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說:『對日本文化有稍微涉獵的人,大概都知道,東京古稱「江戶」』,很不幸地,我就是那個來去東京幾次,卻完全不了解東京的過客。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江戶是日本東京之舊稱,特別是指江戶時代的東京,以江戶城(今皇居)為城市的中心。當時統治日本的德川氏以江戶城做為居所,並將幕府設置於此,使江戶取代當時首都京都成為日本實質的政治中心。江戶幕府與江戶時代便是得名於此』

  今天下午要去的江戶東京建築園 ,是江戶東京博物館的分館,也是東京都指定的文化財。江戶東京建築園移建並復原了江戶時代到昭和初期的30棟歷史建築物,每一區都構成了街道,室內也重現了各個時代的生活情景。

  然而,這些江戶時期的歷史建築,並不是我們的重點,吸引我們前來的,其實是『吉卜力立體建造物展』

  藏身在小金井公園裡面的江戶東京建築園,從東京可以搭 JR 到武藏小金井、東小金井或花小金井再轉乘巴士。我們最終選擇的是到東小金井換乘只要100元的COCO 巴士。

  東小金井站一出北口,馬上可以看到馬路對面停著一輛粉紅色的 COCO 巴士,我們快步衝上前步,只見車廂內已經擠滿了人,有人的臉都要貼上車窗了,我怎麼也不可能再擠上去啊。

  現在已經二點半了,離江戶東京建築園閉園時間四點半,只剩二個小時,心裡有點擔心來不及參觀(後來覺得擔心根本多餘),看到另一部巴士來了,也不管運費了,急忙就上車了。

  然後,沒想到,我們多付了 95 元運費的巴士,停了大老遠,在我們匆匆趕往小金井公園時,還發現另一班 COCO 巴士悠悠地開了過來.....

  從巴士站往小金井公園的通道,感覺還滿像往三鷹吉卜力美術館的風之散步道,不過,話說回來,只要是河川兩旁種上樹,大概都長這樣子吧

這種道路反射鏡,一般不都是圓的嗎?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方的....

小金井公園入口,是一條林蔭大道

熱鬧非凡的小金井公園,正在舉辦園遊會,我在這裡才發現,台灣講『捐血』,大陸叫『獻血』,而原來日本也叫『獻血』

這是什麼超人之類的在舞台上表演的很 high,下面的小朋友、大人也很 high

江戶東京建築園的遊客中心,是為1940年在皇居前廣場舉行紀念典禮興建的臨時禮殿,隔年被移建於此並命名為光華殿

我們就是為了它而來的....

  今天剛好是什麼家庭日,學生好像都半價的樣子,所以參觀的人潮非常多。不過大家都很有秩序地排隊入場、參觀,循序地在每一幅畫作之前做適當地停留,並不會有人杵著不動而妨害了動線。

可惜的是,展場裡面完全不能拍攝,因此盡管在裡面驚呼連連,到現在,其實也忘得差不多了....

  這場展覽,雖然畫作非常精采,也展示了許多吉卜力電影的畫作原稿,不過以『立體建物展』為名的話,建物模型實在少得可憐。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我們只好跑去戶外看那 30 棟歷史建築,看看能不能值回一點票價。

 

這個有趣的櫃子,它其實是古老的烤箱

在牆上,古老的電話

這棟歷史建築跟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一樣,已經變成喝茶、吃飯的地方了

茶座的入口,看起來還滿漂亮的

 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像這種合掌村的茅屋

我記得李小妹李小弟到合掌村時,二個小人在遊覽車上,臉貼著車窗,大聲興奮地喊:『咦,三隻小豬的家耶.....』

也不知道受了哪部電影或卡通的影響,這種懸吊的茶壺,總是讓我想到山裡的妖精



這種日式走廊,我能想到最經典就是『龍貓』了,也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住宅風格

這是類似我們的土地公吧

屋裡展示著江戶時代的生活用具,有我感到親切的,也有完全陌生,不知道那是幹麼用的



  畢竟我們不是日本人,不了解他們的文化風土,看了沒幾棟建築,覺得好像大同小異,草草逛了一圈,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穿過小金井公園,打算找公車站搭車回去了

  不知是否因為小金井這一帶比較鄉下,公園裡停了滿滿的腳踏車


然後我發現了這個。不只是這個日本媽媽,很多都是這樣載二位小朋友,實在是太厲害了


腳踏車要前後各載一個小朋友,平衡感要很好吧。

我記得我表妹小時候,因為年紀太小,還不會坐後座,曾經被我放在前面菜籃裡,從我家載回我外婆家,但還沒試過前後各載一個的

可能因為家家戶戶都不只一部腳踏車,所以公寓的腳踏車停車場是這樣的.....

  在我們預算的時間裡,今天是唯一有時間血拼的晚上,雖然在上野阿美橫提了一大袋戰利品回去,但仍然一直後悔,『早知道應該在吉祥寺下車,吉祥寺 OS的藥妝實在便宜太多了啊!』

  到達東京的第一天晚上,為了省一段 195元的地鐵票,我們決定從淺草站走回飯店。(其實也才不到一公里),等待紅綠燈的途中,赫然發現,晴空塔就躲在路邊我不知道名稱的神社後面。

   我問伙伴,『你猜,大叔會不會把我們行李放到房間裡面了?』伙伴說,『怎麼可能,又不是什麼高級飯店!』

  進到飯店小小的大廳,櫃台換了一個大叔,還是白髮,我問他提取寄放的行李,大廳只剩二件了,不是我們的!!他說沒有行李了,不會吧,我請他找找櫃台裡面,因為我記得寄放時,大叔是放在櫃台旁的小房間的。沒想到,還是沒有!天啊,我都要冒冷汗了!

  又是五分鐘後,大叔好不容易搞懂了,『是林桑啊』,然後說行李在房間了啦!

  誰說不是高級飯店就不會有高級服務的啦!

   今天晚上的點心是在阿美橫的筆柿,長相跟台灣筆柿差不多,但在台灣沒吃過筆柿(伙伴說那是拿來曬杮餅的),不知道是不是咬開來也是這樣黑黑的。不過,它雖然不太好看,但爽脆及甜度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富有杮哦!

  明天早上,六點,我們即將出發到箱根了,今晚,就早點睡囉!

 

延伸閱讀:2012-11-24 東京自由行 Day3 -- 三鷹、吉祥寺+井之頭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