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受到艾莉颱風重創的觀霧,終於在封閉了五年之後,於2009 年 7 月 1 日重新開放。自開放日起,我便心心念念想要舊地重遊,終於又過了五年,觀霧,我回來了。

  一起去的伙伴似乎有許多人並不知道這個地方。

  跟大部份的記憶一樣,我們會忘了某些事件是怎麼發生的,但很難忘懷那些事件在我們心裡留下的印記。因此,我其實忘了2003年,是怎麼發現並且跑到這個人間仙境來的,但我卻始終對它念念不忘。

  連日來中南部的大雨,使我們有些擔心甚至不安,但民宿主人的回覆及觀霧管理處的一封 eMail ,告知近日山區並無大雨,且山路路況良好,終於讓大家吃了定心丸。而事實證明,觀霧的確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

  清晨六點半,我們八個人開著兩部車,從大雅交流道上國道一號,在新竹系統轉入二高,很快地在竹東下了交流道,一路沿著120、112縣道,在預計時間九點半,到達了第一個行程點--新竹五峰清泉部落。

  清泉部落的景點不少,但距離都不遠,大抵是由四座吊橋所串接而成。清泉吊橋,就是我們走的第一個吊橋。

過了吊橋之後,左邊便是桃山國小,右邊則通往清泉溫泉區


 





看到這個小巧可愛的操場,猛然想起,我來過這裡。

供學生學習藝術與人文課程的「學生美術館」。外牆上除拼貼馬賽克磁磚,也有泰雅傳統珠衣圖案以及代表祖靈之眼的三角菱形圖案


與眾不同的小學司令台--中正台

桃山國小顯然非常注重語文教學,到處可見國、英及母語(泰雅族語)的標示

就連樓梯都貼滿了英語句子

廊柱上栽花的竹筒上刻著唐詩

走廊上的長桌,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石頭,原來桃山國小正進行一項『玩石點頭命名活動』


小朋友對石頭的命名及想法,實在有趣極了



大伙看到這個手敲下課鐘,紛紛聊起了自己的小學時光,停電時,校工怎麼拿著手搖鐘,在操場上邊搖邊吆喝

身為泰雅族的幼苗,自然不能不知道母族的歷史及文物

廁所牆上有趣生動的馬賽克貼畫





依照路線計劃,我們會先到三毛故居、張學良紀念館,再通過清泉一號吊橋。然後,遠遠看到這個又高又長的吊橋,我心裡已經在打鼓了....






船到橋頭自然直吧。眼前的路先過了再說。

過了二號吊橋,走了一小段路也就看到三毛故居了。

此時突然聽到旁邊有伙伴說:三毛是誰啊?



聽到這句話我心裡有一點心酸又有一點感慨。

在我中學到大學時期,三毛在華人世界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她的撒哈拉傳奇,更是多少人心中的夢想。此時此地聽到這一句問話,我不由得想,三毛,真的只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了嗎?



這個民宅,有人說是三毛曾經居住過的,但也有人說其實三毛是住在天主堂,這裡是她租來給探訪的朋友住的。民宅的主人,將屋子保存了下來,每人酌收20 元清潔費,也做起觀光生意了。


在三毛故居的後面,其實只要轉個彎就是清泉一號吊橋的入口,不過當時我們只看到有工人施工,就直覺地另尋他路,這一繞,雖然又熱又累,但也意外走了一段幽美地環山步道。

當時的我,看到指標,興奮地以為這就是著名地『霞喀羅古道』,誰知回家一查,才知道,那只是環山步道,離『霞喀羅古道』入口還遠著呢!



在清泉一號吊橋入口,遇到一位大姐,在入口處躊躇不前,她跟我說『那麼高又那麼長,不知道會不會很晃』,我努力地在快要僵硬的臉上擠出一絲微笑說『應該還好吧,不然我們趁沒人快走好了』。

就這樣,二個有懼高症的歐巴桑,看也不看埋頭就直接沖過了吊橋,過了橋,還安慰對方說『還好,還好』



張學良在清泉『居住』了 13 年,於民國48年離開清泉部落,定居台北新北投。52年夏,因遭葛樂禮颱風侵襲,住屋被洪水沖毀殆盡,留下一片廢墟。直至97年12月,新竹縣政府與鄉公所才在此一原址,闢建一座「張學良將軍故居遺址」的紀念公園,而在清泉一號吊橋旁,另外復刻現在所謂的張學良故居。

所以,真正的故居,其實現在叫『遺址』了,我們去的那天,還拉起了封鎖線....整修中,不開放。

伙伴中有人對『不怕死、不愛錢』這幾句碑文頗有微詞,但我想,張學良的功過,也不是我們短短三言兩語能道得盡的吧?

而無論如何,張少帥與趙四小姐的愛情故事,倒總是為眾人所津津樂道的



『遺址』對面就是將軍湯,極好的一個景點,但可惜缺乏維護


這裡就是復刻版的張學良故居了

木造的日式建築,是我一向喜歡的住宅型態


這樣的日式走廊,總能讓我想到『龍貓』裡的橋段

這個角落無疑是屋裡風景最美也最沉靜的角落

我被左邊那首詩給吸引了,讀到最後一句,鼻子突然有點酸酸的

在這裡還遇到了自由行的陸客。

每次在這種『有歷史』的場合,我都特別想知道,那些大陸人對我們所熟知的歷史人物,是用著怎樣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的。

可惜,那幾個來自武漢的年輕男女,被一個喋喋不休的台灣男大學生給纏住了,我連想搭訕都沒機會.....

讓三毛停留在清泉的源頭,丁松青神父的天主堂,本來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但過了二號吊橋,不知為什麼又被誤導了,竟然以為小路中斷,天主堂封閉了。等到發現原來被騙後,我們已經上車要前往觀霧了。

觀霧遊客中心,我在 2003 年曾經到此一遊。當時的遊客中心,剛剛完工,尚未開放。現在可是人聲鼎沸了

我在蓋旅遊紀念章時,櫃台的服務人員,很興奮地指著櫥窗裡的展示品一一解說,下面這幅是她特別強調『非常美麗的自然標本』

觀霧觀霧,到這裡來,自然不能沒有霧啦

通往雲霧咖啡館的步道,簡直像人間仙境


沿著這段黃色的階梯往上走,就是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不過是下午二、三點的時光,已經起了濃濃的霧了






等了好久,好不容易喝咖啡、吃點心的人潮終於散了





今天的目標...雲霧步道





雲霧步道其實並不長,木棧道走起來也不費力,走完全程只要 30 分鐘



離入口不遠處,出現了分支路線,我選擇了往下走

沒想到,這條路通往雲霧步道的另一個入口,從這裡再走 20 公里,就是大霸尖山的登山口了




山椒魚生態中心可愛的指標



因為走錯了路線,讓我在等待其他伙伴返回時,加看了一場山椒魚的生態影片,也得以好好逛逛雲霧咖啡館




在大伙飽餐一頓下午茶之後,雲霧也越來越濃了,還下起了毛毛細雨,因此雖然時間尚早,也只得速速往投宿地前進



其實在觀霧,我的住宿首選是雪霸休閒農場,這也是我 2003 年投宿的地方,但雪霸休閒農場價格並不便宜,而且就算我們願意奢侈一下,農場的訂房在二個月前也早早額滿了。

另外一個我想住的地方是觀霧山莊,但觀霧山莊自艾莉颱風毀損後,至今仍只提供餐飲,山莊方面說,『新竹林區管理處已著手進行規劃及整修中,可望於明年開放住宿。

不得已,我只好挑了一個網上評價還可以,離觀霧森林遊樂區也相對較近的『宏輝農場』



說實在的,宏輝農場的住宿條件,還滿讓我驚艷的


我們住的是二館,木造的二層樓建築



等吃飯的時間,趁著天色還亮,到處走走看看


室內主人極具巧思的布置,令人感到回家的溫馨








當然,戶外的風景也不遑多讓





農場裡結實纍纍的桃子



掛在藤架上的叫『北瓜』,老闆娘說,因為口感像魚翅,所以也叫『魚翅瓜』



農場到處可見的觀景台,整理得非常乾淨



掛在蜘蛛網上的雨滴

 

 

終於,太陽下山了,暮色四合,可以吃晚餐囉



用餐時,跟農場主人聊了起來,老闆娘說,艾莉颱風那時,光他們農場就有一、二百人被困,直昇機吊了三天,才把全部的人送出去,就在那時,存糧也幾乎告馨。

農場提供了麻糬 DIY 的活動,愛玩的我們,自是不會錯過的



而這一大盤辛苦勞動的成果,就是我們今晚的宵夜了。

在沒有網路的環境下,伴著星光蟲鳴,伙伴們早早入睡了,明天,等著我們的,還有更精彩的行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