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初,趁著台中市推出完全免費的環山環海線公車,跟朋友玩了一趟大甲(2013-01-07 大甲公車一日遊),回程時兩人才想起,『錯過日南車站了!』

  趁著台中市又推出一樣完全免費『2014臺中觀光接駁車活動』,觸動了某人想一遊高美濕地的心思,於是趕在活動的最後一天,2014/8/24,我們往海線出發了。

   而這一次,我們的第一目標,就是去年被我們遺忘的日南車站。

  從台中搭火車,若非特地繞行海線,那麼無論往南或往北,都不容易到達這個在1922年即已落成啟用的日南車站。

  我們從太原火車站上車,在大慶站會合另一位伙伴,接著,火車在成功站繞行成追線,改走海線,沿途一一出現的可愛小站,讓時常搭火車卻甚少走海線的我,也禁不住眼睛都亮了起來。

  自從永保安康被炒熱以後,很多人也喜歡買『成功』到『追分』的票卡,藉以祈求考試高分。然而,『追分』原本其實是日文漢字,是『分岐路』的意思,跟日南車站一樣,在日本也有不少同名車站。

  不同於追分及日南的木造日式建築,大肚站已是現代水泥造的了。這個小站,並無設置任何的行人天橋或地下道,而是直接跨越鐵軌就可以進出月台。

同樣都是台中市,但從太原到日南,卻讓我足足搭了一個小時又十五分的電車

 關於追分站與日南站的同中有異,我的文化資產導覽老師是這麼說的


已被列為台中市市定古蹟的日南車站,是遊客經常走訪的熱門地點之一,甚至成為婚紗照業者取景的素材。

因此下了火車,我們並不急著出站,而是在月台上,大拍特拍了起來



遠遠的禿了山頭的,應該是鐵砧山吧,只是這樣的景色,不免使人驚心

在月台排徊了半個小時,我們終於走出了這個無人看守的車站  

  不管拍照技術好不好,只要手上拿著單眼,好像人家就會覺得很厲害。那位單車騎士,走上前來,拿著他小小的相機,讓我為他跟他的愛車在車站前合拍一張。

走出日南車站,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台東的池上車站。

門口貼著『敦煌堂』,根據老師的說法,從堂號就可以知道這家人的姓氏,我上網查了查,這家人,大約是姓洪吧?

伙伴在日南安排了二個小時,我其實很好奇,小小的日南有什麼地方可以逛這麼久。於是乎,我們開始亂走亂逛、找菜市場

街上這棟房子,讓我非常驚艷,然而,再走幾步,轉過頭看,我其實有點驚嚇

  『茂林美墅出英雄』,這幅貼在自家門口的對聯,讓我想到,還在唸大學的某一年,我們四個兄弟姐妺,送了老爸一幅匾額當父親節禮物,匾額上面寫的是『虎父無犬子』

 路過日南國中

路邊從人家庭院透出來的樹,長著像薏仁的果實,不知道是什麼植物

這棟一半落在路面下的傳統建築,我想的是,下大雨怎麼辦

我喜歡這個磚造煙囪,雖然聖誕老公公可能爬不進去

  小時候讀鹽水岸內糖廠附設幼稚園,回家路上有一棟類似這樣破舊的磚瓦房,也不知從那裡傳出來說『那是國父的家』,又說『裡面有鬼』。因此每回總要快跑經過。前兩年家人聊起來,才知道當時妹妹班上也有這樣的傳說.....

   怎麼都找不到菜市場,好不容易看到『日南消費市場』,進去一看,只有一家小吃店,旁邊唯一的肉攤已經打烊,二、三位上身打著赤膊的男人正在豪邁地大口喝酒、大塊吃肉,落荒而逃的自然是我了。

走回公車站牌,我一邊看著 APP 研究公車動態,伙伴一邊討論,去大甲是搭火車、搭 97路公車還是觀光巴士好。

  站牌下早餐店熱心的老闆出來與我們攀談,指著遠遠的山頭說,『前面過了橋就是鐵砧山了』,我一看傻呼呼的伙伴有些意動,趕快拉著她走到公車站,『你不會是想要走到鐵砧山吧?』果然啊,我還是很了解她的,『是啊,你怎麼知道?』,我幾乎都要哀嚎了啊,『小姐,你知道鐵砧山不是只有鐵砧山公園嗎?你知道這裡過去的鐵砧山離公園入口有多遠嗎?那可是一~~整座山啊!』

  我的這位伙伴,就是個傻大姐,上了公車,她果然又出包了。跟上次去大坑一樣的老問題啊,悠遊卡餘額是負的,請恕台中免費的8公里不能為妳服務了啊!

  大甲文昌祠原本沒有在伙伴的計劃裡,不過因為在日南『省』下了大把時間,因此我們便變更了原本要搭到大甲火車站的打算,提早了一站,在文昌祠下車了。

有大甲孔子廟之稱的文昌祠,門口的介紹是這麼寫的

鐵棚罩頂的文昌祠,似乎是處於整修狀態,但又看不出來有維修的意圖,還是說,那鐵棚只是它的保護罩?


  在沒有上文資課以前,總以為這是燒金紙的金爐。事實上,這座聖蹟亭又稱為惜字亭,是焚燒字紙的焚化爐。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說:『古人認為文字是聖人倉頡所創造,敬惜文字也就是敬重聖人,因此不忍見到文字受人踐踏污損,所以將字紙撿拾收集之後集中於焚化爐焚燒,焚燒後的灰燼則稱之為「聖蹟」,將灰燼包好供於倉頡牌位之前,之後選定吉日恭送聖蹟入海或河流之中。』

我們在外拍瞎拍亂拍時,突然裡面傳出一個雄渾有力的聲音說:『拍完要進來聽我解說,不然你只是拍回去美美的照片而已』

其實,我還真怕我連美美的照片都拍不出來啊


走進去一看,這位老師正笑咪咪地對著我們笑.....然後,我們就跟著他走了.......

其實這位解說老師人滿不錯的,只是我與生俱來的聽過即忘,實在已經想不起來,他說這些是代表什麼了

   老師在這裡居然考起試來了,我的四聘,說的結結巴巴,好不容易兜集了『商湯聘伊尹、劉備聘孔明、周文王聘姜子牙』,最後一個『堯聘舜』還沒說完,老師就說,『不對,你一說舜,那就錯了?』

『蛤?不是舜耕歷山嗎?』

老師很堅持是武丁聘傅說,還跟我說,『傅說,要讀作傅悅。』他說,『因為武丁的年代比堯舜早』

  聽到這裡,我又糊塗了,武丁,難道不是商朝那個武丁中興的武丁嗎?堯不是傳給舜,舜傳給禹,然後禹的兒子才建了夏朝,然後商湯滅了夏傑嗎?那,身為第23代商王的武丁,怎麼會比堯舜早呢?

  難道,我的國中歷史是都讀到狗身上去了嗎?

  不過,看著導覽老師意志那麼堅定,我自己又有點心虛,也只能點點頭『哦~~~』

主殿階梯中間的雕刻,是很漂亮的龍

正殿神龕上方有書「文明氣象」匾額及後兩金柱間通樑上懸著「人物權衡」匾額,而這兩塊匾奇特的是既無落款亦不見署名,具說也無法推斷為何時之物了


文昌祠是大甲最早的學校(義塾),因此自然是有規矩要守的。這個規矩門(圓形為規,方形為矩)希望讀書人做人處事要循規蹈矩。

圖書府是讀書人的休息之所

翰墨林就是老師們的住所了

穿過翰墨林,這個和室的房間是有『大甲聖人』之稱,從日本九州來的日籍老師,志賀哲太郎的紀念館

身為日本人的志賀哲太郎,因為不滿日本的侵略政策,常常為大甲居民受到日本人官員欺負而奔走。身為一個日本人,領的是總督府的薪水,夾在台灣民眾與日本總督府之間,無法兩全,最後選擇到大甲溪的小山丘山腳水源地投池自盡。

紀念館旁,大殿外的雕塑

我在這裡想跟伙伴賣弄一下文資課的成果,在好不容易擠出一句『懸魚惹草』後,卻只能搔搔頭說,指著這個水形的馬背說『正常來說,馬背有金、木、水、火、土五種,不過我要回去看圖才知道它是哪一種了』

我深深覺得,我極其需要重修一次文資課啊

臨走前,跟導覽老師打聽『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老師說了一堆西餐、牛排等等,但其實我們想吃的是大甲的特色小吃啊!

不過無論如何,鎮瀾宮附近,好吃的不好吃的一大堆,到那附近,應該沒錯了吧?

 

除了傻大姐伙伴想要進去拜拜外,我跟另一位伙伴就只是內外瞎晃亂拍

我每次來都要來探探這尊位在獨立小間裡,高貴的翡翠媽祖

門口Q版的媽祖

胡亂在鎮瀾宮填了肚子,臨時還 Google 到了伊心芋圓,不忘吃吃大甲芋頭

沒想到,大甲火車站連椅子都是芋頭造型....


大甲火車站一隅,有點日式庭院的禪味

從這個方向看這些植物,更覺得它像極了廟裡燒的香

搭上大甲往清水的火車,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清水國小

清水街上可愛的廖添丁

  1897年成立的清水國小是台中市的市定古蹟,也是台中第一所古蹟小學,原為「台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隔年獨立為「牛罵頭公學校」,1921年時,改名為清水第一公學校。西元1968年,改名為「清水國民小學」

這間百年老校,設立初期建於鰲峰山山腳下的文昌祠,一直到1935年才遷移到現址。

據說諾貝爾獎得主朱經武博士以及慈濟的證嚴上人都是清水國小的校友。


清水國小的主體建築是日治時期典型的ㄇ字校舍和大禮堂,老樹、古鐘、古樸的教室









角落裡有幾尊可愛的石雕小猴,看手勢似乎是在表達非禮勿言、非禮勿聽......





花季末最後的阿勃勒

牆上大大一幅清水行政區域圖,甚是古樸有味


小小的操場,四周環繞著大樹,樹下、升旗台上,還有人在乘涼、午睡


不知是否仍在運作的鐘樓,前面小小的荷水池裡,滿滿都是魚......

打開了的天花板,露出維修管道

離開清水國小,接下來就是徒步往紫雲巖移動了

遠遠地看到這個超大型金爐,我還真是被嚇到了。

我轉頭問伙伴『金爐上面幹麼還搭了橋,還有長長的樓梯啊?』,伙伴說:『大概金爐還是要上去維修吧!』

紫雲巖位於大街路206號,背倚鰲峰山,創建於康熙元年(1662),歷史悠久,是清水地區最著名的寺廟。

在門口就能感受出這座廟宇的金碧輝煌



連門神都是金的啊......

在後面的大殿,總算看到了比較有歷史感一點的陳設及建築了

豪華的香客大樓,改天一定要來住一晚......

清水出了名是米糕,我們一路上討論著,『要不要吃米糕?還吃得下嗎?』,然後看門口那長長一條人龍,所有念頭就被打消了

我們終於在清水街上搭上了最後一天的免費『2014臺中觀光接駁車活動』,前往高美濕地了

來過二次高美濕地,一次是朋友開車,一次是攝影課外拍搭同學的車。自家車是直接開停車場的,觀光公車把我們丟在這裡,提醒我們要注意一班公車時間,就走了......

公車走了,我們也開始走了,然後,我們才知道,好長一段路啊

都下午四點半了,怎麼日頭還是這樣毒啊

好不容易走到棧道入口,我的天,棧道上的人應該多過濕地的螃蟹了吧

棧道的人龍大塞車,都是為了這些可愛螃蟹的小身影

傻大姐伙伴要趕回台北,因此原本計劃要搭 17:55的末班觀光公車回台中,『那這樣我們現在就要往回走了耶,夕陽都還沒看到!』

協商之下,我們決定改搭 18:30 的 179 路公車,理由是『不用走到路口那麼遠』

我們在棧道上緩慢地移動,一邊看著太陽公公緩慢地移動.......


棧道的盡頭,是允許脫了鞋下去走動的,於是就看到『鞋龍』漸漸取代了人龍......

 

有個小孩問他媽媽:『我把鞋放在這裡,被偷了怎麼辦?』『你看看旁邊的鞋,比你高級的那麼多,誰要偷你的鞋啊?』

這位媽媽說的這樣實在,只不知那幼小的心靈有沒有受傷啊

終於開始有點夕陽的感覺了...

太陽公公回家了,我們也該回家了。

然後我們發現,其實在離棧道不遠的地方,就有公車站牌,『以後就知道搭到西安朝天宮就好了啦!』

等車時,有一對香港來的老夫婦,老先生用廣東話跟老太太說:『前面那一段不讓人下去,後面又讓人下去走,那還不是一樣了嗎?』

我想想,好像也對啊,不過濕地不讓人下去走,人不來;都讓人下去,螃蟹不來,也是挺兩難的吧?

我抬起頭,對著老先生笑了一下,他似乎對於他的話被聽懂這件事有點嚇到,也不好意思對我笑了......


  為了傻大姐要趕回台北,我們決定在清水轉公車到靜宜大學換乘 BRT ,一路上,我們二人深怕傻大姐誤了時程被家人責備,沒想到這個大姐,倒是一點不擔心,沿路呼呼大睡,『因為我想你們都計劃好了,我跟著走就好了啊!』
  這趟的一日遊,就這樣,在我們羨慕她的單純、怒罵她的沒心沒肺中,熱熱鬧鬧的結束了。下了 BRT,我也該換乘另一路公車回北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