景區等等。不過每個地方都要買票,門票又貴得不得了。光是中山陵就要 80RMB,而明孝陵也要 70RMB,實在有點令人吃不消。

  出租車按規定只能停在指定的停靠站,一下車,立即湧上來一堆黑牌導遊,號稱載你遊整個鐘山風景區,二個小時,100RMB,你就可以不用買門票,很心動吧?繞完整個景區還可以省門票?聽她在說咧,在路上繞當然不用門票啊,車子是進不去中山陵園區的,如果不買票,就只能在山下仰望啊。幸好我們很堅定的拒絕了那一群導遊,後來也才沒有後悔。

  要來之前,我爸就警告我,中山陵要爬很多階梯很累人的,(我爸比我還厲害,去過的地方比我還多,連絲路都去過了)進去一看,果然,三百多階的階梯,光抬頭一看,腳都要軟了。

  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位於南京市東郊鐘山東峰小茅山的南麓,西鄰明孝陵,東接靈谷寺,整個建築依紫金山山勢層層而上,莊嚴雄偉。被譽為金陵第一名勝。主要的建築由南往北依次為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等,座北朝南。整個墓區形如一個大鐘,大鐘的鐘鈕在廣場南端的鼎台,鐘錘是半球形墓室。墓道盡頭的陵門上還有展示國父胸懷的牌匾-天下為公。

  三百多道階梯,總共分為二大部份,上三後五,下面五段比較平緩,代表五權憲法,上面三段陡了一點,代表三民主義。不知道為什麼平常爬個三五層樓就喘成跟牛一樣的我,一口氣爬完這三百多道梯直上陵門,居然臉不紅氣不喘腳也不酸,莫非真是國父英靈陪伴左右啊。

  陵門有三道門,只開二旁的小門,中間的大門據旁邊多位導遊的說法都是,那是只有國民黨主席才能走的,所以 2005 年連戰來時,就開了中間大門給他走。

  一路走進祭堂,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只看到中間圓形處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石棺,又聽到旁邊的導遊解說,國父的遺體就在石棺下五米深處。據說,當時本來是希望可以用水晶棺存放,以供後人瞻仰的,但因為當時中國的技術及資源都不足,便委託蘇聯製作水晶棺,可是那時跟蘇聯的關係又不太好,所以蘇聯的水晶棺比原定時間晚了三個月才送到(我覺得是故意的)。送到時遺體因為防腐處理不是太好,顏色已有點發黃不太適合供人瞻仰了,所以宋慶齡女士就決定用美國紫銅棺將孫先生葬在此地。

  繞著中山陵走了一圈,除了因為妹妹腳有點痛也因為明孝陵門票實在太貴,也就沒有再到明孝陵去了,便搭了公車下山去了。中途在明故宮遺址下車去晃了一下。

  南京明故宮是北京故宮的藍本,只可惜現在已經看不到宮殿了。地面上僅存的建築只有東、西華門,內、外五龍橋以及浮雕雲龍鳥獸的石壁、石獅、石缸和石鼓等。目前遺址所在被設為明故宮遺址公園,公園裡老老少少,已經成了市民休閒遊憩的場所了。

  說到這個,我還發現一個很好玩的現象,公園裡有很多人在放風箏,稀奇的是,放風箏的都是年紀很大的阿公阿嬤,還有一位阿公,放著放著,手裡抓著線,居然就倚在石頭邊睡著了,而風箏還在天上高高地飛。

  明故宮遺址公園是我們在南京的最後一站了,在公園前就有公車可以直接到南京火車站。到了火車站,離我們預訂要搭的動車組時間還很早,於是便重新買了16:27的票,(只有一等座了,票價94RMB比二等座78RMB貴了一點),大陸的火車票,賣票的管賣票,退票要到另外的窗口,不像台灣是可以直接換退票的。於是我們只好再進入大廳,找到專門退票的窗口,把原來買的17:30的票給退了(厚厚,扣了32RMB 手續費)。

  回程的車上,在我的左前方有一男一女(聽起來是同學不是情侶),從我們一上車就開始聊天,其實男女的聲線都還不錯,聲音很清脆滿好聽的,不過一路二個小時路程,除了中間男生去上洗手間中斷了二分鐘外,都沒有停止過話聲,一直到我們在昆山下了火車,他們也一起下車了,在月台上(他們叫站台)還是一路講,我最佩服的是,這女孩子,一路上都是用很高昂的語氣在說話(就是很HIGH的那種),可是從我聽到她的第一句話到最後一句,聲音都一樣清脆響亮,一點都沒有『燒聲』,實在是讓我非常佩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