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  Google 東京到箱根的交通方式,十個有九個網友會搶小田急浪漫特快。那天下午,竟然讓我發現了一個更省時省力的交通方式。

  來回票價其實差不多,但若加上在新宿排隊、摸瞎的時間,從淺草出發的我們,到新橋換乘JR東海道本線可是比到新宿搭浪漫特快省了不少時間。

  而另一個理由,也是我深深認同的『 不像小田急浪漫號載著整車的觀光客,沿途我們可以看到行行色色的當地人,夾雜著大多是日本本地去箱根的觀光客,蠻有意思的。』

  排行程時,伙伴問我:有沒有時間去御殿場?我說:御殿場除了 Outlet 還有什麼?『好像也沒有了。』我搖頭說:『那沒時間。』開什麼美國玩笑啊,到御殿場逛個 Outlet,在沒有失心瘋的狀態下,至少也要花掉三、四個小時,我是寧願把這些時間用在湖邊喝咖啡、發呆,也不願浪費在  Outlet 啊。

  於是,為了不想人擠人,也為了可以多一點時間在箱根趴趴走,我們在東京時間五點起床,6:14 我們已經在地鐵上了

 

  在新橋,有十幾分鐘的空檔,我們坐在月台上,看著一列列新幹線飛馳而過,那速度快的我拍照都捕捉不到,好像宣告了從末謀面的新幹線,跟我是無緣的。

  但是,這個無緣也只是今天啦,明天及後天,我就要連續搭乘三次新幹線囉

  今天開始,我決定每天買不同口味的咖啡,這瓶是無糖的,味道還不錯,瓶子也很漂亮,認真考慮要不要把瓶子帶回家。麵包是 7-11 買的,出乎意外的好吃。

   不是是否因為長途線的關係,JR東海道本線,比起一般地鐵或JR 山手線的車廂,高級也舒適了些

   一個多小時車程,就在伙伴補眠、我東張西望中度過了,八點不到,我們人已經出現在小田原車站囉



  小田原,除了在此換車到箱根,我們還要到小田原城址公園一遊

  小田原城址公園是利用號稱關東地方金城湯池「小田原城」的舊址所修建的公園,從小田原車站大約步行十鐘即可抵達,沿達正好瞧瞧小田原市的街景。

  小田原市早於日本戰國時代已是一個繁榮的城市,也早在江戶時代,就已成為遊覽箱根的據點城市。 一出車站東口,就會見到這個地名碑─『揚土』

  『揚土』是小田原市的舊地名,因為此地是用昔日在建造小田原城三之丸的空堀時,挖出來的土沙所填蓋而成的。由於離小田原城的谷津口門相當近,所以這裡是防守小田原城的重要據點之一。

  這裡的街燈造型非常古樸有意思

 

 這個我很好奇,不知是街燈,還是抓蚊子用的桶子....

  不只是街燈,就連商店的招牌、外牆也非常可愛、漂亮



下面這二家我直覺是中菜館

虎雲小夜城,好可愛的店名

本來是 7-Eleven 的,是換經營者了嗎?怎麼變成 7& iHoldings 了呢?

  4/1 開始,日本不只消費稅從 5%提升到  8%,連車票、郵資都漲價了,無怪乎,昨天晚上逛藥妝店,發現前二年所記錄的藥妝價格完全失去參考價格,因為物價也漲了啊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除了街景,也會看看地上



從街道轉進一條種滿植栽,蔭涼的人行步道,這就是小田原城了



小田原城址公園曾榮獲日本歷史公園百選,是來到小田原市旅客必訪景點,也是市民的休閒公園

 

   以前的小田原城規模十分龐大,但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嚴重受損,現在的小田原城是1960年修復的。原來的小田原城舊址中的本丸、二之丸以及外郭一部分已被指定為國家史跡,現在開放的城址公園是以本丸為中心重新整頓,天守閣、常盤木門、銅門也相繼的重建。2006年10月被選為「日本歴史公園百選」。

  以前一直不懂所謂『丸』是什麼意思,後來看山崎豐子的『命運之人』才知道,『本丸』指的是城堡的中心區域,而外圍就是二之丸,再外圍是三之丸、四之丸,就好像北京,有所謂二環、三環、四環,甚至後來發展到六環、七環的道理是差不多的。

有玩過『信長之野望』電玩的,應該都會知道這座戰國名城

  小田原城歷史見聞館,陳列展覽有關日本戰國時期居住於此的諸候北條氏及小田原城歴史演變的歷史資料。我們到的時候,還沒有開放,不過不懂日本歷史的我們,原本也沒有打算要另外買票進去

小田原城遺跡公園內遍值梅花樹及櫻花樹,是賞梅及賞櫻的名勝景點

 這是銅門土塀模型,所以塀,是指設於土壘之上,作為邊界用的

小田原城銅門礎石,現在變成放背包、休息的......

繞過銅門廣場上的人群,準備要進入城內囉


這麼堅固的城牆,後來還是被豐臣秀吉攻下,並且為之所有

二之丸的正門,所使用的金屬裝飾都是銅製的,因而取名為『銅門』,是小田原城著名的三門之一



 過了這座橋,前面就是位於二之丸的觀光案內了

  走著走著,又遇到一個穿綠色背心的工作人員,跟平常一樣,基於禮貌,點頭、微笑,沒想到他居然開口問我哪裡來的?聽到 Taiwan,大叔立馬又用中文說:『你好』,真是大驚喜啊!

天守閣的模型

現在的觀光案內,是以前的馬屋曲輪

  所謂曲輪,是指在城內以土壘、水堀等防禦設施,分割成一定區塊範圍,一個城通常有數個曲輪,為平時住居,戰時防守的要地。馬屋曲輪,在主要大門門外再設置稱為馬出的曲輪,一般是作為城門前的防禦陣地,也有平時駐防小規模部隊的用途,在小田原城是做為馬屋使用。

 

天守閣為外觀3層內部4層的複合式古代建築,登上高60米的最上層,可眺望房總半島、伊豆半島的遠景。

  所謂天守,在以前就是監視敵情、指揮作戰之處,遼闊的視野是必備的條件,位置會是在本丸內。但江戶時代後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打仗了,所以天守除了軍事用途外,也逐漸變城權威的象徵。

  日本現存有著天守的城並不多,大部份都是以木造復原天守、或是以鋼骨結構復原外觀、或是在原本可能的位置上重新建造新的天守,如大阪城(大阪城雖然經過相當地考究,不過據說與史實相差頗大),還有一種跟史實沒什麼關係,純粹是模擬出來的,如伏見城。

  雖然說天守裡頭通常會有博物館可看可玩,有人認為是去一座城非登天守不可,但對於無法融入日本歷史的我,仍然是選擇走過、路過,然後錯過。





  據說日本大正天皇還是皇太子時,逗留在皇室位於小田原的別墅的某一天,正當路經西村家時,所騎的馬突然跑到藤架下,紫藤花碰巧散落在大正天皇的肩膀上,正當隨員恐惶時大正天皇感嘆的說:「漂亮的花毫無意圖」,這就是今日被指定為天然記念物的紫藤花,「御感之藤」。

  御感之藤原先只有一顆,是由1922年由西村家移植至此,另外再加上東邊及中央的紫藤樹共稱「御感之藤」。

  我們早已錯過了五月開花期,然而看著前方那位大叔,坐在那裡若有所思,雖然沒有賞到花,伴著接近枯萎的荷葉,一切好像也變得優雅了

小田原市鄉土文物館,因為入館無料,所以也信步逛了一逛




過了這座常盤木橋,就會看到三大門之一,常盤木門了

作為小田原城本丸正門的常盤木門,因為有著防禦的功能,所以比起其他門來,更為堅固與巨大



 如果想要扮扮日本戰國人物或忍者,這裡也有裝備可以出租,不過我當然是不會去幹這種事的啦

登上這個樓梯,就是要買票才能進去參觀的天守閣了

我們在天守閣門外晃了一下,登高望遠,赫然發現這裡竟然有鐵軌

只不過,原來這是遊樂園啊,還只限小孩乘座....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看到俳句,就想到小丸子的爺爺

報德二宮神社,供奉的是二宮金次郎

  二宮尊德(1787-1856),又稱二宮金次郎,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及思想家,台灣在日治時期,公學校內都有被視為少年勤學榜樣的二宮金次郎的塑像,目前僅存的好像只有花蓮縣瑞穗鄉瑞美國小了



爺爺帶著小孫子,虔誠地膜拜著

遠遠再看一眼鳥居,伙伴提醒著,是時間前往箱根囉

 沿著原路走回車站,只見街上商家紛紛開始營業,大大的超市杵在眼前,二人情不自禁又晃了進去,不到十分鐘,就有了戰利品了

這二個野菜跟南瓜可樂餅,非常好吃,一點都不輸給東京街頭的排隊名店哦



一邊走一邊吃,啃完這個真材實料、美味的南瓜餅,車站也到了,箱根,我們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