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到猴園拍照這件事,一開始我是非常抗拒的,一來對猴子生長環境的認知,總覺得若非像動物園一樣的人工牢籠,就是像高雄柴山一樣的野蠻環境。再者,我也不認為我的小DC離著那樣遠的距離,能捕抓得到猴子那鬼靈精似的身影。

  然而,拗不過班長的勸說及同學的熱情,心想,去看猴子也好,去給猴子看也罷,橫豎閒著也是閒著,就當作大坑半日遊吧。

  位在大坑四號步道旁郭叔叔獼猴生態區,穿過中正露營區後,還得再走一小段路。而所謂的郭叔叔,指的是園區主人郭賢男先生。

  在入口停車場處,看到這兩個告示牌,雖然並未帶水果上山,但心中那股不安感驀然又湧了上來,深怕大坑的獼猴跟高雄柴山的一樣,是會搶遊客食物的『匪猴』..

  

  郭叔叔獼猴生態區以前是大坑獼猴區,原有上百隻獼猴聚集了40多年。由於獼猴經常潛進附近果園偷採水果,讓果農很頭痛,921地震後,猴群雖然有減少,但還是很活躍。當地一位果農郭賢男便每日前來餵食猴群,並學猴子吹口哨方式和猴群溝通,才讓這群子在此地「定居」下來,不會到處流竄。


  即使如此,走過四號步道的我,並未在步道上看見任何猴子,因而以為猴子數目應是不多,要遇上,得有相當大的運氣,沒想到,這個『郭叔叔獼猴生態區』裡的猴子,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一回事。

  園區公告解說的時間是早上十一點。我們早早十點鐘不到就等著了。一開始,因為並不知道這些猴子是野生的,時間一到而猴子並未出現時,以為是園區怠惰了,心中難免有點納悶與不快。郭叔叔說,因為不想讓猴子養成人工飼養的依賴,因此採取不定時餵食方式,郭家人每天在差不多的時間,將食物擺在石頭上供猴子取食,不會直接把食物遞給猴子,猴子因而並沒有養成伸手討食或搶食惡習。

  等待的過程中,我自是不甘寂寞地到處亂走。

 

  往廁所的的通道,是我喜歡的木橋

很容易分辨得出男廁和女廁吧?

廁所外牆,滿滿是猴子的彩繪

用餐區前方的櫃子裡,放著彩繪成猴臉的石頭,相當逗趣可愛


還有二隻可愛的小鴨子



千呼萬喚始出來,就在大伙都等得心急,十一點半左右,終於出現第一隻猴子了。

  

牠時而在站樹頭,時而跳上貨櫃屋頂,不斷地偷瞄著裡面的食物


終於女主人抛了一個甘薯給牠,狼吞虎嚥之餘,卻也不忘左顧右盼,似乎擔心有『猴』搶食

吃飽了,不忘照照鏡子,看看臉上是否留有殘渣....

雖然只是第一隻猴子,但看看大家的裝備,可真是嚇人

腳架太高,還得踩著小凳子...

  郭叔叔說,因為母猴剛產了小猴,所以會休息一下晚點才來。我心想,那今天是看不到了吧。我以為人類要做月子,猴子好歹也要休息個二、三天吧,沒想到郭叔叔說,母猴休息一、二個鐘頭就會出來了。到底是人類太脆弱,還是大自然野生野長的動物,自有自的生存本能?

就在這隻不知是放哨還是被排擠的猴子飽餐一頓後,大批大批的猴子終於出現了,而且,一來就是二個不同族群。


 郭叔叔不愧是猴子的好朋友,憑著哨聲讓兩群猴子乖乖地分站不同山頭,並且分批進食

餵食之前,先讓人猴來個相見歡

猴群裡果真有許多母猴帶著小猴子


小猴牢牢地抱住母猴,母猴也緊緊地把寶貝護在懷裡

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猴子似乎還不習慣面對這麼多『陌生人』,偎在媽媽懷裡,眼神裡有一絲絲的驚慌

猴媽媽似乎也感覺到了小猴的緊張與不安,緊緊摟著牠,還不時地拍抇牠,並且親吻牠。

用餐前,要先作作運動

顯然還是有猴不想動..一付『無聊死了』的樣子

先掏掏耳朵、抓抓跳蚤好了

這二隻,乾脆直接遠遠直接盯著『糧倉』了

這倆傢伙,不知在說什麼悄悄話

是在討論今天菜單嗎?是地瓜、香蕉跟南瓜哦

後面那二隻八成是母的,先照照鏡子再說

這三隻不愧是資深媽媽,一付淡定自在的樣子

是說,這幾位『大佬』啊,好歹這也是公共場所,這樣的坐姿,是不是有點兒少不宜啊?

媽媽....我餓了

 拿上一餐剩下的先擋一擋吧

 終於,開飯囉


猴子搶到食物,紛紛自己找地方吃了起來。

郭叔叔說,猴子會把食物塞滿整個嘴裡,然後再慢慢咀嚼...

 

水池邊的猴子,吃飽了,暢快地玩了起來。曬太陽、互相抓跳蚤的,還有幾個走起了鋼索,還玩起跳水來了

遠遠地看見有隻右手少了一截的小猴子,也許是因為身手不及同伴矯健,牠只能撿拾了食物後,默默躲在角落或爬到高高的樹上孤獨地用餐



我默默地注視著牠,然而就在我一閃神,牠居然就靈活地過了竹橋,往樹林的另外一頭飛奔而去,我僅僅來得及抓住牠最後一刻的身影

就在我為這隻小猴子感嘆時,另一邊正上演的家庭溫馨劇

這隻小猴子吸奶吸得睡著了



爸爸在後面幫媽媽抓跳蚤

也不忘記幫小寶貝抓抓

但就在這溫馨的時刻,來了一隻可能是猴王的大公猴,為了取得食物,居然一掌把母猴及小猴拍落樹幹,再一巴掌把另一隻公猴也拍下去。

一邊圍觀的『人』紛紛發出了驚叫聲,然而不知是否已習以為常,其他的猴子只默默地看著,被拍落的公猴及母猴則等猴王走了後,再若無其事地坐回去。

動物的世界裡,果真還是弱肉強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