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一早搭乘九點十分『動車組』從昆山出到南京。動車組,是一種快速火車,叫和諧號,車體就跟我們的高鐵一模一樣,設備也完全一樣,二等座是我們的經濟艙,一等座就相等高鐵的商務艙。只不過,和諧號的速度沒有高鐵快,高鐵時速好像在 290 左右吧?和諧號我看到的訊息好像最快只在 160-170之間。

  列車沿途經過蘇州(未停靠),鎮江,無錫,二個小時就到達南京了。

  南京火車站是 2005 年新建的,相當大,單單動車組專用候車室,就要比台中火車站的大廳還大了。外觀非常現代化,看起來就像一座航空站,一點也不像是火車站。非假日,也非顛峰時間,但火車站卻滿滿都是人。比我在台中過年要回新營的狀況還厲害。

  火車站對面就是玄武湖公園,玄武湖在晋朝時是訓練水師的場所。明代則是皇室及大臣們才能來的遊樂地點,一直到1909才設為公園,開放給一般大眾使用。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長約十公里,湖內有五個島,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島之間有橋或堤相通,湖內有養魚,種植荷花,還有野鴨子在湖面上戲水。

  我們在火車站對面公園小繞了一下,就搭地鐵到玄武門去了。在這裡,我還鬧了一個笑話,真是讀歷史讀到頭殼壞去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一直以為這個玄武門是唐朝玄武門事變那個。到坐上遊湖列車,我還問了導遊(兼司機)這個蠢問題,結果她說,這個玄武門只是因為在玄武湖所才叫玄武門的,玄武門事變那個在長安,也就是現在的西安。啊,真是丟臉丟到南京去了,還好,她不知道我是台灣人。

  說到這個,我們以前都以為台灣人一開口很容易就被識破身份,這二三天逛下來,我發現並不然,因為大陸各省人口流動率極高,在上海,你遇到的是湖北人安徽人,在南京,遇到的是福建人東北人等等,他們只知道我們不是本地人,卻也猜不出我們是哪裡人。

  這二天,另一個令我極驚訝的是事,上海及南京腳踏車沒有想像中的多了,但是也不像台灣到處都是摩托車,他們的交通工具很多都是電動車(他們叫電瓶車),就連玄武湖的環湖列車也都是電瓶車,光就這個能源政策而言,台灣政府就要自殺好幾次了。

  話說回南京的風光,玄武湖真的很漂亮,而且交通方便(地鐵坐到玄武門站)。公園裡有一個宜興茶藝館,我們進去逛了一下,不但沒喝茶,還東問西問問了一大堆,什麼也沒買,出乎意外的是,服務員的態度從頭至尾都非常的好,我們推門要出來了,還在門口說謝謝,真的跟以前大不相同了。

  離開玄武湖後,搭出租車到了總統府,總統府好大哦,太平天國、兩江總督及國父孫中山辦公起居所都在這裡,逛到要閉館了還差點找不到出口。不過門票也不便宜,一個人要四十元人民幣。

  總統府,迄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明朝初年曾是歸德侯府和漢王府。清朝為江寧織造署、江南總督署、兩江總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均以此為“行宮”

  1853年3月太平軍佔領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興建了規模宏大的太平天國天朝宮殿(天王府)。清軍攻破南京後,焚毀宮殿建築,於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兩江總督署。

  出了總統府已經五點了,直接叫了車往我們今天的住宿點-秦淮人家賓館前進。賓館就在秦淮河畔,南京夫子廟旁。夫子廟商業區是南京最主要的商區,晚上熱鬧得不得了,秦淮河更是美到不行。我跟妹妹二個人坐在秦淮河畔喝著南京雨花茶,嗑著瓜子,感覺還真不錯。(本來還叫了盤茴香荳,就是軟熟的蠶豆,但我們不太吃得慣,後來來了一個女的帶著個小孩來乞討,就把茴香荳給了那小孩了)

  如果到南京自助旅行,秦淮人家賓館是不錯的選擇,離商業區近,房間也乾淨,衛浴還乾濕分離的哦,我們住的標準二人房價是 268 RMB,房間是臨河的,拉開窗簾就看到秦淮河美麗的夜景。

  第一天也是第一次到南京,感覺是很乾淨,路上兩旁都是成排成排的樹,玄武湖裡的水從長江直接引入,乾淨得不得了,古代城牆上還看得到當時製磚工人的留字。(這磚的工法與長城相同,都是用糯米造的)公園裡已變黃的銀杏葉紛紛飄落時,真是美極了。而秦淮河的水,也很乾淨,還有幾艘小船在河面上載客遊湖,秦淮河的夜,真的會使人迷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