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正在機場,等待凌晨四點起飛的航班,如果沒有意外,明天早上八點半,我會出現在東京成田機場。

  對於這次的東京之行,雖然不能說是意外,但也並不在我原本的計劃之中。為了配合年假的天數,日本的石垣島、中國的西安及杭州,都曾經是考慮的地點。

  六月底,我們已經找好同伴,決定了要去杭州,並且開始尋找民宿,而為了與民宿主人溝通,我甚至還安裝了 QQ 及 WeChat。

  但計劃始終趕不上變化,約好的同伴,一個二個因為不同的因素相繼退出,到後來,能一起出遊的,還是只有不變的會計小姐。

  我一度想要放棄自助行了,我跟會計小姐說:『我累了,也想有人來服務我了,要不找個團來跟好了!』我們上網看了許多不同地方、不同旅行社的團,但不是價格太貴,就是我的休假天數無法配合,看到某些團價格貴到離譜,但是『我們會想去的地方都停留不久,而且,根本大部份都可以自己搭車去啊!』,就這樣,『還是自助吧!』

  我們雖然不喜歡去觀光客太多地方,不喜歡出了國還像在台灣,但又沒有能耐跑太遠、太偏的地方,思來想去,『日幣最近貶得厲害耶!不然中國先不要去,還是去日本好了!』

  我其實不是非去日本不可,但只有三、五天的假,能去的地方也太有限。同事說:『有考慮去海島國家嗎?』我說:『我就住在海島國家了,幹麼還去海島國家?而且根本我每天生活都像在度假,沒有需要放鬆的壓力。』

  『韓國呢?』,我說:『北韓是可以考慮,南韓呢,免費我都不要去!』

  所以,再一次,又是日本了。

  這次會決定要再去 2012年去過的東京,理由很簡單,『想去箱根!』2012年因為是第一次自助,只敢在東京市區,根本沒有膽往郊區跑,這次藉著前幾次自助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及膽量,我們決定要去箱根、去日光、去輕井澤。

  九月中,訂好了機票,凌晨四點的華航紅眼航班,當時華航空服員正因為紅眼航班導致超時工作在不停地抗議,我心裡也猶豫了一下,但因為只要一萬一千多的價格還算不錯,再加上八點多就可以到東京,足足多了半天可以玩,『而且,八點的航班其實更不方便,我們得要三四點就出門,還不是整個晚上不能睡覺!四點飛,八點到東京,還多了半天可以玩!』我就這樣說服了會計小姐。

  因為決定的時間比較晚,很多飯店都訂不到了,想要便宜又要交通方便的飯店,一開始幾乎是每天住不同的飯店。到後來,總算在九月底,把東京市區的飯店統一為淺草的 Hotel Kuramae,也搞定了日光及箱根所有的住宿,到這裡,我們也才算鬆了一口氣。

  日幣大貶,加上日本消耗性商品(藥妝、食品)從 10/1 開始,外國人可以免 8%的消費稅,使得更多人往日本跑了。新聞說,航空公司加開航班、小飛機換成大飛機,又說,日本許多地方遊覽車不夠,有一些老舊車輛被迫重新上路,導致多了不大不小的一些狀況。一方面慶幸我們用不到遊覽車,一方面又擔心,『不會整個東京塞滿台灣人吧?』

  另一方面,日方也非常重視此次台灣人大舉『入侵』日本觀光市場,10月份的旅展,來了許多日本各區各縣的觀光局來『擺攤』。自從旅展從十幾年前的『各國觀光局參加,提供該國觀光資訊及諮詢』演變成今天的『各大飯店及旅行社賣餐券、住宿券及行程』後,我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去過旅展了。10/4 沖著日本各地觀光局參展,我搭著 BRT 去了台中世貿中心,拿回了滿滿一袋有用的、沒用的資料。

  出發前一個星期,黃蜂颱風過境關東,跟著天氣也轉涼了,衣服的準備,又讓我大為頭痛。這個季節的穿着,大家都說也都知道要『洋蔥式穿法』,但是『洋蔥』到底要有幾層,每一層的皮又要有多厚,仍然是很傷腦筋的事。對於吃穿這些事,我向來不甚講究,然而,基本資訊人『精準』的職業病,我會希望帶出門的衣服都能『物盡其用』,而不是等到回程買了東西,行李收拾不下時再來後悔『這件衣服根本沒穿到,帶來幹麼啊』

  有人說:『自助旅行的美好就在於你認真體驗過這些瑣碎的小細節,帶著充滿期待的心去實踐自己的規劃。』不管是否已準備齊全或自由隨興,東京,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