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日劇的人,對輕井澤這個地方應該都不陌生,我對輕井澤的印象,日本著名的避暑勝地,大抵也是因日劇而來。

  位於日本長野縣的輕井澤,在江戶時代原本是提供來往於京都和東京之間的旅人於路程途中休息的宿場驛站,但跟所有驛站小鎮一樣,隨著時代變遷,鐵路、公路普及,交通日趨便利,宿場的功能逐漸喪失而沒落。

  西元1886年,一位英裔加拿大傳教士偶然來到此地,覺得位處海拔 1,000 公尺高原地形的輕井澤自然風光酷似他的家鄉蘇格蘭,因而在這裡建立教會傳教佈道,吸引人潮前來開發。經過了這位傳教士的大力推廣,輕井澤因而成為日本極負盛名的避暑、度假勝地,後來也有了「小瑞士」、「皇室後花園」的美譽。

  2014年10月21日清晨六點半,我們拿著JR關東地區通票及在台灣就早預約好的新幹線車票準備前往上野車站。一出大門,飯店旁邊豆腐店傳來陣陣的味香,向來在日本只喝牛奶沒喝過豆漿的我們,突然很想買一杯豆漿來嚐嚐,沒想到時間太早,人家說七點才開始營業啊,看來注定是喝不到了。

  到日本幾次,搭了不少電車、火車,但新幹線,可還是第一次。

  搭乘新幹線,有二道關卡,第一道要先進去 JR 車站,第二道關卡,要出示新幹線車票才能抵達新幹線月台。

  在月台等車吃早餐,順帶欣賞一列一列不同顏色的新幹線列車,突然間發現有一列『接吻的新幹線』。

然後又是一列,接著一列。

  我們覺得這實在太神奇也太搞笑了,稍稍研究了一下,得出的結論是,像 6:38 有二個不同目的地,但前半段路程是一樣的,就會出現這種二列串聯的車體,到了分歧點時,二列車體再分開,分別駛向不同方向、不向目的地。

  新幹線的 Green Car 頭等艙,也是有上下二排的


  終於 6:58 往長野的列車進站了。因為上野是始發站,所以上車時還空無一人

根據時刻表,從上野到輕井澤,需時 72 分鐘,伙伴一上車就開始昏睡,我則像個好奇寶寶,東看西摸

  上下可調式枕頭,看起來還不賴,但我身長並沒有高到需要調整的地步,也就沒有去『玩』它了

   倒是這個充電裝置引起了我的興趣。拿出手機及充電線,試著接上去,果然是有電的,只不過,不知是傳輸線有問題還是供電電流太低,充了一個小時後,好像什麼也沒充進去

  我以為新幹線都是這麼高級、寬敞,要到下午回程才知道,新幹線也有新舊之分,也有跟台灣高鐵一模一樣的車體,現在我們只是運氣真的太好,搭到新車了

  我後來興沖沖地跟伙伴說,新幹線上的購物雜誌賣的東西好特別,沒想到,她冷冷地回我說:『昨天踊子號上面就有了,一模一樣。』但我怎麼也想不起來,在踊子號上我都幹麼去了,怎麼沒看到呢。

是說,這個人形睡袋,真的讓我超心動的.....

這個很適合我老媽用啊

嗯,這個老媽應該也很合用,我用也可以.....

也是男女通用的染髮劑....

 

就在我摸累了、看累了時,輕井澤也到了

一下火車,圍牆外的一排紅葉,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其實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來輕井澤,好像是為了消耗關東通票,又好像是為了來看雲場池及白絲瀑布?可是明明應該是想來輕井澤,才安排交通跟景點的啊。

  雲場池跟白絲瀑布似乎是很有名的地方,但我事前根本完全沒聽過,只是剛好在做行程時,看到報上的照片拍得如詩如畫,伙伴看了說:『這一定要去啊!』所以說,說到底還是誤打誤撞了。

  因為輕井澤不像箱根跟日光,是我朝思慕想的地方,所以在找資料時並沒有很認真,反正也只是湊時間來個輕井澤一日遊而已嘛。所以出了車站看到出口直接走了出去。  

  北口的風景是真的很漂亮,但讓我訝異的是,車前站怎麼沒有商店街,沒有賣吃的呢?這個問題,一直到下午要回東京才得到解答。 

原來,商店街什麼的,都在南口那端啊,聽說還有個很厲害的王子購物城(Outlet),不過反正那本來就不會是我們的目標,所以錯過了也沒什麼遺憾了

走出美麗的北口,眼前的山氲又是讓我們一陣驚呼

  由 JR及信濃鐵道共用的輕井澤車站是一個兩層式的架構,出了北口,是一個很大的『玄關』

  輕井澤位於淺間山的山麓平地上,四周爲淺間山、鼻曲山、碓冰嶺等山峰所包圍,不過遠遠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山,我實在也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

車站前就有很好的風景


走下這條長長的階梯,我們要開始逛輕井澤了

  基於對輕井澤的不了解,原本只打算租個自行車逛逛雲場池,然後搭公車到白絲瀑布晃晃,然後一出車站看到如此美麗的景色,覺得時間還早,就此離開好像有點可惜,於是我們決定先在附近逛逛

路上不知誰家露出一牆紅葉,就這樣也可以拍上一 、二十分鐘.....

遠遠地看到一個大公園,風景似乎很不錯,後來才知道,這裡是頂頂大名的矢崎公園

  從這棟建築物比對出,這裡應該就是佔地四萬六千平方米左右的矢崎公園,但令我疑慮的是,網路上有人說『矢崎公園有一條日本最長的木造橋』,但我極力回想,翻遍了照片,怎麼也沒有什麼長長短短的木造橋。再看看那些文章的日期,都在 2008 年以前,倒是在 2014 年 9 月 23 日,背包客棧有人發出了跟我一樣的疑問『我很確定我走到矢崎公園,沒有走錯,可是卻沒看到木橋』。所以,我自己就下了一個結論,『那橋應該是拆了啦』

  不過無論如何,有綠蔭林地包圍著中央大湖的矢崎公園,真不愧是市民的最佳休閒處




公園裡到處都是鴿子、水鳥

錯過了第一次的群鳥齊飛,等了十分鐘,總算又看到一次


我實在太喜歡這裡了,來回繞著湖,走了二大圈



這條美麗的小徑,狗狗們也來凑熱鬧了

 

  清晨的細雨,到這裡已經完全停止了,姹紫嫣紅的湖面,襯著充滿白色煙霧的山,真是讓人不想離開啊


 



  就在我想要推門進去瞧瞧時,伙伴在遠處朝我招手,比比手上的腕錶,示意我時間到了,該走了....

  走過這一片草地,後來我才知道,矢崎公園,竟是今天我看到最美麗的輕井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