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只要日子過得去,不用上班,是最大的幸福。

  偏偏,我的老爸老媽只是個很窮苦的鄉下人,而我自己,在年輕的時候,不但沒有努力工作賺錢,甚至可以說,如果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塊地方是裝個理財觀念什麼的,那麼,我的裝的一定是大便。

  所以,什麼卅歲以前存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這種事,在我身上,簡直是天方夜譚。

  對於沒有一個富爸爸富媽媽這件事,不知道該遺憾還是該慶幸。遺憾的原因當然跟一般人都一樣,可是為什麼要慶幸呢?因為,依我這種懶到只想當蟲(米蟲)不想當人的個性,如果真的有不愁吃穿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那麼,理所當然,我不會是上班一條蟲,而是,根本一輩子都是蟲。

  即使我再怎麼發願要當一個米蟲,即使我的個性真的也像草莓族一樣地不耐壓力,但就是不能因為看主管不順眼,不能因為 user 都是白痴,不能因為老闆要求實在太荒謬(唉,老闆有講理的嗎?),不能因為三年都沒有調薪,就真的『老娘不幹了』。

  如果說,我對工作的耐力,純粹只是屈服於經濟壓力之下,那其實一點也不為過。畢竟,雖說不為五斗米折腰,十斗米的話,很多人就會折了吧!

  這一陣子,在看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書中的主角,恩地元,他只因被迫擔任了工會委員長,卻不願成為公司的御用工會,而執意替工會成員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及權益,而被公司當權派抹紅為共產黨的同路人,因此被一路下放到伊朗、巴基斯坦,甚至非洲的奈洛比。在一個連辦事處都沒有的地方,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工作,長達十年之久。他不是沒有地方可以去(甚至都有日本的大學可以讓他去當講師了),也不是沒有那份薪水不可,只是基於不忍對工會成員的背叛,而一一隱忍了下來。


  雖然這是真實的故事,但還是很難想像真的會有這種人的存在(有這種公司是理所當然的啦)。

 

  看完這一部小說,有時想想,工作,好像也不那麼令人難以忍受了。

  PS:如果不知道山崎豐子,那麼如果我說她就是『白色巨塔』以及『華麗一族』的作者,應該就知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