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某個星期日,應同學之邀到員林去爬百果山,嘴上說的是『為了強健腳程,以免在自助旅行途中因腳力不繼而抱憾』,其實終點目的是那一個已經漲到 42 元一塊的免費試吃鳳梨酥。沒想到那天老天爺不配合,到了半途就下起雨來。吃了一碗至今讓我唸唸不忘,天然、便宜好吃又大碗的愛玉冰,又喝了一大碗免費的天然鳳梨汁後,就打道回府了。

  基於強身健體的目的尚未達成,心裡又着實想唸美味的愛玉冰,9/28 教師節,我又來員林了。

  說起來百果山似乎跟我緣份還是不深,上次是天氣不好,這次是天氣太好,日頭大到一個不行,『天氣這麼熱,好像不太適合爬山,不然先去騎腳踏車好了。』

  彰化及員林的 Ubilke 佈點比台中市又多又快,這一點始終讓我非常不平。怎麼也沒想到,我的  Ubike 初體驗,竟然會是在員林!

  先開車到員林高中,這些 Ubike 幾乎都成了員林高中的通勤腳踏車了,下了火車,騎到學校還車,下課騎到火車站,在 30 分鐘的限時內,是可以一毛錢都不用花的。

  不過,很顯然,有學生把這些公共腳踏車誤以為是該校學生專用的私產了。同學說,她隔一個星期再去騎車,她借了車後,二個學生看著只剩一部的空車,喃喃的罵著:『怎麼被佔用了....』

  員林高中對面停放 Ubike 的人行道,種著十分漂亮的台灣欒樹,可惜市府沒有好好規劃,綠樹底下不到一百公尺的行人道,堆滿了垃圾。『這個區塊如果清理乾淨,擺上幾張長椅,完全不輸給東京的銀杏大道』。

  這條漂亮的小路是溪湖糖廠廢棄鐵道所填平出來的,路平、風涼、景色美,很適合騎單車。只是不知道市府沒有好好宣傳,還是我們少見多怪,即使是假日,也看不到有賞玩的遊客。

  這條路,我們也沒有騎太遠,並不是體力不支,『相機在車子裡!』

  因為打算要去亞洲大學練習拍照,所以我們都帶出了單眼相機,騎單車時,並未妥善安置這二個寶貝,為了萬一,也只有立即回程了。

  Ubike 的租借是前  30 分鐘免費,超過時間再按時收費。記得前一陣子台北市長告訴大家這個消息,教大家可以好好利用,沒想到被綠委臭罵,說怎麼可以教民眾鑽漏洞。

  當時看到這個新聞,我其實很訝異。今年本來計劃到杭州一遊,因此稍稍研究了一下杭州的公共自行車,也就是類似 Ubike。杭州的公共自行車是前 60 分鐘免費,而官網上就教大家利用60分鐘內的一借一還,免費遊西湖甚至是杭州市。

  兩相比較之下,我不能說台灣的 30 分鐘免費比杭州的  60 分鐘小氣,但是在合法的範圍內,怎麼能小心眼地說是『教民眾鑽漏洞』呢?

  就是打著 30 分免費的算盤,我們先還了車,處理好相機後,打算再借車時,才發現還有一項惱人的政策。『還車後十五分鐘內不得再借車』,這什麼爛政策啊,二個人就只好站在滿是垃圾的美麗樹下聊了十五分鐘......

  為了不辜負文資班的美名,接下來我們到了國定古蹟,聖賢書院。

  門口大字寫著『國定三級古蹟』,不過如果我的文資班學習沒有全部還給老師的話,那老師應該說過,『以前古蹟有分一級、二級、三級,但現在古蹟只有國定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及縣市定古蹟,沒有分級了』

  

興賢書院雖然號稱是古蹟,但在九二一地震及多次整修後,整個書院煥然一新,除了門口石階及御路上的石雕,已經完全感受不到古蹟的氛圍了。


  草草逛了一圈,離開時在門口遇到一對夫妻帶著二位小朋友來拜拜,小女孩說:『等一下我要去踩那個龍頭。』基於愛護古蹟的立場,一向喜愛小孩的我,不禁出聲恐嚇:『那個不能踩哦,踩了你考試就考不好了!』

  離開興聖書院,正中午的,也不好去爬山啊,吃了一碗美味的蛤仔麵,直接忽略百果山的健腳行程,趁著好日頭,亞洲大學,我來了!

  不管是為了安藤忠雄的現代美術館,還是夏天盛開的荷花,想來亞洲大學很久了,但總不知為什麼,莫名地就一再錯過。今天藉著練習單眼拍照的機會,終於來到了這所美麗的學校。

  從車裡拿出相機,擺好架勢,準備取景、拍照。哎,又來了,相機怎麼都按不下,基於上次在日月潭忘了帶記憶卡的教訓,打開記憶卡插槽,32G記憶卡安然地在它應有的位置上。

  左撥右弄,經過五分鐘後,我終於發現......這次,我忘了帶電池了!!

  這實在是太搞笑了,我辛辛苦苦揹了一天的相機,它,竟然沒有電池,它是死的!!

  沒辦法,接下來,只好繼續倚賴我的紅米手機了

這片美麗的草地及林蔭大道,完全不輸給京都植物園啊

小小的湖邊,景色十分優美,散步的人也不少

亞大校區很顯然是精心設計過的,不只綠地,每一棟建築物也十分精緻有特色,為此也吸引了不少人來校園拍婚紗

這座宮殿,其實是行政大樓暨圖書館 

草坪上扶老攜幼,不少人全家出動到此一遊

正門口拍婚紗的新人,不能說『巧遇』,因為其實還不少呢

亞大校區被馬路分隔成二部份,正門對面就是以三角形為元素,錯落堆疊而成的亞洲現代美術館了


有人說現化美術館是『安藤大師在台灣最空前的建築新作』,但其實我不懂建築也不懂藝術,所以只在

草坪上羅丹的「沈思者」

繞過現代美術館,眼前赫然出現一座羅馬競技場,正是亞洲大學的體育館

羅馬競技場外牆的結構共有兩層,包括拱頂、長廊、通道等

體育館入口處,楊英風大師的雕塑「有容乃大」

爬上競技場的二樓,繼續拍照

就在我們要離開時,門口又有一群活潑可愛、穿著白紗的少女帶著攝影師不停地取景、拍照,看來這裡不僅是婚紗聖地,也是少女夢幻之地啊

天色漸暗,再回員林爬山顯然已錯過時機,遊覽了這個美麗的校園,帶著手機裡滿滿的照片就搭公車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