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去大甲鐵砧山,鎮瀾宮也是第四次去了,但卻是第一次,搭公車,搭免費的公車遊大甲。

  很多人都知道,台中市公車刷卡八公里免費,但很多人不知道,台中市還有四線環山海線公車,是完全免費的。這一次,我搭的就是 93 路環海線公車。

   大甲鐵砧山,對台中人而言,其實並不稀奇,甚至,很容易就被忽略掉了。知道我想去鐵砧山的朋友,總是好奇或是不屑地說,鐵砧山有什麼好玩?

  是啊,我一開始也不覺得鐵砧山有什麼好玩,上一次去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除了看了劍井,就只在車上,吃了一桶肯德基紐奧良烤翅,然後就回家了。

  後來,聽爸媽說,他們參加一日遊的旅行,到大甲鐵砧山玩。我開始想,我也許錯過了什麼。

  然後,在周休的星期日,看著天氣那麼好,就約了朋友,搭公車遊大甲了。

  一開始,我也並不知道 93 路環海線可以直達鐵砧山,甚至還是免費的。這都得怪鐵砧山風景管理處及台中市觀光局,這二個局處的官方網站上,所指示的交通方式都還是『在豐原客運台中總站,搭乘往大甲方向的公車...』,完全沒有提到 93 路公車。

  因為縣市合併,台中縣的大甲鄉變成台中市的大甲區了,所以,市政府免不了要照顧非原來台中市的新市民,也因此,才有了四線環山海線完全免費公車。

  93 路公車的起點在台中烏日高鐵站,大約是一個小時一個班次,除了像我們這樣專門搭車去大甲玩的人,還有不少人是當地的阿公阿嬤,看起來利用率還不低。

  搭到鐵砧山站下車,前方不到十公尺處,右轉,就是鐵砧山風景區所在的成功路了。

  

『腦袋瓜,易碎品』,路旁學童宣導交通安全的壁畫,令人會心一笑

沿著成功路走一段,就會看到入口了

『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常在公園看得到的棋桌

往這個叉路轉上去,可以到玄光寺

鐵砧山的名勝之一,劍井

傳說當年鄭成功,被當土地番圍困於大甲鐵砧山上,因缺水,鄭成功以寶劍插地.....然後就有甘泉湧出....然後就打勝仗了。

 

劍井邊「劍入泉湧」水泥浮雕牆,是名雕塑家陳松老師的作品,浮雕表現出鄭軍昔日「祈天求水,劍入泉湧」和「田螺斷尾能活」的故事

記得以前聽大甲朋友說,劍井,其實早已不出水了,但端午時,許多民眾相信飲了劍井水能消炎解厄,所以區公所只好在端午時往裡水倒水,供大家取用.....

不過現在,倒是因為衛生問題,徹底斷了大家念頭了


過了劍井,沿著階梯往上走,就可到達國姓廟了

這個石燈籠看著很熟悉,原來也是日本的產物,上面刻著,昭和十二年建

步道終點,國姓廟

廟門前還有二尊清末的古大砲,不知是想反清復明,還是想......

國姓王爺廟,也叫開台聖王祠

旁邊的茶桶供奉的茶,令人大吃一驚

麵包樹茶,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喝到。

高中剛入學時,學姐說,麵包樹的果實可以烤來吃,香味跟口感就跟麵包一樣美味且可口。我跟一位住在嘉義的同學,就撿了二顆麵包樹果實,由她帶回家去烤,結果隔天,同學恨恨地說,烤出來味道臭死了,害她被家人罵了一頓。

詢問學姐,學姐一臉驚訝問,你們撿的是哪裡的果實?撿的就是某某大樓邊的啊。學姐閒閒地說,啊,那是觀賞用的,不能吃。

好吧,我就記住了,麵包樹果實,有觀賞用及可食用兩種,但一直也沒膽再試,也不知是真是假。

這個麵包樹茶,喝起來有自然的甘甜味,還帶著一股清香,倒還勾起了我從前的回憶。

於是裝滿了一保溫壼,一路上細細品嚐....

國姓廟再往上走,就是停車場了

停車場邊的軍人忠靈祠,其實就是軍人公墓,裡面陳列了已除役的國軍武器裝備,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去

觀海樓。有個小朋友爬上去後,很快下來,嘴裡嚷著說,『騙人,又看不到海....』


永信製藥,在鐵砧山建有永信醫藥博物館(我們逛到忘了去了...)、永信運動公園,因此在步道上常可看見永信藥品標誌


在永信運動公園旁,發現了不知名果實

通往桂花泉的步道,兩旁種滿了桂花樹


這股小小的山泉,就是桂花泉,還是有人取水飲用哦

桂花泉再往上走,就是櫻花園了,可惜櫻花樹葉都掉光了,花卻都還沒有開

樹下烹茶、讀書,真享受啊,美中不足的是,穿紅衣的女子,手上拿的是平版電腦,正在玩遊戲.....


過了櫻花林,便是龍泉

龍泉旁的石雕,這打虎的是花和尚魯智深還是武松?
 

其實我們一直沒有走到中正公園,一直都在永信公園的登山步道裡

沿路上,可看的植物、花卉倒也不少




龍泉前的荷水池,清可見底

快要謝掉的聖誕紅

混色的馬纓丹


有著特殊味道的含笑花,朋友說很香,我聞著卻像強力膠的味道

其實我一直記得『含笑花』這個名字,卻跟本尊一直連不起來。

在後慈湖時,領隊曾說了一個冷笑話『這株叫含笑花,所以你們知道不能在樹下喝什麼嗎?』我腦中就迸出了...含笑九泉....,所以一直記得它的名,但因當時並沒有開花,所以也一直不知花容。

就在我們二人在一旁拍照,撿拾落花時,來了一家四五口人,小孩說,好香的花哦,媽媽說,這是含笑花,你可以摘一些回家....然後,等我們從樹後拍完照,那一家四五口人走了,開了的花....也被摘走了

不知是什麼...

姬百合

步道盡頭就是妙法寺了,出口也就是成功路上的叉路

成功路上有一家『花巷松林』,我們本以為是餐廳或民宿,看著時間還早,便摸了進去

進去後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


裡面種滿了花草





新幾內亞鳳仙花


波斯菊

用餐的地方

還有遊戲空間

我第一次看到貼心的,大小連在一起的搖搖木馬....

離開花巷松林,我們就往鎮瀾宮前進了。不過,我們搭的不是火車,還是 93 路公車

進鎮瀾宮前,先去了林氏貞節牌坊。

「國姓王爺廟」的延平郡王鄭成功,與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及林氏貞節媽,號稱是大甲地區的三位守護神。

這位可憐的林氏貞節媽,出生沒多久,就因為家貧,被送給人家當童養媳,誰知在十二歲那年,她的小丈夫不幸溺死了,然後這位可憐的林氏媽,就守著她的婆婆過活,五十六歲時,榮獲清廷皇帝頒旨表揚,後來又得聖旨建立此牌坊,一直活到同治三年,八十六歲,到死都還是處女。

這樣扭曲人性的產物,現在還是國家三級古蹟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鎮瀾宮,不過,以往都是車子直接開到停車場,所以完全沒有地理上的連結,這次自己搭公車來,才發現,原來鎮瀾宮離大甲火車站這麼近,原來那條路叫...蔣公路

說到大甲,最出名當屬鎮瀾宮,其他當然還有芋頭、草蓆及捷安特

大概是剛過完元旦四天連假,因此香客雖然也不少,但並不像平常假日那麼人山人海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的,新車開來廟裡...淨車

翡翠觀音,慈眉善目的,看起來也很值錢

香煙繚繞的鎮瀾宮,不知大家都在祈求些什麼

朋友拿著香四處朝拜,我只得跟在她身後亂轉

當她說出,要先拜天公爐時,我頓然有種好像過年跟我媽去廟裡拜拜的感覺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對這些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只有跟著走的份。

離開了此行的最後一站,鎮瀾宮,就是一路吃一路逛,回到大甲火車站,等候 93 路公車回台中了。

這一趟玩下來,車資真是前所未有的節省,去程,從太原搭電車到高鐵站,18元。回程,從高鐵站搭 85 路公車回北屯,前8公里免費,刷悠遊卡只要17元。一日遊下來,才花了 35元。說起來,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享受到台中縣市合併的好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