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藏獒』,有這麼一段,我才明白,原來,藏人不吃魚,的確是因為水葬,但並不是因為魚吃過了人的屍體。

  跟朋友談到,在西藏時,藏人跟我說,他們的奉獻既不求來生過得更好,也不求不再有來生。朋友說,那藏人應是有所隱瞞的。

  也許是吧。但是,我還是寧願相信藏人說的是真的。或者,我只是安慰自己吧。要讓自己相信,世間上真的還有無我無私的人,這樣,才能說服自己去認同,德不孤,必有鄰。

  所以,朋友總說,我的思維很單純,所以很容易快樂。
  但其實,我到底是太單純?還是想太多?
  好像最近,為了房子的事會煩心,但轉眼又即忘。到底是生性樂觀,還是不知死活?

在牧民的帳房裏不能背著佛壇就坐,因爲人的後腦勺上冒著人體的臭氣

不能朝著佛壇伸腳打噴嚏說髒話,因爲佛是喜歡體面和乾淨的

不能從嘛呢石經堆的左邊走過,因爲那是地神和青稞神的通道

不能打魚吃魚,因爲水葬的時候魚是人的靈魂的使者,其地位僅次於天葬的禿鷲

不能吃油炒的食物,因爲那是對神賜食物的褻瀆

不能吃當天宰殺的肉,因爲牲畜的靈魂還沒有升天

不能打鳥打蛇打神畜,因爲那是你前世的親人啦

不能拍男人的肩膀,因爲肩膀上寄居著戰神或者仇神

不能在帳房上曬衣服,因爲吉祥的空行母就在上面飄蕩

不能走進門口有冒煙的濕牛糞的人家,因爲那是家中有病人的信號

不能從火塘上跨過去,因爲那是得罪竈神的舉動

不能在畜圈裏大小便,因爲背著疫病口袋的魔鬼正是借助肮髒的東西發散毒氣的

不能幫助牧人打酥油,因爲酥油神是不喜歡陌生人的

不能打牧人的狗也不能打流浪的狗,因爲狗是人的影子

在帳房裏不能放屁,因爲寶帳護法一聞到不潔淨的氣味就會離家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