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房東約好,八點送早餐來的。沒想到,七點多,我就被同房某人的打呼聲叫醒了。

  匆匆吃了由早餐店送來,看起來並不怎麼可口的三明治及奶茶,一行人便扛著昨天採購的戰利品往松羅國家步道出發了。

  位於大同鄉松羅村,長約二點四公里「松羅國家步道」是沿著松羅溪而建的,早年山區檜木林立,取名「松羅」原為日語「生產杉木」之意。清澈的松羅溪中,過去曾盛產特有的台灣鯝魚,俗稱苦花魚,泰雅族原住民則給了她一個很浪漫的名字,蒂烈娜。

  跟當初的我一樣,很多人都會把松蘿湖及松羅國家步道混在一起,甚至還有網友糾正我說『松羅步道,正確說法應該松蘿湖步道』

  事實上,深藏在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的「松蘿湖」,因終年雲霧飄渺,仿若嬌羞的少女,所以有「十七歲之湖」的夢幻美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了維護松羅湖的原始生態,僅開發了前段一小段約2公里的步道,所以松羅步道並無法通往松蘿湖,而是相差了一大段的距離。

從宜蘭市沿著昨天吃吃喝喝的泰山路往員山方向,便可以接往台七線,資料上說,台七線97.7公里處右轉....,我們由那稍嫌有點智能不足的GPS領航,在加上平板電腦的 Google Map輔助,竟然還是要經過幾次迴轉,好不容易才找到位在松羅橋上,由當地素人藝術家尤敏‧希浪所設計的步道指標,一位雄赳赳、氣昂昂的泰雅勇士。

步道登山口,其實離停車場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沿途也不是完全無可看之處的

這裡的公廁,設計都很有特色,這是第一個公廁,門口的裝飾很有原始風味

進入步道前,最後一個上廁所的機會...

穿著草裙及比基尼的女廁標誌

泰雅勇士是男廁指標


終於到了登山口了,剛剛在停車場,搭遊覽車來的『遊客』,在這裡,就消失一大半了....
 

小小石階形成的小小瀑布

清澈的松羅溪,可清楚的看見苦花魚...

松羅步道有許多有趣的標示牌,九芎叫猴不爬,因為光滑得連猴子也爬不上去??

我小時一定不太頑皮,因為我們家沒有藤條....

莖橫斷面呈菊花紋的菊花木

科博館的資料上說『菊花木是台灣有名的木質藤本植物,它的導管大到用肉眼就可看到』

大樹飯店,對照前一天在福山植物園看到的附生植物,真是太有趣又太寫實了

不知為什麼,好像大部份美好的風景都要過吊橋。我常想,一定是我老媽個子不高,我們家兄弟姐妺在娘胎就離地很近,因此都多多少少有些畏高。李小弟就不只一次用憐憫地眼光及口氣跟他老爸說『對哦,你有懼高症,所以你不敢搭摩天輪.....』

先在橋下喝點咖啡,飽餐一頓,儲備體力過吊橋....

非過不可的松羅吊橋 ,只容許一人通行的單索,走起來其實比武界吊橋平穩多了。不過,我還是只敢雙手抓穩,直視前方....,在對岸拍照的同事說,全部只有我拍得到臉,因為只有我不敢看下面....

松羅步道有三段沿著松羅溪邊的支線,每條支線都會回到主線上,我們去程選擇走主線,回程走支線。但在回程時,發現我們錯了,去程如走支線,松羅溪的美景是由簡而盛,但我們在第一時間直接看到了終點的巨石瀑布,後來的溪流及小石灘,便覺得有點興味索然了。

B段支線上,已經毀壞的桂竹橋


終點,巨石瀑布





不知為什麼,這裡有一個信箱....

飯糰石

麻花形狀的樹藤

真是考驗身材的地方啊,真怕過不來就糗大了

沿溪支線風景真的比主線美多了


回到停車場,來時滿滿的遊覽車,都不見了
 

這張危險區域導覽圖,嚇得我們上車快跑.....

離松羅國家步道不遠處,就是玉蘭茶園了。

在往玉蘭茶園的路上,遇到了一點小波折....依照地址及地圖看來,我們只要過了那個路口就到玉蘭茶園了,可是....有人在辦喪事,把整個路都封了!

 

沒關係,先到蘭馨茶粿採購..

這家小店,看起來真的很不起眼,如果不是事先在網路上找好的資料,路過這樣的小店面,應該是不會停留的。但是,幸好,我們做了功課。我們在這裡買了茶粿、茶香燻蛋、鳳爪、雞翅。

就在這株茶花下,小紅帽同學,忍不住肚餓,撈出一顆剛買的茶香燻蛋,然後大叫一聲『我的媽啊,怎麼這麼好吃』,其餘三人各咬一口後,就有人又衝回去....加購了。

一直到今天,公司的同事們,還有人在詢問,什麼時候要團購......

這裡的茶花,連花苞都大得嚇人

通往羅馬的路,當然不會只有一條,此路不通,就換一條路走吧,折騰了十幾分鐘後,還是讓我們找到玉蘭茶園了

跟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照片的感覺一樣......好美啊



美中不足的是,涼亭上有一群像嗑了藥一樣大叫大鬧的學生,破壞了這裡的寧靜

遠遠望去,可以看到玉蘭社區,右前方那條白白的線是清水溪,再往左一點是九芎湖....


連洗手間也在美美的樹下....

回台中前,我們去了宜蘭市吃了大成羊排麵

 

我很喜歡這個酸菜,自己的吃不夠,還把別人的也吃了....

湯頭濃郁的羊排麵,燉得爛熟的羊排,並沒有羊膻味

飽餐了羊排麵後,一行人總算帶著幾乎放不下的整車戰利品回台中了,在路上有人說『再買下去,我們後座二個就被趕去搭火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