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應該是經濟學家,這是前一陣子我在看的一本書。

  說實話,我覺得這本書寫得並不好,內容啊,跟我期待的落差甚大,不過,我同意它的書名,每個人都應該經濟學家。

  以前看報紙,會跳過財經版,覺得那跟我無關,美國經濟不景氣,日本經濟泡沫化,全都是離我太遙遠的東西。一直到今年,我買了生平第一張股票。

  因為關心股價,開始收看以前不會看到的非凡新聞台,開始關心國際局勢,什麼二房,雷曼兄弟,以前哪管這麼多啊,一個不小心還以為誰家小老婆生了雙胞胎呢。

  我常想,對大多數不看新聞不看報紙不買股票的人而言,只要他還有工作,只要他沒有被裁員,只要他沒有被公司強迫無薪休假,那麼,其實對全球經濟也感覺不到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吧。

  相信我,真的有這種人。在大家都在緊張通貨緊縮,大家都不敢消費時,我還真的認識不只把當月薪水花光,甚至以信用卡分期付款,預支了接下來幾個月薪水的人。

  以前的我,雖然不像這樣寅吃卯糧,但在前幾次經濟危機時,也還真的就這麼不知死活。不為什麼,只因為照樣每月出糧,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

  看來,無知的確有無知的快樂。

  裁員,無薪休假的故事,已經在我身邊,在朋友身上一再地發生了。甚至,我們這個號稱全台灣唯一上櫃的餐飲集團,也開始了這樣的措施。

  一開始,聽到餐廳部的同事們被迫無薪休假,甚至有人整個月都沒有薪水領的程度時,心裡很是憤慨,覺得公司怎麼可以無視員工的生計問題。後來,聽多了,好像也麻木了。甚至,已經動手修改了薪資程式,去因應薪水被扣到變負數的狀況。

  以前,年底旺季,餐廳每天從早忙到晚,身在六樓的辦公室,每天都可以聽到樓下喧鬧的音樂聲及賓客的吼叫聲,但現在,都已經是十一月底了,原本對明年是孤鸞年的今年年底而言,結婚喜宴的人潮應該是多得不得了。

  但是,今年沒有。

  今年的十一月的週末,景況只比較像去年十月的平常日。

  很久沒有在員工餐廳裡看到滿滿的人潮,很久沒有中午下去吃飯搶不到菜吃。

  一時之間,覺得很不習慣。

  突然之間,覺得好心酸。

  因為,據說,無薪休假這股浪潮,就要打到總公司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