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原城本來只是路過轉車順遊的一個景點,卻沒想到,我們在這裡竟然停留了三個多小時。回到小田原車站,我們將前往湯本箱根,利用箱根周遊券,準備好好來個箱根之旅了。

  等車時,對面月台赫然出現被我們放棄的浪漫特快

  往箱根湯本的電車

因為在小田原城花費了太多時間,所以我們決定,直奔強羅造訪小王子博物館,箱根湯本就留待明天再來好好逛逛

箱根湯本往強羅的登山電車,排隊的人潮多的不得了,因為得搭上 40 分鐘,所以我們決定不擠上車,留在原地排隊等下一班

 月台柱子上,清楚標示著前往每個地點的交通工具及所需時間

 

  登山電車發車頻率非常高,等不到十分鐘,就上車了。因為登山電車起站就是箱根湯本,因此排在人龍前面的我們很容易就找到位子坐了。

  車廂裡的海報,展示著箱根登山電車及其沿路好風光

  空蕩蕩的紅色座椅,在一分鐘之前可是擠滿了人潮

  登山電車的座椅是兩兩相望的四人座。坐在我們旁邊的是二位日本可愛的高中美眉,一路上只聽到她們看著窗外的雲,不斷地驚呼『啊,輸輸去,啊,卡哇伊....』然後拿著手機不停地拍照。我聽不懂她們到底在講什麼,也跟著好奇的看著窗外,始終也沒弄懂『輸輸去』到底是什麼

(後來朋友說:『輸輸去』Susuki 就是芒花啦!)

   在箱根體驗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其實有點像在黑部立山,不同的是,當初去黑部立山是跟團,因此只記得不停不停地趕著換著號稱總共有六種交通工具,至於到底是從哪裡到哪裡、搭了什麼車,當年就一直不清楚,現在當然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箱根之旅,我就想把這樣的遺憾給補回來。

  箱根登山電車是日本國內唯一一輛登山電車。從海拔108米的箱根湯本站出發,約需40分鐘抵達海拔553米的終點強羅站。跟阿里山森林鐵路一樣有時中途會以「之」字形路線逆向行駛,由於車輛的行駛方向會改變,車頭會變車尾、車尾變車頭,駕駛員與乘務員也會調換。可以說是搭乘登山電車所特有的旅行樂趣。

  登山電車在大平台信號場變更方向

在仙人台信號場再一次變換方向

  六月中旬開始,箱根登山鐵道沿線開始綻放美麗的繡球花,繡球花盛開時節的箱根登山電車因而有「繡球花電車」的昵稱。繡球花的觀賞時期會隨著各處的海拔攀升而逐漸延遲,直至7月下旬花季才會結束。

  十月中現在,只能看到這枯萎、接近腐爛的繡球花了,從那幾乎觸及車窗、數量頗多的枯萎繡球花,不難想像花季時驚人的美景。

  十一月一日起即將營運的新型車輛

  車頭、車尾調換了幾次,在高校美眉的驚呼聲中,強羅站到了



  曾在1997年入選關東車站百選的強羅車站(強羅駅)是箱根登山電車跟箱根登山纜車的銜接車站,因此所有上下山的旅客,都必須在此站下車換搭不同的交通工具。除此之外,標高553公尺的強羅車站,也是神奈川縣境內所有的鐵路車站之中,海拔最高的一個。。


  車站內展示著電車的模型

   出了強羅站,悠哉地小逛了一下,還買了二個 Hello Kitty 紀念品打算送給李小妹當生日禮物。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回到車站前面,看到一堆人排隊搶著搭往早雲山的登山纜車,我們也腦子發熱地擠進了人龍,並且慶幸我們在管制人數之內,趕上了這個班次的纜車。

  箱根登山纜車是連結強羅車站到早雲山車站為止的1.2公里路段,車程大約只有10分鐘。在急陡的斜坡面往上攀昇的纜車,讓我想到香港太平山纜車。 

  箱根的登山纜車與香港太平山纜車類似,從外觀上看起來其實就像是一般的火車,雖然是在軌道上運行,不過動力的來源則是車箱上下的鋼纜,如果以為纜車就是像貓空或日月潭纜車,那就大錯特錯了

  驗票後要在這個呈斜坡狀的月台等待登山纜車到來,看到小王子博物館的海報,我竟然還沒有意識到我犯了什麼錯誤。

我們興奮地擠上車,興奮地沿路不停拍照,連中途停靠的幾個小站也不放過。

就在即將抵達早雲山站時,我突然『清醒』了。

  『ㄟ,為什麼我們會現在搭上纜車上早雲山?不是應該要去小王子博物館才對嗎?』

  纜車到站後,我們其實很想賴在車上『原車遣返』。沒想到細心的乘務人員非得要淨空車廂,一個都不放過。我們只好默默下了車,然後趁著大家不注意時,偷偷越過分隔『往/返』方向的繩子,實現『原車遣返』的計劃。

  回程車廂比來時明顯空了許多

從駕駛座看風景

算一算,包括待會真正要再搭乘的一次,我們總共搭了三趟纜車,幸虧是持周遊券得以無限制搭乘,不然荷包可要大失血了


出了車站,現在要真正前往小王子博物館了。巴士站,就在強羅站正前方,我們要搭乘的是往桃源台的T線登山巴士

巴士居然是開了天窗的,暖暖的陽光灑進車廂裡,看著站牌報名越來越接近,心情也越發興奮了起來

 

 

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門口布招上迎風擺動的小王子與玫瑰

大門柱子上也印著小王子標準的站姿

門口大大的湯匙、叉子及平底鍋,其實是園區內餐廳的標誌

小王子來自B-612號小行星,他居住的星球只比一座房子大一點點!

他擁有三座火山,兩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還有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十幾年前第一次跟同事到東京時,原本也安排了時間要來箱根一日遊,逛逛小王子博物館,沒料到當日大雪,印象中,當時看到新聞說是『三十年來東京最大的雪』,箱根交通因此中斷而無法前往,沒想到,竟然事隔將近十五年才有機會到此一遊。

進入售票大廳,準備買票

  左邊這個小本,其實是一個蓋章的『遊戲本』

右下角是一張貼紙,本來應該是要貼在『遊戲本』最後一頁,以示完成整個遊程的,但現在已經跟我的悠遊卡合為一體了

這個『蓋章』可不是一般的到此一遊紀念章哦

把印章對準劃好的框框,會在蛇的肚子裡蓋進一頭大象

這是蓋完章的樣子,蛇的肚子裡多了一頭大象了

這個則是把狐狸加進來與小王子同樂

 

讓小王子快樂地升空

園區裡的指標、告示牌,都是由小王子或書中角色所『扮演』

穿過這個有點像澳門議事亭前地的某巷子,我們要正式進入園區了

  日本人非常喜愛小王子,在作者誕生 100年時,在箱根建造了這座據說是全世界唯一的小王子博物館,建築全部都是仿效法國,除了展示有相當珍貴的照片、書信等等,並設有南法料理的餐廳和教堂

每一個角落都是小王子的各式各樣的雕像

小王子唯一的樂趣就是觀賞夕陽落下的溫柔晚景,有一天,他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小王子離開B612後,拜訪的第一個星球裡僅有的居民,一個只有徒有虛名卻號稱統治所有一切的國王



小王子在到達地球前遇到的最後一個人,地理學家。

地理學家看上去好像很有學問,知道哪裡有海洋、河流、城市、山和沙漠,但卻不了解自己所在的星球,並且拒絕自己去探勘,因為那是探勘者的工作。

說起來,台灣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很像地理學家啊。

一個只會坐在那裡忙著屬著自己佔有了多少星星,忙得連抬頭的時間都沒有的商人。

  小王子對他的批評是:「我嗎,我有一朵花,我每天用水澆花。我擁有三座火山,每個禮拜我都仔細打掃他們。我也打掃一座死火山,誰知道它會不會再噴火?這對我的火山有用,也對我的花有用。但是你並不對那些星星有用﹒﹒﹒」

點燈人,在小王子到地球之前,唯一被他認為做朋友的大人



展示著聖修伯里所駕駛的飛機、介紹他的生平,還複刻了書房、工作室的展示區


放映室裡播放著小王子的故事

可惜配音及字幕都是日文,完全聽不懂也看不懂。

門口的叉子、湯匙,說的就是這家南法料理餐廳了

最後的重頭戲當然是  Shopping ,畢竟小王子的紀念品,在台灣還是比較少見的。

我記得我十多年前曾經在澳門機場買過小王子的手錶,但前幾年再去,已經找不到了。

在台灣誠品書店,買過一個小王子的背包,十幾年了現在還在背,但好像也買不到了。

然後,這些看起來很像失心瘋的戰利品,其實已經是深思熟慮,『只買用得到、並且價格不是太貴』精挑細選後的結果了

  心滿意足帶著滿滿的收獲離開小王子博物館,我們步行到了只有十分鐘路程的玻璃之森博物館

  其實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來玻璃之森,雖然網路上大家都說『必遊』,但我生性素來古怪,對於人人說『非去不可、非吃不可』的,我往往沒有太大興趣。買票時一直在猶豫,是否要買聯票(小王子博物館+玻璃之森)。

  伙伴說,既然來了,那就看看吧。

  進來不到五分鐘,我就決定,以後我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這個大大的光之迴廊




館裡 2014 的年度特展



因為是玻璃博物館,所以這艘船當然是玻璃做的

華麗的玻璃杯

說實在的,我對那些展覽品並沒有太大興趣,反正牆上這幾個造型奇特的造明燈比較吸引我

在園內走著走著,我老是想到台中大坑的紙箱王,果然我是缺乏品味又極度殺風景的人啊

 

  臨出園區,飄來陣陣麵包香,循著香味買了二個手工麵包,一邊啃著美味的杏子、核桃麵包,一邊往公車站移動,我們即將回到強羅,再搭一次早雲山登山纜車,然後繼續體驗剩下的三種交通工具,往蘆之湖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