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東京的最後一個清晨,我們搭乘地鐵到了『本鄉三丁目』,再加上五分鐘不到的腳程,就看到了東京大學著名的國寶-赤門。

  江戶時代藩王娶妻建紅門是一種習俗,這道門就是1827年江戶時代藩主迎娶德川家康將軍女兒所建,目前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被視為東大的象徵,不過它可不是東大的正門,真正的正門,其實看起來其貌不揚,完全看不出是日本第一學府。

  只有在平日才會開放中央大門的赤門,今天我們只能走小門進去了

旁邊這棵大櫻花樹,盛開時一定非常美吧?

  銀杏大道,不過季節不對,目前還只是綠色隧道。東大校園處處植滿銀杏,銀杏也是東大的校徽

  早晨七點半的東京大學,儼然是個最佳遛狗場所



還有遛小孩的.....

陽光下的總合圖書館,還滿想進去假裝一下的啊


操場上正在操練的球隊

往育德園小徑

  三四郎池,這個位在育德園很像生態池的心形池,本名「育德園心字池」,因為東大校友夏目漱石的小說「三四郎」而得名。這本小說是以東大學生為主角,而這個池子就是男女主角第一次相遇的地點,所以後來乾脆就把這裡改名叫三四郎池了。





  不愧是東京大學,這麼早的時間都有老先生在這裡看書

與赤門、銀杏並稱東大三景的安田講堂,竟然正在維修中!

  安田講堂,正式名稱為東京大學大講堂,是由安田財團的創辦人安田善次郎所捐贈建設,由建築師內田祥三與弟子岸田日出刀設計。然而安田講堂之所以出名,並不是因為它的建築,而是因為1969年發生的「東大安田講堂事件」。

  從 1968年開始的東大學運,是由東京大學醫學院學生因為「反對登記醫師制度代替現行的實習制度」而發動,當時不但引發無限期罷課並佔領了安田講堂,後來甚至動員上千人警察機動隊進入校園。

  當年除了畢業典禮無法順利舉行外,更因此停止入學考試,導致次年沒有新生入學。

  安田講堂在此之後僅作為法學院及文學院倉庫,而荒廢了 20 年,一直到 1989年整個大講堂整修工程完成,史帝芬霍金到日本演講,才又重新啟用,並開始成為全校畢業典禮的場地。



   工事只到 2014年年底,進行的工事是耐震補強,當然也要換換裝潢、空調、照明、音響映像等設備,在官網上看到的總工費需要23億日幣,也難怪要對外募款了。

 

  講堂下方就是食堂及販賣部,據說中央食堂的的餐點,便宜又好吃,不過等它營業時,我們人都要去機場了.....

  有賣吃的,當然也要有領錢的地方

  東京大學是日本第一座國立大學,前身是大日本帝國首座舊制帝國大學,在校園裡下水道蓋子,還看得到帝大、東京帝國大學的字樣。



東大的建築物絕大多數是歐式建築,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常有這樣像是連接過去與未來的穿越隧道

  法學院就位在這樣的一個堡壘裡

  


  不只安田講堂在整修,校園裡也有好幾處工事


  大學裡有便利商店沒什麼了不起,連星巴克都有,那才厲害

  在網路上看過網友拍的這個腳踏車停駐場,不過是舖滿了黃色的銀杏,看得我都想在銀杏季節再來一趟了


  這個沒有高大牌樓,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可是東大真正的大門。跟赤門一下,假日只開小門。

   微軟的標誌,總是特別刺眼.....  

 

  布滿了藤蔓的「御殿下記念館」是綜合體育館,是在創校百年時,由畢業生和經濟界捐助建成的

 

跟陽明山的文化大學一樣,公車也是可以進到校園來

東京大學,隔著一條馬路就是東京病院

  東大病院建築上的浮雕,十分生動有趣




  東大出了8名諾貝爾奬得主,校園裡不少大大小小的雕像,只是我跟他們都不熟



這位來自愛爾蘭的學者對日本的機械工程從啟蒙到成熟,有著非常大的貢獻





這位英國建築師康德(Josiah Conder)便是辰野金吾等知名日本近代建築師的老師

  販賣部沒開,逛逛便利商店也好


東京大學的歷史建築、文化財實在也太多了

往地鐵站路上,這棟奇特的建築物是一家餐廳

  不知道這個中央會堂是幹麼用的,不過第一時間我們都聯想到了北京的人民大會堂

看到這塊碑,我們才知道這條路也是有名堂的

  不愧是最高學府所在地,連書店名稱都這麼雅

但是推拿的叫誠心庵,就有點不知為什麼了

  從地鐵站回到飯店路上,終於見到那家豆漿店開門了,小小一杯要價150,如果喝慣了台灣便利商店的豆漿,那你一定會覺得不好喝,因為它一點也不香,但根據我買了豆漿機,自己打了一星期豆漿的經驗,『喝起來的口感就像家裡自己打的一樣,真的很天然』

  去機場之前,我們又想到前面路口的史奴比專賣店,第一天經過時以為很近,隨時可以去,當下也就沒有下手。看看還有半個小時,我們決定衝過去碰碰運氣,沒想到果然是十一點才開門。

  所以說,很多東西,很多時候,很多人,錯過就沒有了,真的要及時把握啊。

  跟來時一樣,我們還是搭京成本線到機場。

  因為覺得以後應該還會再來,所以這次我們並不打算將 Suica 卡退掉,不過把裡面的錢花光那是一定要的。

   花光卡裡的錢後,再去售票機,把使用履歷印出來,回家要記帳的....

 

  機場裡居然也有生鮮超市,日本人也太會做生意了吧

  看著前面的人龍,正想著,不知要排多久才能輪到我們。這時華航來了位地勤人員,看了我手機裡的電子登機證,居然把我們帶到這個沒有人的『天合優享』通道。我吃驚的看著她,不會是搞錯了吧?沒想到,我們還真的被優惠了!

  回過頭來,赫然發現,原來『網路報到行李託運』可以優先啊

  機場角落有家餐廳,視野特別好,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機場跑道、及飛機起落

  我們本來只是想隨便找點什麼填填肚子,為了這個 view ,也只好進來吃盤咖哩飯了。沒想到,上飛機後,我才發現,我又把價值 490台幣,只用了二次的自動充氣頸枕給遺忘在這裡了。


  伙伴說想看飛機怎麼下行李的,但因為距離太遠看不清楚,所以我奉命用 28-300的鏡頭,拍下整個過程


  這個,我猜是在加油?

  離開台灣八天了,拿了飛機上的報紙,發現話題還是油跟佔中,世界停止運轉了嗎?還是台灣已經脫離世界了?

  還沒起飛我就想睡覺了,我嚴重懷疑,機上空調是否加了麻醉劑或蒙汗藥之類的,以防乘客一直找空服員....

  不知道這次旅行我到底是運氣太好還是太帶賽,飛機起飛不到十五分鐘,我座椅前的個人設備就被我弄當機了。倒是我第一次在飛機上看到的 USB充電,還能正常使用。

沒有電影、沒有 Kindle ,我只好一路發呆回去了。

  拿出手機,拍著窗外的雲,突然發現,這窗戶也太髒了吧...不是,也太多雪花了!『ㄟ,這樣會不會有危險啊?』專心沈浸在電影中的伙伴完全不想理我,冷冷回了一句,『你想太多了!』

  越來越接近桃園機場了,我看著地面,雞翅膀一下高一下低,對於有懼高症的我而言,根本比搭雲霄飛車還恐怖,一霎那有個再也不要搭飛機的念頭閃過,只是在高鐵站等車的空檔,我們已經在討論『明年去京都看櫻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