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那些能『無中生有』的人,我一向都非常崇拜。像是以前學生時代遇見會素描的男生、打工時接觸的程式設計師,以及所有會攝影的人。

  老師說,繪畫是加法的藝術,而攝影是減法的藝術。然而對我這種缺乏創作力的人而言,不管什麼加減乘除,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記得第一堂開課,老師問每個同學,為什麼要來學攝影。我說,因為我愛玩,喜歡到處去,想留下旅途中最好的回憶及最美的風景。

  當然,透過攝影,我們能留住的並不只是某一時刻或某一旅程,甚至一些人生的經歷,其實也將被保留在這方寸之間。

  我曾經寫過一段話,說在旅行時,怎樣學習及追逐『達人』拍照,『自己並不懂攝影,只好跟著達人,人家在哪個位置拍,我們就跟著拍。而所謂達人的定義,對我而言,就是,帶著腳架,有著長長鏡頭的人.....

  然而,每次看完別人的部落格或照片,心裡總是滿滿的沮喪,『別人的照片,跟我拍的,真的是同一個地方嗎?』

  不只如此,我還鬧過一次笑話。

  對於光圈、快門及 ISO 這些名詞完全不懂,但是又很想拍出被我稱之為『牛奶水』,也就是『像絲絹一樣的流水』的景像。我發揮了資訊人的特質--上網 Google,然後,在家裡打開水龍頭,照做。

  那天晚上,心裡還滿興奮,我真的拍出了跟以前不同有一點奶味的水流了。

  可是第二天跟朋友去爬山,相機一拿出來,『死了,怎麼畫面一片白茫茫』。我一點也想不起來昨天晚上到底調動或設定了什麼,只是心慌地想『不會是壞了吧』,著急地只想把畫面弄出來...。現在想想,真覺得當時的自己還真是白痴得好笑。

  後來,遭受了一場更大的刺激,終於讓我再也忍不住了。

  過年時回鹽水,一家大小在玩拍漂浮照,我弟的單眼相機怎麼拍怎麼好,而我就是抓不到那跳耀的瞬間。我自欺欺人地說,『哎,我的相機不夠好,拍不出來』。這時,讀小三的李小弟,看了我一眼,然後說,『你要調快門』,說實在的,那一剎那,我有一種被雷劈到的感覺,我問李小弟『你怎麼知道快門』,他說『怎麼會不知道?你不知道嗎?』我恨恨地看著他那帶點不屑的眼神,卻又不得不服輸,因為,我真不知道。


  就是這樣,『拍出好看的照片』這件事,慢慢在我心裡成形,並日趨擴大。

  於是,我報名了一個授課 100 個小時的攝影班。

  原以為,星期六日都要上課的攝影班,將會非常難熬,沒想到,將近二個月的日子就像小學生作文寫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下子,就結束了。


  在那個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在這樣的課程裡,可以認識這麼多有趣且各有長才的同學。

  攝影班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也許在攝影這條路大家都還不是那麼專業,但是,同學們都具備了攝影人的特質,親切、和善,並且不吝於教導別人。

  我不敢說自己經過了這個課程的洗禮,攝影的技巧有多大的進步,但就像老師說的,『不要去想為什麼我還是不夠專業,而是要去想學習後的自己跟從前的自己有什麼不同,進步了多少』。

  現在的我,對於 ISO、光圈及快門,也許仍然無法掌控的很好,但至少,我懂了為什麼畫面會一片空白或漆黑,接受專業指導時,也不至於再一臉茫然。

  課程已經結束,而我們的攝影之路卻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