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台灣的大眾交通工具實在很不友善,我想去的很多地方,都沒有公車或火車可以到。好吧,也是我自己總愛水裡來山裡去啦,但是,偏鄉野外的特富野,我原以為我很難到達的特富野古道,竟然還是讓我去成了。

  當然,還是得感謝小紅帽司機。

  我們原訂 1/12 的行程,因為小紅帽的愛車臨時出了點小狀況,所以行程延後了一天,不過,絲毫沒有減少我們的遊興。

  就跟『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的道理一樣,不吃飽,哪裡力氣爬山?所以,雖然才早上十點,我們還是先去了奮起湖....吃便當。

一停好車,就看到停車場旁開著二朵碩大艷紅的大麗花

 

早開的櫻花


這家7-11 也算是奮起湖老街的地標了吧 

阿里山森林火車在八八風災受損,到目前只恢復了平地部份,竹崎到阿里山的本線,仍尚未復駛。

沒有了阿里山小火車的奮起湖車站,遊客稀疏,顯得冷清了許多

記得以前來沒有這個寫著『奮起湖之旅』的大畚箕的,我猜,應該是為了讓陸客有個拍照指標而設的吧

 蒸汽火車展示館,三個不再假裝小孩的大人,都不是第一次來,也就沒有再進去了

這個木造房舍,我十分喜愛,每來必拍。也不是喜歡它的造型或門前的杜鵑什麼的,也不知為何,我就是獨愛木屋

上次在福山植物園,看到瘦瘦小小,瞧不出是圓是方、未成型的四方竹,就一直想著奮起湖的四方竹

四方竹,我來看你了啊

竹節上那一圈圈的刺,可不是裝飾用的,還真扎人

這個李奇芳也不知是誰,隨地大小便一樣的到處亂愛,真是要不得啊

沿著階梯走到底,就是公路了。路邊有賣蔬果的小攤子

檸檬橘子,老闆娘說不會很酸。旁邊有個大姐要了一個試吃,我們每個人也分了一瓣。我的媽呀,的確不是很酸,那是要命的酸啊,連那位大姐的老公,吞了一口也忍不住一邊大叫一邊跳腳,我們幾個的臉,那更是皺得跟可比橘子皮了。

奮起湖到處可見的樹蕃茄,多年前嚐過,現在已經忘了是什麼味道了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也該辦正事,往特富野古道前進了。當然,在此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要做....吃便當

這裡的便當,內用比外帶貴四十元,老闆娘說,因為內用有湯還有飲料

樸實的木製桌椅


竹節製成的茶具

吃飽了、喝足了,特富野,我真的來了

資料上說,『特富野入口出發為連續上坡,遊客須衡量自身體力,或由自忠入口出發,順坡向下。 』我們不用衡量也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重,當然就走自忠登入口了

如果你年紀夠大或者知識夠豐富或者電影看得夠多,知道張自忠將軍,沒錯,這個地名就是因為他而來的。因為先總統蔣公早年於巡視阿里山時,認為此地景觀與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殉職處極為相似,所以把原先紀念日本治台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的舊地名『兒玉』,改名叫『自忠』了。

原本是紀念日本人的,改成了紀念抗日的,也實在太有趣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熊,如果遇到了,到底是算幸運,還是不幸?

特富野古道,起步走

之前總以為特富野古道很難走,所以是做足了心理準備才來的,沒想到林務局這麼體貼,棧道平坦,走起來,只能用神清氣爽來形容了

雖然下著微雨,但一點都不妨礙我們的遊興

 




環繞滿山遍谷、蒼勁挺拔的柳杉,驕傲中帶點荒涼的味道


再怎麼挺拔堅強的,也有糾結的時候啊....



遠遠的涼亭裡,有一群人在吃泡麵,香傳十里啊

特富野古道最大的特色就是階梯式步道搭配礫石和枕木鋪面,並保留部分舊鐵道鋪面枕木及棧橋



跟台灣許多森林鐵路的由來一樣,日本人為伐運阿里山地區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便沿著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

現在倒是能走的都剩觀光用途,不能走的也留著緬懷歷史了

鮮艷欲滴,看起來很可口的『桃葉珊瑚』

好像有種鳥兒很愛吃這個,就不知人能不能吃,看著看著,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這棵樹形優美的樹叫雲葉,又叫昆欄樹,然後,不知為什麼,俗稱山豬肉

紅檜的砍伐遺跡,被偷鋸出來的新缺口,聞一聞,還有很濃厚的檜木味


如果不是有這些紅檜,這片山林會不會還隱藏在深山之中?這樣說來,到底是算不算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遇到了一位回程的大哥,說 4.7K 處再往下,路就非常難走了...。剛好,某人有著生理上的需求,我們也就為自己找了個台階,在這裡折返了

接下來,當然是要解決問題....找廁所了。但是沿途風景實在太美,讓我們頻頻下車歡呼、拍照....


然後,我們突然發現,放晴了,出太陽了

天好藍好藍...

雲好白好低...


就在這樣一路的美景相伴之下,總算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的加油站了,有加油站,當然就有廁所了..

我們只在觀景台拍了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並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已經打算結束行程,前往嘉義市吃晚餐了,沒想到,車子開著開著....我的天啊,右邊那一大片是什麼,我跟小紅帽同時發出尖叫....迅速停車、下車、拿起相機....


那一大片一大片美到像假的一樣的雲海,讓我們都說不出話來


我說,這像不像電視劇裡,噴滿了乾冰的假天庭

如果這時遠遠有觀世音菩薩飄過來,我也不覺得奇怪了

小紅帽說,為什麼要是觀世音,不能是別的....

我說,啊,因為我不愛釋迦頭,我只愛吃釋迦,但我沒有不尊敬祂哦..阿彌陀佛




美景當前,我們自然不會輕易錯過。不只是我們,路過的陸客團遊覽車也紛紛停車,就連本地的原住民,也從家裡趕著來拍照

 

我們就這樣,走上走下,不停不停地拍著,一直待到看不到那顆蛋黃了,才心滿意足地打算離開




 

旁邊賣高麗菜的大哥說,現在看起來這麼美,等一下這些車子下山就都『罩霧』了...當時聽到這話,心裡也不覺什麼,還覺得頗浪漫的

可是,沒多久,我們就『知死』了....

第一次被罩進霧裡,情況還不太嚴重,而且一下子就走出來了。第二次情況就不妙了,那種感覺,就像走進了一個大冰箱裡,一陣霧氣迎面而來,別說伸手不見五指了,根本連手掌都看不見了....

我們的前後都沒有車,前方又只是白茫茫一片,小紅帽說:『只能看著地上發亮的貓眼開,可是一次只能看見三顆,如果只看到二顆,那就表示要轉彎了......』

就這樣,三個人各自提著一顆心,小紅帽鎮定地摸索了一段路,突然,後面有車來了,我們極力放到最慢最慢的速度,甚至想停下車,讓後車先過,但是,在那種狀況之下,想也知道根本沒有人敢超車。

又過了一小段路,終於....耶....看到前面有車燈了,我們不用做領頭羊啦....



有了前車領路,後面又跟了一大串車,我們提著的心總算是放回去了

回到嘉義市區,按照原訂計劃,到吳鳳南路真北平吃啤酒鴨。

這家餐廳,以前跟家人來過二次,覺得味道還不錯。這回來,不知因為方才驚嚇過度,還是因為真北平接了大量的陸客團(餐廳裡八成都是大陸人),或者是我們不會點菜,啤酒鴨的湯頭仍是好的,銀絲卷也還不錯,但炒的青菜跟豆腐,感覺就不那麼出色了。

不過,提著長長壺嘴往八寶茶裡注熱水的小弟,倒還真有點北京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