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什麼是你應該得到的:讓你當下轉念,得失成敗都豁達的63個小故事

  昨天在誠品看到這本書『人生,沒有什麼是你應該得到的』。

 

  這幾天,因為工作的事,心裡有些不痛快,這些心情,不止影響到了心理,我想,生理上也受了干擾。

 

  朋友開導了我幾句。這句話,他也說了。事實上,這句話,也是我常常在告誡小朋友的。可是,真的是當局者迷嗎,為什麼我自己倒忘了?

 

  以前常說:因為我追求的是快樂,而我得到快樂了,所以我不能抱怨我沒有錢。我好像,把這句話忘了很久了。

 

  如果,我現在追求的金錢,那麼,我為什麼要去生氣說,我沒有得到或可能失去其他的?

 

  我,變成了一個不知足的人了嗎?

 

  目標,都設想很得很簡單,看來也明確。朋友說,但我在前往目標的途中,還是會掛念,路邊的花也很美很香啊,要不要也摘二朵來?我說,不只這樣,其實我還會想,那開在路旁那麼鮮艷的花,是不是有毒啊,不然怎麼都沒人採,不然怎麼…如何如何之類別。

 

 我,真的都想太多了嗎?

---------------------------------------

 

  一個快樂的人總是滿足於當下,而不太花時間去想未來的事。
          ──愛因斯坦(猶太裔美國科學家)

 

  傳說有一位智者住在遠離塵囂、雲霧縹緲的深山裡,只要見著了他,受他的指引開啟了智慧,這一生必然順遂且圓滿。

  某日,一名年輕人歷經了辛苦的旅程,找著了智者並問道:「慈悲的智者,我想得到一份收入豐厚的工作!請給我指引。」

  智者只是微笑的看著年輕人,不發一語,一隻手指著自己的胸前,另一隻手指著地面。年輕人雖然不瞭解智者的含意,不過還是恭敬的合掌與智者道謝,並且下山了。

  數年後,這名年輕人又上了山,見著了智者,便問:「慈悲的智者,我已靠我的努力得到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可我現在愛上了一位美麗的女性,我好希望她能成為我的新娘!」智者還是微笑著不講話,手指仍指著同樣的地方。

又過了數年,年輕人又來尋訪智者問道:「圓融的智者,我費盡了心思,打動了我所愛的女性,終於與她共結連理了!只不過我們一直想要孩子,卻無法生育,請您指點迷津!」智者又是微笑著一手指胸,一手指地。

  好多年過去了,智者所居住的深山仍是雲霧縹渺,而年輕人卻早已不再年輕。這次他又風塵僕僕的上了山,沒想到才剛見到智者,就嚎啕大哭了起來:「宏觀的智者,人人都說見著你,這一生就會順遂、圓滿,但為何我的工作收入豐厚,老闆卻處處刁難?為何我妻子美麗動人,卻無法善解人意?為何我費盡千辛得到的孩子,長大後卻處處忤逆我呢?」

  此時智者終於開口緩緩說道:「年輕時,你想要收入富足的工作,而你努力得到了。再來,你想要得到心儀的女孩,你又努力得到了。最後,你想要孩子,就算試了千百種方法,最終你還是努力得到了,不是嗎?」

  年輕人回答道:「是的,智者,我這一生都很清楚追尋著我未來的目標,築夢踏實,並且努力得到!」

  智者慈悲的摸了下年輕人的頭,又說道:「孩子,至今你工作收入仍然豐厚,家中仍有美麗的妻子,並且有了自己的孩子,既然如此,那你今日為何開始抱怨那些你過去所努力得到之物呢?我手指胸是代表心,指地是代表當下。只有你的心在當下覺得滿足了,你的人生才不感到缺憾,而這一生也必然順遂、圓滿。」

 

心的體驗


  看完了這則故事,內心有感到震撼嗎?覺得自己曾像故事裡的年輕人一樣,對未來有著永無止境的盤算,每日汲汲營營的追求,夢想著有一天能達到自己的理想,即便最終用盡氣力得到了,才驚覺自己並不快樂。

「當下之心即是,何須別處尋討。」朋友們,請記住智者的這段話,如此一來,你的一生必然順遂、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