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結識了文資班那一群愛吃、愛玩的同學之後,生活好像突然就從黑白照片一下轉變成近乎全彩。

  我的文資班同學,除了有日日與古蹟為伍、夜夜抱著古蹟書籍入眠的狂熱份子外,其中更不缺乏愛玩、會玩的。也因此,幾乎每天都有活動通知,這些活動,上天下海,遍及全台灣,而我在佩服同學們的體力充沛之餘,也只能挑幾個在台中附近的活動參與。

  9/27 的台中市原鄉巴士部落巡禮活動─自由達觀地區,就是同學力推的活動之一。

  對於這種活動,我們都很默契地知道,『要在第一時間報名』,因為這絕對是秒殺的啊。

  同學提供的訊息,是  9/19 下午一點開始報名,沒想到接近中午時,點進報名網頁,發現報名時間被偷偷改成 9/20 早上八點了!9/20 這個星期六,是由陳仕賢老師所導覽的台中古蹟日鐵道行,我們怎麼可能會在家裡呢? 為了要趕在九點追分去報到,早上八點,我們正在彰化月台轉車啊。

  寫了 e-Mail 跟打電話給主辦單位抗議都宣告無效之後,9/20 早上八點,就看到我們一群人,在彰化火車站的月台上,拿著手機猛滑,就在火車進站的那一剎那,我終於報名成功啦。

  因為是要進到部落裡,所以集合時間比一般活動來得早。為了七點半趕到朝馬,我搭上了六點半的  127路公車,準備到中港路口換乘 BRT。

  我原以為這麼早公車上應該是沒什麼人,速度也應該很快才對。沒想到上車一看,雖然車上連我只有四個乘客,但一路上每個一站幾乎都有人上車下車又下車上車,經過三四站的上上下下之後,我腦海裡突然很搞笑地浮現了那一道著名的數學題:『你是公車司機,車上有四位乘客,第一站上來二個,下去一個,第二站上來一個,下去三個,第三站.......第四站......。請問公車司機今年幾歲?』  

  承辦單位說集合地點在台灣大道跟黎明路口,承辦人員特別在電話裡交待我『雞腳凍前面,藍白色中巴』,據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一句重點,然後....就跟原民會投訴了

因為是原民會主辦的活動,照例,一定要來位在大雅的原民服務中心打聲招呼的


   館內的導覽帥哥說,黥面文化,因為太容易被聯想到中國古代在犯人臉上刺字塗墨的黥面刑罰,所以現在一律改稱紋面。

沒想到,有幾位大哥大姐,硬是糾結著『黥面跟紋面究竟有什麼不同』,在這裡磨了二位導覽帥哥近半個小時。

  好不容易,從黥面與紋面解脫後,正要邁步往裡面前進時,突然一位原住民美女叫住我,『妳也是我們原住民同胞嗎?』也不是第一次被錯認了,不過聽到她稱讚我:『五官很立體、細緻』時,還是覺得很開心啊。

離開原民中心後,這才真正開始今天的部落之旅。

第一站是有山中小瑞士之稱的三叉坑部落。這個地區因為長了幾棵九芎樹,喜好以植物命名的泰雅族人,就用九芎樹  Szyuy 來稱呼這個部落。九二一地震後,部落遷村到牛欄坑集合式組合屋內,照片中的真耶穌教堂,也是重建過後的樣貌

跟中古世紀歐洲各家族有自己的族徽一樣,原民部落也有著各自的圖騰,泰雅族的圖騰以「菱形」圖案為主,象徵著「祖靈的眼睛」

這裡的住宅,家家戶戶都有著美麗的花園,牆面上也鑲飾著菱形圖騰

造訪的第二個部落是雙崎部落。

『這個地方我來過。』同學說我實在厲害,但其實到底在什麼時候跟誰、又為什麼來的,我通通不記得了,只是真真切切記得這個美麗的大安溪河谷

雙崎部落位於大安溪的左岸,與支流觀音溪會合的東邊,是一個高約五百公尺海拔的台地。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裡說:『雙崎部落傳統的名字是彌互(MIHU)部落,舊稱埋伏坪,在日本時代曾是沿線最壯大種滿櫻花的部落。 Mihu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靠近指的是雙崎很接近對岸。另一個是靠的意思,指的是雙崎部落所在地正好依偎著山。 日治時期,雙崎社頭目聯合其他社要抵抗日軍侵襲,在摩天嶺西南方伏擊,造成日軍死傷慘重,被稱為摩天嶺之役。日軍用以夷制夷的方法,使雙崎社投降,之後避居舊社(於雪山坑溪上游),最後與稍來社逃來的人一起遷回雙崎。』

現在不是櫻花季節,不過家家戶戶門前仍可見美麗的花園造景

這個應該是薔薇花,但卻長了一條瓜狀的果實,大伙討論了半天,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

從庭院裡透出來,怒放得極其囂張的花,同行的伙伴裡有人說這是合歡



沿路小徑上種滿了台灣欒樹

原民部落裡,這棟充滿日式禪意的平房建築,顯得格外有意思


台灣有80%的原住民是基督徒,小小部落裡常常可以發現各種教派的教會林立,有時教會間數甚至比雜貨店數還多

竹林部落是台中市和平區達觀村第一個部落,涼亭邊植栽工程正在進行

領隊說這棵九芎樹已經有百年高齡了

百年老樹對面引人入勝的登山小徑

到達中午用餐地點時,大家其實已經忍飢挨餓許久了

 怎麼都沒想到,達觀部落裡居然隱藏著這麼美麗的咖啡莊園


  在原民中心時,跟原民導覽大姐聊天談到:『原住民各族語言並不相通,但奇怪的是,唯有7的發音,各族都差不多』,『Pi_Tu』或是差不多的音,除了代表幸數字7,在聖經中代表著對上天的感謝與感恩周遭所有的一切。

  比度咖啡莊園的名字,便是由此而來。

據說比度咖啡莊園在假日是很難訂得到的,不過原民會的人『動用了一些關係』,今天就整個被我們包場了

  竹筒飯、醬烤馬告三層肉、刺蔥炒蛋、清炒長豆、清炒芋頭莖,每一道都十分美味。更令我意外的是,那道排骨湯裡,放的居然是蘋婆!一向把蘋婆煮熟直接拿來吃的我,還是第一次吃道蘋婆也可以煮湯呢!

工作人員示範如何敲開竹筒飯

來到咖啡莊園,當然少不了要喝杯咖啡。比度園內種植了大量台灣原生肉桂,因此自然要來上一杯肉桂拿鐵了

吃飽了、喝足了,繼續往達觀部落深處前進

 隨著原住民意識抬頭,原民同胞不僅漸漸要求恢復原民姓名,甚而引以為傲地刻了大大地木牌掛在自家門前


高山上的部落,也學會了追求種植高經濟作物,除了甜杮,咖啡也是其中之一


領隊說下來走個五分鐘,也就是這條小路了

據說下一梯的伙伴,無緣到比度莊園用餐,只能在這個部落廚房享用自助餐,然後再到路口的曼翁咖啡工坊休閒了....

五分鐘的散步行程,就到這裡為止了

達觀部落,連路標都與眾不同

同學說,『這很像你在京都買的花布吧!』我是覺得不像啦,但一樣都很美

終於要進入這次活動中,最令大家期待的『山蘇林』了

這個種植面積達64甲地的山蘇林,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片外景地而更加聲名大噪。

不過,要進入這原始森林,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首先,我們要到活動中心,換乘小巴,司機大哥說:『一般房車底盤較低,進不去』

不過很顯然有人只景仰了山蘇林的大名就跑來了,半路上只見一輛藍色轎車因為無法繼續前行,正試圖回頭...

山蘇林入口,有一些看起來不屬於這裡的景觀植物。據說這裡以前有個『雪山花園』森林遊樂區,不過已經關閉將近廿年了,眼前荒蕪景象解釋了一切

  步道入口長了一片咬人貓,之前在福山植物園被路過的大哥告誡過,自然知道要特別小心。意外的是,成員裡有個穿著短袖、短裙的美眉,我們大家都很替她擔心啊

   穿短裙的美眉說:這是她走過最難走的路。我不禁笑著說,『你果然是都巿派的啊』

  步道其實十分平緩也不難走,只是一開始不到十公尺左右的小爬坡,嚇住了二位行動不是太利索的大哥大姐。走了幾分鐘,就由司機大哥協助回到車上休息了


  好像所有的步道盡頭都非得是流水或瀑布

  坐在這裡吹吹風,聽聽流水,其實是一件很愜意的事

  短裙美眉小心翼翼走完全程,沒想到在出口時,一時興奮,竟然被咬人貓給咬了.....好笑的是,還不是千保護萬小心的美腿,而是手指

  經驗豐富的司機大哥說:『咬人貓附近一定會有姑婆芋,用姑婆芋的葉子擦擦就會好了』

  姑婆芋分泌的白色乳汁含有有毒的苛性鹼,這種鹼性物質剛剛好能夠與咬人貓的蟻酸做酸鹼中和,減緩皮膚的疼痛。我一直以為姑婆芋是有毒的,沒想到萬物天生一物剋一物啊!

 

 

廂型車回到原民活動中心,我們還得看一段原民舞表演

節目最後有一個揹新娘的活動,這二位是真的夫妻,太太嬌小,難度不大

這位穿綠色衣服的大姐,就大大挑戰了原民朋友的體力了

  原鄉活動好像最後都免不了來個xxDIY的,這次做的是編織皮手環。老師教了基本手法就放牛吃草了,偏偏手工藝是我的大罩門啊,在座位上默默編完,還是拍照去吧

  活動中心外面,擺了二個小攤子,目的當然希望大家可以活絡經濟、促進消費啊。只見同車每人大包小包的有機菜,我買了好大一條苦瓜才十塊錢。看到僅存一顆很漂亮的芭樂,賣菜的大姐說:『我怕它裡面有蟲,不敢賣。不然送你吃好了。』

  晚上回到家,切開一看,裡面果然爛了一半,滿滿的蟲啊,嚇得我連忙合起來,一把丟進冷凍庫去。

  整整一天豐富的原鄉行程,就在太陽的餘暉中結束了,不管是吃喝玩樂還是學習,果然還是要跟對的人才會盡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